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4, 2009

高手過招

高手過招

人家說「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因為真正的高手出招就會與眾不同,如果自己因為外行而看不懂、學不到,就錯失了一個可以讓自己成長的機會,假使自己有幸能跟這些高手過招一下,相信馬上就可以提升好幾成的功力,只是要看的懂高手如何出招,或是如何找到高手,都是職場的一門大學問。

喜歡游泳運動的朋友都知道,游泳的高手都會出現在晨泳,這幾次我特別挑了大清早去游泳池會一會這些高手們,本來心想會在早上五點多就起床趕去晨泳的人應該不多,沒想到晨泳人數不僅很多而且幾乎都是臥虎藏龍,不僅游泳的距離很遠,速度也很快,而且年齡也都不年輕,很多都是跟我當天一樣游泳完了之後馬上驅車趕去公司上班,但是,他們卻可以花比我短的時間,卻可以游出了比我更遠的距離,這也讓我著實的上了一課。

就我自己在職場所觀察的,每個領域的高手,都是表現出深藏不露,而且非常的謙虛,記得以前小時候唸過一篇很有趣的文章,有位武術表演者有天很驕傲的在大庭廣眾下表現蒙面射飛刀,雖然不偏不倚的射中目標,但也都跟目標有許稍許的偏差,這時候旁邊有一位賣油的老先生,笑笑的跟這位表演者說「你還有努力的空間囉!」,沒想到表演者非常憤怒的回答說「那你行嗎?」,老先生說「射飛鏢我可能不行」,可是倒油我大概可以試試,於是老先生就跟旁人借了一個中間有開個小洞口的銀元,然後蒙著眼睛站在高處將已經裝滿油的桶子,直接倒入地面上的空桶,在倒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任何一滴油漏出,而且倒完了以後,銀元的小洞口也沒有沾上任何一滴的油,這讓表演者當場傻眼,面露羞愧之色向老先生致歉,當旁人詢問老先生是否有秘訣時,老先生謙虛且淡淡的回應「這沒有什麼,只要平日多加練習即可」。

我想就如最近的奧運比賽,一位運動選手苦練多日,位的就是能夠與競賽場中的高手一決高下,除了競賽獲獎之外,也是希望能夠藉由與高手互動時可以讓自己學更多,記得多年前有位人資界的女性好友,決定選擇單身赴大陸上海工作,當時我很擔心她的工作壓力與自身的安全時,但是她笑著跟我說「如果能夠跟人資菁英與高手來過過招,真的是人生一件有趣的事情」,人家說高手出招會與眾不同,只是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誰是高手,更看不懂高手出招的招數,摸了半天還在看熱鬧,而且,如果自己的朋友圈內都沒有幾位高手,可能就代表自己的成長會有所限制,或者自己每次都看不懂人家在做什麼?那可能就要深思是不是自己的專業不太夠,或是功課準備的不週,這些都是值得自己去思考的問題。

我記得我在唸人資所專班時,因為同學們都是HR資深專業經理人與高階主管,所以,每次在上課互動時讓人壓力都很大,有次有位老師就跟我們同學說「你們都是 EMBA等級的同學,每次聽你們問的問題,以及對事情的看法與認知,讓老師真正看到所謂的HR高手們在出招」,說真的當年我自己還並不是什麼高手級的學生,能跟這些高手級同學一起學習,獲益真的很大,不過,為了跟他們在上課時能夠互動,還真的讓我花了好多時間在做準備,包含要提問好的問題都要先思考問題是否周延,而當同學提出看法時,我就要學會了解別人為何有這樣的觀點與邏輯,還有就是這個論點巧妙之處,雖然如此辛苦,但這卻也是讓我在人力資源管理能夠突飛猛進的原因之一,也讓我更深深體會出「要讓自己成為高手,你一定要跟高手為友,進入高手的圈圈內,要去跟高手們會一會」,這樣你自己的功力很快的就會大增囉。

人要隨時檢視自己的朋友圈內的朋友,有多少是高手?而在職場更要認識一些高手的朋友,更重要的是,當高手開始出招時,自己能看的懂別人在出什麼招呢?不然就算你擁有這些高手朋友,對自己還是沒有幫助的,不只是可惜也是浪費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