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8, 2014

Owning Rails masterclass

這是 四月底在 Rubyflow 上看到的一堂神奇課程「Owning Rails」masterclass.,收費 399 USD。(第二次上課就 $479 USD)了。
課程介紹講的還蠻神奇的,上完保證「Owning Rails」!
價格始終是個讓我有點下不了手的原因…。最主要還是網站本身透漏的資訊很少,而我本身已經是蠻 advanced 的 Rails developer 了。萬一付了 $399 結果上的是 Rails 101,這樣會搥心肝….
不過考慮到作者 Marc-André Cournoyer 是還蠻威的人物,也出版了一本 Creating your first programming language 教你怎樣造自己的程式語言,而 CoffeeScript 的作者更是看完了這本書之後,發明了 CoffeeScript。因此這個課程應該有點相當的難度吧?
考慮了一個小時,終於有勇氣按下 paypal 結帳,沒想到….SOLD OUT… 晴天霹靂!只好登記了「下次開課我有興趣上」!
過了漫長的一個月,作者終於寄信宣布他要開第二次課了,然後這堂課漲價了!漲到 $479 USD!不過上次有登記的人他會發一張 $80 的 Coupon,如果你在時限內使用,讓你還是可以以 $399 的價格報名。收到這封信的我當然是衝了!
上禮拜終於開始上課了,時間是台灣的 6/16 與 6/17 凌晨 00:00 – 04:00,所以我為此還特地請了兩天早上的假。因為課程上完大概就累掛了….
簡單說說這堂課在上什麼,讓有興趣報的人可以踮踮自己的斤兩再去報:
1. 這堂課頗硬,「完全不適合新手」去報名。後來我看到老師在第三次開課前的意見調查,猜想到可能是有新手跑去上課,踢到大鐵板結果抱怨吧….(開課就是可能這樣,雙方對於程度有很大的期望落差 :/)
2. 這門課適合怎樣的人去報呢?我猜想應該適合開發過 Rails production sites 2-3 年以上的人去上,Ruby 不錯熟,想開始自造 MiddleWare、Engine、Plugin、Gems 的人去上。如果你的程度不夠,去上這門課有極大的可能是鴨子聽雷。
3. 課程的內容是什麼呢?坦白說我不知道第一次開課和第二次開課的差別是什麼,而我是報第二次開課的人。
第一天的課程是:
造出自己的 mini Rails
帶你如何寫出精簡版 ActiveRecord、寫 rack app、用 rack app 改出精簡版 ActionController、自己 implement 出 before_, after_, around_ filter、自己 implement 出 view。然後最後再用你自己刻出來的這套 mini Rails 寫 web application。
第二天的課程則是:
Refactor 昨天寫的 mini Rails,教你如何 trace Rails core。利用 Rails internal API 客製化出你想要的特殊 function、library。作業有 custom validator、custom finder、create responder、create form builder、使用 Railtie 客制 Engine、造 plugin。
4. 為這樣的課付這樣的學費值得嗎?坦白說,非常值得!這門課剛好適合我的程度。上完課之後我也有任督二脈被打通的感覺。學到非常多東西,也少走了很多冤枉路。如果這個課調到 $599,我想我還是會買單…
只不過有點為老師擔心,這樣的課程(已經到造 Framework 的程度)還會有多少人報?另外老師似乎也有打算開怎樣造 Compiler 的課的樣子,只不過他自己也覺得有點瘋狂,不知道多少人會買單…
5. 有附(贈送)什麼東西?
(1) 這堂課的全程錄影
(2) 這堂課的整份 slide
(3) 這堂課的整份 code
(4) 這堂課互動的 chat logs。(這門課是 live demo 直播,老師會在聊天室回答所有問題)
(5) Creating your first programming language 這本書
(6) 老師自己寫的一些 TextMate bundle
整體來說,如果你是功夫深厚的 Advanced Rails Developer,這堂課 C/P 值非常高。但如果你不是,我會勸你別浪費時間,多回去讀讀 The Rails3 Way 和 The Well-Grounded Rubyist 比較實際….
以上。

http://wp.xdite.net/?p=240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