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5, 2009

細節決定成敗

細節決定成敗

在職場工作,除了開始要有很完善的計畫外,更要重視過程中的「細節」,因為只要在意「細節」,就可以事先預防可能發生的任何問題,也才能順利的完成工作,達成高績效,且獲得主管的欣賞,所以做事情成敗的關鍵要素,取決於能否對於細節的在意程度,這也是所謂的「細節決定成敗」的意思。

最近有位朋友跟我聊天,談到了自己的主管對於「細節」的要求程度極高,不僅要求報告每項數據的正確度,也會提問每項數據的來源,以及每個數字,其背後所代表的意義,朋友對於這樣重視細節非常的苦惱,我笑著告訴他,在職場工作,除了開始要有很完善的計畫外,更要重視過程中的「細節」,因為只要在意「細節」,就可以事先預防可能發生的任何問題,也才能順利的完成工作,而很多的問題的產生,都是因為過於輕忽細節所造成的。

這讓我想到自己剛到職場工作,曾經碰過一位主管,不管做任何事情,他都會要求的非常細膩,還記得曾經有一次,我們的單位被上級指定,要舉辦一場觀摩活動,當我自認為已針對整場活動,做了很好的全盤規劃時,他卻針對逐項的細節來問我,當下讓我感到非常的不高興,就頂撞了他一句「我們需要花這麼多的時間,來討論這些細節嗎?」,他看了我一眼然後回答說「如果沒有注意這些細節,你的規劃一切都是白忙的」,事後也證明了他要求我去注意的這些細節,在後來都讓我避免了很多可能的問題,也因為他要在意這些細節,因此整個活動,最後不僅圓滿達成,還得到長官的肯定。

有一句諺語「行百里路,半九十」,也就是告訴我們,做事情不只要有好的開始,也要能夠把事情順利且持續的完成,很多人都想要成就大事,但卻疏忽了,任何大事都是從要小事入手,才能夠慢慢把事情給做好並做大,因為唯有把事情的每個環節,以及可能發生的問題,都事先給思考清楚,而不會疏忽掉任何有可能發生的事項,在孫子兵法的第一篇「計篇」,就明確的提到「夫未戰而廟算者勝,得算多也;未戰而廟算不勝者,得算少也;多算勝,少算不勝,而況於無算乎?吾以此觀之,勝負見矣」,這也等於告訴了我們,越多在意一點「細節」,就會越多一點「思考」,而思考多了,當然就會越降低一點「風險」,而風險減少了,當然就會多一點「成功」的勝算了!

而所謂的細節,當然不僅只有做事的方法與思維,也包含了做人的道理,畢竟在現今的職場與社會裡,「人脈就等於錢脈」,而人脈的建立與累積,主要就在於平日與人相處的細節,這也包含了自己平日與部屬、同儕、主管的相處之道,有些人因為不在意這些與人相處的細節,就很容易說錯話、得罪人,無法在組織建立更好的人際關係,或者是屬於自己的人脈圈,當然就比較不容易得到「貴人」的相助,我想輕忽人際關係「細節」的結果,絕對不輸於輕忽工作的「細節」,這也是為何人在職場工作,如果要能夠成功,除了既要能夠做事,也要能夠做人的道理所在了!

「細節決定成敗」,在職場我們唯有多去在意細節,才會有更多問題的預防空間,也可以因此得到更多人的友情與支持,這也是很重要的成功關鍵要素之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