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14

22個喝檸檬水的好處!

檸檬可說是一種神奇的藥果,對人體健康有很大的益處。檸檬具有強鹼性,被認為是治療疾病的良藥。止咳、化痰、生津健脾,且對於人體的血液循環及鈣質吸收均能起到促進作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不但能預防癌症、食物中毒,還能降低膽固醇,消除疲勞,增加免疫力。
每天早晨空腹一大杯檸檬水,這個方法簡單實用,可以起到排毒、美體的功效,幫助身體排除體內的有害物質,達到清腸養生的目的。檸檬水可以排除體內有害物質、美白、排毒、清腸,又可以解渴且沖淡想吃東西的慾望,不需要特別節食,還有預防感冒的效果呢,但是一定要堅持才有效。
檸檬汁的作用
1、增強腦力:
據醫學報告顯示,由於血液循環功能退化,造成腦部血液循環受阻,妨礙腦部細胞的正常工作,造成記憶力退化。而檸檬含有抗氧化功效的水溶性維生素C,能有效改善血液循環不佳的問題。因此每天食用檸檬有助於強化記憶力、提高思考反應的靈活度。
2、消除疲勞和腳部酸痛:
肌肉酸痛方面,檸檬亦有幫助,只有用一塊檸檬在酸痛部位輕擦,即有舒緩疲勞功效。若腳部酸痛,把一個檸檬搾汁混入一盆熱水,用來浸腳,效果奇佳。
3、增強抵抗力:
它含有的大量維生素C和檸檬酸,可幫助消化,促進造血功能,提高機體抵抗力,加速創傷恢復。
4、防治心血管疾病、降血糖:
檸檬酸與鈣離子結合則成可溶性絡合物,能緩解鈣離子促使血液凝固的作用,可預防和治療高血壓和心肌梗死。檸檬酸有收縮、增固毛細血管,降低通透性,提高凝血功能及血小板數量的作用,可縮短凝血時間和出血時間31%~71%,具有止血作用。
檸檬表皮含有的維生素P,可防止人體血管硬化的發展,對改善高血壓和心肌梗塞症狀緩解病情非常有益。方法很簡單,取1枚檸檬和10枚荸薺放在一起用水煎煮。
青檸檬,可降血壓降膽固醇、改善心血管病。它和柚子一樣,含有一種近似胰島素的成分,能降血糖。
5、殺菌:
檸檬含有煙酸和豐富的有機酸,其味極酸。檸檬酸汁有很強的殺菌作用。實驗顯示,酸度極強的檸檬汁,在15分鐘內可把海生貝殼內所有的細菌殺死。
6、促進消化:
檸檬還能促進胃中蛋白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腸蠕動。日常生活中可代醋使用,製作冷盤涼菜及醃食等。
7、抗炎:
檸檬中所含的橙皮甙和柚皮甙具有抗炎作用。而檸檬果皮中的香葉木甙腹腔注射,對角叉菜膠所致的大鼠足蹠水腫有消炎作用。
8、治療風熱感冒:
檸檬富中的維他命C,具確有抗菌作用、免疫效果、協助骨膠原生成等多種功效,平時亦可多喝熱檸檬水,來保養身體,補充維他命C。感冒時一天喝上500至1000cc,可以減輕流鼻涕,感冒散得也快,尤其是剛感冒時,甚至可因此不藥而癒。除了抗菌及提升免疫力,還有開胃消食、生津止渴及解暑的功效,所以用在風熱或挾暑的感冒較合適。
9、防治腎結石:
檸檬汁中含有大量檸檬酸鹽,其中檸檬酸鉀鹽能夠抑制鈣鹽結晶,從而阻止腎結石形成,甚至已成之結石也可被溶解掉。所以食用檸檬能防治腎結石,使部分慢性腎結石患者的結石減少、變小。
10、祛痰:
更鮮為人知的,是檸檬也能祛痰,且祛痰功效比橙和柑還要強。將檸檬汁加暖水和鹽,飲之可將喉嚨積聚的濃痰順利咳出,十分靈驗。感冒初起時,不妨用檸檬加蜜糖沖水飲,可以紓緩喉痛、減少喉嚨乾涸不適。
11、改善骨質疏鬆:
檸檬中的檸檬酸能使鈣易深化並能整合鈣,可大大提高人體對鈣的吸收率,增加人體骨密度,進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缺乏鈣質是導致骨質疏鬆症原因之一,而預防骨質疏鬆症第一步是先從改善飲食生活開始,就是常吃含維他命C豐富的檸檬、柚橘類水果。基於檸檬對人體的血液循環以及鈣質的吸引,非常有幫助。這可是有實驗證明,在日本曾實驗過,參加試驗的共7人,年齡平均為36~59歲,每日早、中、晚飲檸檬果汁150毫升,連續飲用 3個月後,7人中有6人骨密度上升,此外檸檬汁中的檸檬酸還有抗腸炎菌、沙門氏菌、腸道出血性大腸菌0-157等食物中毒菌效果,能減少人體內疲勞物質乳酸產生。
而在義大利的南部一帶盛產檸檬,當地人做任何料理都會使用檸檬提味,使得那裏的老年人個個身體非常健壯、頭腦清晰,所以改善飲食生活不妨將檸檬擠成汁,放在冰箱,口渴時加點水或紅茶當開水來喝,對身體是好處多多。
12、治療風濕病
檸檬汁對風濕病也有很好的療效。
13、防止壞血病:
檸檬所含的大量維生素C,是防止壞血病的妙藥。18世紀,英國海員中曾經出現因缺乏維生素C而引起的壞血病,先後死亡了大約1萬人。醫藥科研部門經過研究實驗,才發現檸檬中的維生素C能夠治療壞血病,海員只要攝入一定數量的檸檬汁,就不會患壞血病了。從此,英國有關部門規定,海員每天喝1杯檸檬汁,不備足檸檬的船不准啟航。
14、檸檬水是美容佳品:
檸檬本身是一種營養和藥用價值都極高的水果。
檸檬中最主要的營養成分除了糖類以外,還有鈣、磷、鐵及維生素B1、維生素B2、維生素C。
鮮檸檬泡水喝,由於維生素含量極為豐富,因此是美容的佳品,能防止和消除皮膚色素沉著,起到美白的作用。
15、喝檸檬水能減肥:
檸檬水可以解渴且沖淡想吃東西的欲望,因此可有效抑制不當飲食,加上一天做15分鐘的運動,效果會十分顯著。
在家裡自己操作就可以達到減肥的效果,所以被稱為「家庭主婦」式的喝水節食法,十分有效。
16、檸檬水幫你消除便秘:
早上起床後,正是胃部最敏感的時刻,胃部送入食物後,就會引起大腸催便之收縮運動,是催起便意的最好時刻。 含有豐富維他命C的檸檬,正是催促排便的催化劑,早上空腹飲用自製的檸檬水,不但可以解決便秘之苦,還可以排除腎,亦有美白肌膚的作用,愛美的女性朋友不妨一試。
17、平衡pH值:
每天喝檸檬水能減少你身體整體的酸度。
18、幫助消化:
檸檬汁有助於身體代謝。幫助肝臟產生膽汁,並減少胃灼熱及便秘。
19、是一種利尿劑:
檸檬在體內,有助於身體淨化使排尿的速度增加。因此,毒素能以更快的速度釋放排掉。
20、減輕呼吸道問題:
溫檸檬水有助於擺脫胸部感染和阻止煩人的咳嗽。它被認為是有助於哮喘和過敏症的人。
21、幫助精神:
當身體與精神壓力耗盡時,最先消耗維他命C。
22、幫助戒除喝咖啡的習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