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4, 2009

職業貴賤觀念,害慘台灣軟體業

職業貴賤觀念,害慘台灣軟體業
孔夫子用職業定人貴賤,滿可惡地,餘毒裊裊,至今不絕。

當然士農工商現在定義變了不少,商人如今地位很高,農人變低了。士是做官,但在私人公司裡當主管也算是。

總之,以職業定貴賤的習俗沒變。所以你常看到,做父母的總問孩子:「你有沒有當上主管?」,當上才方便他向親友吹噓。女性徵婚,條件苛刻一些的,也會寫上要是主管。老公是主管才有面子。

軟體這行業,十分需要技術紮實的工程師,但他們在台灣卻命運多舛。

首先,長輩親戚問你職業,「工程師?一直做這沒出息喔,要當個主管才行。」於是人人想當主管。

好主管需要在基層紮實鍛鍊過,這樣他才能管理,知道合理的預算與工作時間,知道員工是否在撒謊。此外,也需要靈活的人際手腕,才能與其它部門溝通協調、激勵士氣,更需要敏銳的識人能力,讓優秀員工心甘情願為他工作。

這麼多嚴苛條件,顯然不是人人都適合當主管。而且人的腦容量有限,所以有些自閉傾向的人,不擅與人交際,反而能夠處理各種超級複雜的程式、難題;長袖善舞、善於洞察人心的人,又往往怕寫程式。最適合安排他們的方式,就是讓工程師專心寫程式,不要碰管理;管理讓適合的人去做。德國早就發現此一問題,因此讓科學家能專心研發,不用做管理,只要能做出好產品,照樣領高薪升高職,日本也有達人制度,對技藝超群的工匠非常尊敬。因此德日兩國產品品質也是有口碑地。

台灣呢,會寫些簡單程式就急著往上跳。想做系統分析的人一大堆,總以為嘴巴能屁就能分析,還可管工程師;想寫程式設計一點點,而且心不甘情不願。

因為寫程式的基礎不夠,所以做系統分析與管理也搞得一塌糊塗。常有人暢言不擅寫程式沒關係,丟給工程師就好。但腦力不足寫程式的人,遇到複雜企業流程,環環相扣的物流與財務關係,用戶因私心而有所保留的閃爍說詞,馬上兵敗如山倒。幸運的客戶即早翻臉,勒令該員走人;不幸客戶就花了驚人的金錢,買了邏輯不通,根本不能用的系統。

寫程式本來是像玩電玩解謎一般,充滿樂趣。解決問題寫出功能,本身就能帶給工程師極大快樂。但碰到無能主管,就亂定時程,做到是應該的,做不到該責罰,把快樂工作變成痛苦煉獄。系統分析又不時來與工程師鬧,有功是系統分析得當,有過是工程師不好好寫,光內鬥就不知虛耗多少。以前遇過一個老闆,他乾脆逼工程師出去跑客戶,因為他認為交際手腕是可以訓練的,自己分析規畫寫程式,快速方便又快樂。只有一個自閉傾向工程師不用跑,但他寫的超級程式,可是公司賺錢利器。

寫這麼多,只是覺得與其罵台灣不如德日,做不出好產品,不如先改變自己態度,不要老以職業定人尊卑,對技藝超群的工匠、工程師多些肯定,才是根本解決之道啊!

可以搭配這篇討論~~

為何老闆總是吹牛專家 - 摘自TIME時代雜誌


嘴砲容易升主管,當上主管也自然認為嘴砲是人才~
沒辦法,現實社會就是如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