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9, 2014

搬家愈多次,物質慾愈少?

今天分享一個簡單東西──最近看到一篇有趣的研究,登在《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學術期刊上,它是在說,現在愈來愈多四處飄流的人們,習慣於旅行、居無定所,連注重家庭的亞洲人也習慣長期遠離家人分隔多地,這種現象他們稱為「遊牧主義」(nomadism),大家已經討論很久的了,不過,有趣的是,這次研究竟然發現這些常旅行、出門在外的遊子,有一個很有趣的特點──
研究表示,遊牧不定、沒有居住的定所、常常出國每個月都住在不同國家城市的人,對「物質」的「慾望」會快速減少!他們不再容易對物質產生心理的情感,他們漸漸沒有了「物質慾望」(materialism)。
真的嗎?
對一些人來說,這是不可思議之事,但卻可以理解──你可以觀察到,如果你一直以來都很少搬家、住在同一個地方?往往長期就對某些「物品」產生依戀感,以致於沒辦法隨意的離開一個物品,比方說離開這棟「房子」,即使它如此破舊或不合一般人的居住水平,它還是一個溫暖的「房子」,抵死都要抵抗、不准碰我的「房子」!專家說,大部份的人皆為如此,什麼是你的世界?你想像的一定是一個家、一間房間、然後心裡開始想著家具和包包和手錶……等等;大部份的人皆視「擁有」(possession)為個人的識別(central to consumer identity),也就是說,你擁有something,所以你存在!
不過,當人們必須全球走透透,再怎樣厲害,也就只能拎兩三箱走,被逼著遠離大型物件之後,從此,竟然可以神奇的「降低」或甚至「去除」人類的「物質慾望」,不再喜好「擁有」。據我自己的經驗,這過程其實是痛苦的,但過程之後卻是「海闊天空」;我從小到海外、搬過幾個城市,搬太多次家,搬到最後都麻木了,東西也丟東丟西不再在意,最後我除了一些最重要的隨身物品之外也再也沒有什麼東西非跟著我不可;我從美國回來時是拎著兩只皮箱,其中一只裡面裝滿了我的日記,甚至連衣服都不齊全;我的第一套西裝是為了面試緊急在隔壁的衣服店買的,我是什麼都沒有帶回來的!
我認同這份研究,也認為,透過旅行、搬家、居住在其他國家,來去除自己的物質佔有慾,是很聰明的做法!
怎麼說呢?

常看到有人喜愛某物,喜愛到拚命收集之,於是他的人生其實被這些「東西」給左右。他為了這些東西而活著,他為這些東西而被牢牢綁住。小時候喜歡讀某老牌八卦雜誌的最後一頁,那一頁總是照一張某某收集狂的照片,他/她一定會將所有收集物掛滿、放滿、擺滿他的小房間,掛的四處都是,有人愛收集「打火機」,他就到哪裡都要找一個打火機來,有人愛收集「Hello Kitty」,到哪裡玩都要去買當地最怪的Hello Kitty,而有人愛收集「名片」,那去哪裡都要拿一張名片才罷休……。
窮跑一輩子,你的人生沒有標誌。
一般是認為這代表「沒有物質慾望」等於「不奢華」,我認為,沒有物質慾望,更大的好處應該是幫你去除了「無意義的慾望」此一大患!因為,「物質」是人人可得、沒有特色可言、甚至說難聽一點就是皆為商人之把戲、你買這些東西來充自己慾望根本就是中了商人之圈套。等過了三十年,商人退場,你拿到的只是三十年前商人的紀念品,那,不是你。
不能代表你。
愈常出國的人,由於手邊真的很空、什麼物質都沒有了,於是,他愈視自己的「體驗」為重,而不是「擁有物」為重。
物品很「硬」、很有形、很實際,但它也是最「虛」的東西。反之,你這個人生,沒有實品,某個角度看,卻是最實實在在的東西。我們一生中擁有什麼都是雲煙、都是商氣;我們真正擁有過的,是自己,是親情,是愛情,是時間,是這些抓不到、摸不著的無形的東西。或許連這些事情都不必真正「擁有」,只要曾經,就是擁有。
謝謝現在的全球化世界讓一些人類可以與物品「拆離」,讓我們真正的擁有了自己的人生。如果你認識一些朋友,一直無法與某些物品割離?那麼,鼓勵他們,多多去旅行吧
(圖片來源:Regan Walsh)

http://mr6.cc/?p=747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