Thursday, October 29, 2009

GDB 自動化 debug

GDB 自動化 debug

by thinker

[url=javascript: init_mcol()]2 Columns [/url]

關鍵字:

coding

近來,有很多人都習慣寫 unittest ,確保程式的正確性。我也是 unittest 的愛用者。然而, unittest 主要針對模組進行單元性的測試,但有些整合性問題,若要透過一般 unittest 的工具,勢必需要在程式裡埋一些 run time 用不到的 code,進行一些記錄。例如,你想知道程式執行時,是否按某種規則、協定呼叫模組。按一般做法,大概必需在模組的進入點,埋下一些程式碼,檢查呼叫的次序和流程是否依照協定。這類的 code ,通常很雜亂,因為檢查的 function 數量可能不少,進而邏輯很分散。如果能有一種方法,能將這些邏輯集中,那不是很美滿嗎? 這時 GDB 加上 scripting 就能幫上忙。

舉例,我在刻 MadButterfly 時,想要知道畫面上某個物件移動時,是否只重畫周圍相關的圖形,而不是整個畫面。這時,我可以透過 gdb ,埋一些 break point ,並加上 scripting 的指令,記錄每一次物件移動時,有多少相關的圖形被重畫。於是我在 gdb prompt 下指令

set pagination off

break object_move

commands

silent

set $draw_cnt=0

continue

end

break object_draw

commands

silent

set $draw_cnt = $draw_cnt + 1

continue

end

break where_redraw_completed

commands

silent

print $draw_cnt

continue

end

run

commands 指令,會 attach 到前一個 break 指令設定的 break point 。當 break point 被觸發時,commands 和 end 之間的指令就會被執行,就像你在 prompt 下指令一樣。於是這些指令會在 break point 被觸發時,自動被執行,包括 continue 指令。由於最後一個指令是 continue ,於是每當那些 break point 被觸發,程式並不會在執行這些指令後停止,而是繼續執行 (continue)。 然而,每個 break point 所 attach 的指令,也包括了 silent 這個指令,這能避免 gdb 在 break point 觸發之後,自動秀出一些狀態、訊息。而 set pagination off 則能避免 gdb 將 print 出來的資料,進行像 more 指令一樣的分頁。若不關掉 pagination , gdb 會因為等待使用者按下一頁,而使程式暫停。就這樣,程式能不斷的執行,而我們又能監看 update 的數量。

相同的技術,也可用於執行整合性的 test case 。 gdb 的 command 也包括一些 if-else 、 while 等指令。(請見 ) 而這些指令也能寫成一個文字檔,當成 script 執行。透過這樣的技巧,希望也能對你的開發工作有所幫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