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14

我為什麼想創業

認真回答一下這個問題好了。
認識我比較久的朋友,相信都不會驚訝於我現在要創業這件事。事實上,「創業」一直是我出社會以來的終極目標, 只是當時的心態,跟現在已經大大的不同了。
我 2006 年大學畢業。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大學的計算機中心管全校機房。當時,我每天的生活就是上班 寫寫公司要的程式,下班開開心心的寫部落格。這是一份幾乎等於準公務員的工作,可以研究自己喜歡的技術,下班 寫自己想要寫的文章,每天都很開心。
其他什麼事,我都沒有想,我甚至沒有現在網路上的年輕人這麼野心勃勃,我只想過好自己的日子。
坦白說,我也根本還不知道自己想要當什麼樣的人。我只知道這樣的生活,我還算開心。也許有一天,我會在裡面晉 升上去,變成一個小主管,變成一個大主管,最後可能開始自己公司,最後有一天退休。Anyway,對於細節我並沒 有想像,反正那時候還不是我能考慮到的事。
我在 2007 年接觸了一套技術,叫 Ruby on Rails。這套技術很神奇,能讓你瞬間做好一個網站!
當時的我會寫 PHP,但是並沒有很熟,以我的能力我只有辦法改一些些網站,寫一些表單。 但是比較複雜的大網站,我就作不出來了…加上寫 PHP 真的很燒時間,我有一大堆鬼點子,但是每次用 PHP 寫, 但是搞到最後我都每次都沒有耐心完成。
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頭痛的事,所以我一直在找克服這個問題的解法,看是要換語言還是要想辦法改個性。
當時,有前輩跟我說,有套東西很神,寫東西很快,這套東西就是 Ruby on Rails。我也笨笨的,就去買了幾本書, 開始學怎麼寫。其實剛開始也不太會寫,於是又有人跟我說,寫 Rails 就是要用 Mac 才不會卡來卡去。是不是真的我根本 不知道!!但是我當時實在受夠 PHP 了。我想真正學一些厲害的東西。
我當時的月薪只有 35000。一台 Macbook 要大概 36000。我瞞著爸爸媽媽去用永旺分期(六期),買了一台我這輩子買過 最貴的電腦。(那時候我根本窮的要死,一個月拿六千塊去買電腦,加上我平常買書也買很兇,搞到我都快要吃泡麵了。但我 單純的只是下了決心我要學不一樣的技術。)
大概是我很認真的想學吧。我根本不知道 Mac 是不是跟 Rails 有直接關連,但是總之,我照著書認真練技術,下班不寫文章, 就是一直在寫程式。寫著寫著,我竟然有辦法一直亂寫出東西了,而且這東西真的是可以上線的….
真的超爽的。
(待續)
===
更爽的是,我當時無聊亂做的網站( yes..就是 2008 年很紅的 VeryXD),很受歡迎….
哇靠,OK,上班其實很無聊,作自己的網站爽多了,超多人用你的東西。還有一堆人會叫你大大,有創意的大大。 這種生活超爽的,比公務員的日子爽多了。但是寫程式漸漸佔掉我的下班時間,我都沒時間寫部落格了。 加上上班的日子比起下班的日子真是無聊太多倍了。
當時也是什麼創業風潮很紅。
好!既然我現在看起來很厲害!那我要創業!
(其實現在想起來真可怕,我只是不想要那種無聊日子而已,我根本不知道後面是什麼等著我…)
就在這個念頭燃起來沒多久之後,有次去網路上某位大大他家聖誕吃火鍋,我就順口跟他提起,我想創業這件事。 他澆了我一頭冷水:「你這東西開不成公司」。(其實也沒有很狠,也只講了這一句,但他也沒跟我說為什麼。)
我當時聽了很震驚,也很生氣。但是很快的我就冷靜了。因為我不知道我在氣什麼。他也不像看不起我的能力…
看起來應該是我太天真了。我開始研究,我到底哪裡天真?
很快的,大概因為是念數學出身的關係,我很快就分析出我哪裡很天真:
  1. 這東西要賣給誰?
  2. 誰要付錢給我?
  3. 都收不到錢,我辭職要靠什麼吃飯?
  4. 就算都不考慮錢的問題。我自己一個做的完這些網站上的 feature 嗎?
  5. 我就算 Rails 技術很厲害,但這麼多功能,看起來我自己也作不完,那可能我也要請人,請人要花 多少錢?我付的起嗎?
  6. 就算我請的起人,我管的動人嗎?我知道怎樣團隊合作嗎?如果不知道豈不是浪費錢!
  7. 我只有一個人,就算我自己寫程式,要賺錢還要跑業務。我一出去跑業務程式工作就停擺了。那怎麼辦?無論如何我都需要請業務….
  8. 業務的錢要從哪裡來??
  9. 請人到底總共要燒多少錢,開公司到底要燒多少錢?就算給我五百萬,那可以擋多久?
我發現,這些答案!我都不知道!!!
他媽的好像只是不想上班被人管作無聊的事而已…我頓時覺得我真的蠢到爆炸了。
(待續)
===
但是自從做了那個網站,並且無意間變得很受歡迎之後,像點燃了我內心一把火。我對未來有了方向:
「我想要作我喜歡做而且拿手的事。作我認為正確的決定,把每件事都做的很好。不管是公司還是網站,產品必需要是賺錢的。我作些事時必須要很開心。」
我還是想要作自己的網站,但是我很清楚知道:當時那九個問題,我都沒有答案。 這樣出去大概直接三個月就變成炮灰死超慘。
所以要創業的念頭就死掉了。我想我可能還是需要龜在現在這家公司繼續練功,練到有一天我都知道這些答案為止吧…。 那又可能也是以後的事了吧 orz
幾個月之後,因為那個網站還是繼續紅下去。所以社群前輩有另外一個大大又約我吃飯想談合作。 跟這個大大吃飯徹底震撼了我。
Why?
我在大學期間,就是一個每天都粘著鍵盤的阿宅。這位大大的文章和技術討論串我都看過,印象中我「自己覺得」我技術沒有跟他差很遠。 但是跟他聊天以後,我超級錯愕,他的程度讓我連車尾燈都看不見….
我回家以後,又再檢討我到底哪裡作錯了,我不是大學時程度沒有跟他差很多嗎? 為什麼他現在這麼強,強到連車尾燈我都看不見…..
很快的我就得出一個經驗,他有在公司上班實戰,玩過超多東西。但是我沒有…
要是我再躲在公務員的舒適窩裡面,慢慢練功練爽的話,我的程度只會被我自己學習的速度和眼界卡住。這一輩子別想翻身了。
一想到這一點,我就他媽的再也忍受不了了。
跟大大聊完天的那個禮拜五,我就辭職了。這時候我根本沒想好我下一步要怎麼走。我只知道,我再不離開這裡,我就會害死我自己。
我其實不知道我之後要做什麼?但是我唯一知道的是,我對那九個問題,我沒有答案。
也許我真的太菜了,我應該去別人的創業公司上班實戰,找答案。而且這比創業更好,我找答案,別人還會付薪水給我。
(待續)
===
我在一群大大開的創業公司找到了工作,接案寫 Rails。當時大概是我最好的選擇了吧… 在裡面有非常非常多的實戰歷練,在這個過程中,我找到了很多我要的答案,不完美,但有答案。
在這個過程中,我本身自己技術上和眼界上也成長了很多。(在這裡很感謝當年收留我的大大群們)
創業公司生活好像跟我想像中的非常的不一樣,有些地方大家作對了,有些地方好像作錯了,但是我說不出來。 我不確定這是不是我要的…
我想換換環境。
於是我換到了一間被收購的所謂「成功」創業公司上班,想看看所謂「正規軍」是怎麼作戰的? 大概是在前一間公司被狠狠鍛鍊的關係吧。我在這裡算非常游刃有餘,事情都很容易完成。 (前一家公司用 Agile / Rails 操兵,也學了不少專案管理技巧)
太容易完成工作,上班就很容易無聊。我就開始看看同事們在做什麼。
這家公司網站流量非常的大,於是我在這裡學到不少 scaling 技術。但是我發現這裡雖然看起來比上一家 公司,比起前一家公司來說「正規」。但是我覺得,工作效率非常非常的低….(個人意見)
這裡不是反而有很多專業的管理階層嗎?怎麼反而會變成這樣。
於是我開始研究「為什麼?」
我回家買了很多管理書,研究為什麼。找出真正的問題,並且問自己,若我是他們,有辦法能夠做的更好嗎? 每次一看到我覺得很離譜的事情,我就回家研究,把答案找出來,把作法背下來。
我沒有帶過人,但是我想這些東西學起來,我想我有一天應該用得到。
就這樣又過了半年。
公司一個專案失火了。老闆拜託我去收那個爛攤子。這個攤子風險很高,我自己也知道。 但是我想試試看。(反正也沒想人救,大家都閃得遠遠的,老闆也坦言他自己知道炸定了,所以派我去只是 希望我用 Rails 搭個門面,讓最後看起來不要炸太慘…)
任務是在一個月之內,把一個 EC 網站做好上線,手上只有三個剛學會寫一點 Rails 的 RD。我被賦予的目標不強求 把這個人家之前做了半年但進度很低的網站做完上線,只要補洞到可以驗收門用就好。
我賭了下去把這之前學到的所有技巧用在這一仗上。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抓進度,寫程式,測試…etc. 最後我們竟然把這個網站「寫完」上線了(yes..在短短的一個月…我自己都覺得我很瘋狂很屌)
完工的那一天我知道,之前我想追求的那一堆問題中的「一個」,已經解掉大半了….
(待續)
但是我還有八個問題躺在那裡沒有答案。
多數都跟錢有關。而且我還是他媽的不知道怎麼 bootstrap 一個 bussiness。
這時候,我現在的老闆(嬸嬸)問我想不想去他那裡上班。(嬸嬸是他的綽號,因為我老是笑他很小氣,像嬸嬸) 那裡什麼都沒有!但是他想要 build 一個很大的網站。
我答應了,雖然我有些朋友笑我是白癡。因為他們說嬸嬸那裡真的什麼資源都沒有,而且他們也不熟網路,而且嬸嬸 是傳說中這個集團「最精打細算,最節儉,個性最固執,最難搞,最臭臉」的高階主管。我幹嘛好好的從集團最紅的網路公司, 跳到一個網路沙漠去幫一個惡魔賣命,不用三個月我大概就會哭著說要調回來了吧。
我不害怕。因為我知道,我已經解了九個問題中的一個答案了。我最起碼最起碼,有辦法搞起一個團隊,真真正正的把產品做出來。
我很想找到下一個能幫我付探索這八個問題的學費的公司。我更希望從這裡獲得的是:面對什麼都沒有的環境,我要怎麼自己爭到這一切, 並且把一個網站做起來….
嬸嬸要是如傳說中的這麼惡魔那更好,打敗惡魔我以後應該什麼都不會怕了。於是我就去了…
我掛了一個「經理」職銜,名為經理,但其實我底下什麼人都沒有。嬸嬸只多扔了一個所謂「專案經理」來幫我作網站,這個專案經理 會寫一些 PHP,然後我們要作整個事業處所有想要做的網站。
我們當時最大的一個網站叫 T 客邦,Alexa 排名 350。嬸嬸希望四年之內做到 Alexa 50。我說我可以。 (其實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但是我覺得有希望)
當時最慘的是,其實我有很多 head account,但嬸嬸不讓我亂用。最好是我一個人就幹出所有東西。我每天找他吵架,慢慢把資源炒出來。
在這裡做事幾乎沒什麼資源,預算只有一點點。我不以為意,我知道,要是我創業,大概也是這樣的情形。我幸運的是,這邊起碼每個月發的出薪水。 除此之外,信任、資源、機器,都要用戰功換來,燒我的肝換,有時候還要跟嬸嬸用騙的騙來….
我知道這很辛苦,但是我待過創業公司,我知道這邊其實還比創業公司壓力小多了,起碼我每天不用煩惱發薪水的錢從哪裡來。雖然每天事情 多到作不完,爆肝都做不完。
我在這裡,把我所知道的答案和學到的技巧用上了。每一個我沒有遇過的狀況,每一個我傷腦筋的狀況,我都盡力去研究怎樣解決,學習下決斷, 學習作抉擇,學習怎樣賺錢,學習怎樣騙資源,學習怎樣編預算,學習如何把做事流程標準化,學習怎樣訓練培養團隊,學習怎樣讓團隊高效率
大概是糟糕的狀況我在其他公司看多了,這裡遇到相同的狀況,我很快就知道怎樣閃避。另外我也利用這個機會,實踐一些,我認為是正確的 想法,但在之前沒有機會施展的。
很快的,不到四個月,我建立一個連鎖事業的雛形…..網站成績幾乎用跳的
就在這時候,我被傳說中發給我年薪幾百萬的 H 社挖走了。
(待續)
===
年薪雖然沒有八百萬,但是我的 offer leter 上面的薪水數字確是超過 100 萬新台幣…。 這也沒什麼好奇怪的。因為我的職稱是「資深經理」。
我的工作就是去 bootstrap 一個新的 service 。
但是很快的,我發現我不喜歡在這家公司的生活。
雖然目標是 bootstrap 一個新的 bussiness。但實質上,我真正做的東西卻不是落在這個目標上。
我是喜歡作東西做事帶團隊向前衝的人,但我在這裡做的更多是無止盡的會議以及寫 mail,以及…幹拐子搶資源。 雖然大家都很羨慕我這麼年輕就當到了一個別人要努力幾十年的位子。擁有了要奮鬥非常久才能賺到的物質水準以及生活品質。
但我清楚,我不喜歡這種生活。相信我,喜歡做事的人,真的讓他拿到「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大概三個月他就會發瘋的…
更何況,在 H 社上班更令人可怕和討厭的事情不是這些事,而是別人都當你中樂透,當你搖錢樹。開口閉口都是錢和勒索請客,這樣的日子過久了真的很厭煩。
所以我辭職了,回去蓋我當初沒有蓋完的城堡。
我是一個非常信守承諾而且認真的人,答應別人什麼事我都會希望我盡可能的做到。 我答應嬸嬸要做到 alexa 50,我沒有做到就走了,我對他非常愧疚。
於是我再次回去找他,希望能再把這件事完成。
能不能做到 50 我真的不知道。但是不管作不做得到,我想要知道自己的能耐。 我再花了半年多…..
嗯,我兌現了我的承諾。
雖然沒有人曾經看好過我,一秒鐘都沒有。每個人都說我說大話,每個人都說我愛吹牛,但是無論如何我作到了。 因為我很清楚我的目標是做什麼。我知道怎麼作。我知道離目標還差多遠。我知道去哪裡找到答案。我知道怎樣在公司能承受的風險內,既當創業家又當專業經理人。 即便有時候我不是那麼 100% 肯定我在做什麼。
我也知道我在這裡是為了什麼,因為我從來沒有放棄我想做的事情。我只是盡力把我能做的事情做的很好。 把事情做的很好,在事業上就很容易被人提拔,很容易順便得到你想得到的一切。( 包括薪水,職位,能夠參與的計畫,知名度 ..etc.)
放棄高階經理人職位,放棄高年薪,可惜嗎?我不覺得。
我不是用虛假的話術騙來這一切,這都是用我逐漸累積出來的想法和實力賺的。我不覺得創造出這些東西而學到的的這一切技能和知識,會隨著我辭職就會蒸發。
我在 2010 年 4 月加入 T 客邦,兩年後我實踐了我的承諾。在這個過程中,我也順便找到當初回答不了的九個問題的答案。
但我很清楚知道,這個事業始終不是我自己的。所以我把這個事業交還給了嬸嬸。
而我要去再作那個我 2008 年做的那一個愚蠢的夢。起碼現在,我看起來沒那麼愚蠢了。
我的新公司網址是 http://rocodev.com 。我提供專業的網站顧問諮詢服務,歡迎參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