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7, 2014

光靠「熱情」並不足以做好工作,關鍵在於「使命感」!

不論是在初次求職或是轉換職業跑道時,總是會聽到差不多的意見:「愛你所擇,擇你所愛。」對於新鮮人來說,披頭四­­­的〈All you need is love〉非常適合用來描述這情況,你的確需要一股對於工作的熱愛以及滿滿的衝勁;但是長遠來講,這份愛並不足以支撐你在職場上發光發熱,也不保證能夠得到良好生活品質。
私密科技社群 50 Kings 創辦人兼媒體創新家 Francisco Dao 是一位企業家兼作家,他認為,有熱情固然好,但長遠來說,只有熱情是不夠的。以下以 Francisco Dao 第一人稱撰寫。
幾個月前,在讀了一本有關二戰戰鬥飛行員的書後,我開始思考是什麼因素讓這些才二十出頭的年輕人願意拿性命在歐洲的天際上出生入死。書中從來沒有嘗試掩蓋那些飛行員的恐懼。肯讓這些人抱著必死決心坐上駕駛座的原因,絕對不是職場上青年企業家講的那份熱愛工作的心情、對於工作的熱忱或是想要急切證明自己的欲望;他們之所以正視自己的恐懼並且完成任務,完全是出自於一種自我使命感。
這份使命感與個人性格還有追求卓越息息相關,它讓人不斷的自我鞭策,不但好還要更好。或許這就是為什麼現代社會不再談論使命感的原因,現在你能得到的建議就是熱愛工作,但這無法帶領我們步向完美。
  • 使命感是在工作中找到價值,驅使你追求成果的品質
以內衣送貨員舉例來說,他們有可能因為風趣的工作伙伴或是良好的辦公室環境而喜歡上班,但是我很難相信他們會對於自己是內衣送貨員這個身分感到驕傲。這只是猜測,但我無法想像他們會看著鏡子裡面的自己想著內衣送貨員是最棒的工作了。
教人熱愛工作常常會被誤解成如何從現有工作中找到熱情,但是那份對於自我、工作要求的使命感則是在工作找到價值:驅使你追求成果的品質,也讓人了解這份工作所帶來的後續影響力。有時候,甚至一個總裁對於自我的使命感都可能比不上一個認為作品就代表本人成就的工匠。
我不太確定當今社會是否還對這份使命感有任何認知。在一個只要討拍就可能得到安慰的社會裡,我們脆弱的自尊被徹底寵壞了,這不但養成了人們的草莓性格,成就自我的企圖心也因此被漸漸的稀釋不見。然而這種自發使命感無法經由給予獲得,只能透過自己努力來贏取,純粹喜歡某項運動或是事物的那種熱情不能取代將事情臻至完美的企圖心。
  • 使命感消散,人們容易半途而廢、沒有自我要求,甚至做出壞事
在這個儼然是社會縮影的矽谷裡,這種對於自我使命感的消散現象帶來的是一個充滿半途而廢以及自我感覺良好的人的文化。
如果你有幸是個對自己充滿抱負的人,好消息是這就會跟著你一輩子了。但是必須注意對於自我要求的企圖心必須隨時隨地不斷的補充,因為它實在是太容易就消退不見了。大多數的沒有自我要求的人,會試著將身邊的人一起拖下水:做著不是讓人那麼有成就感的工作,同時安慰自己說這只是一個解決當下困境的手段。
他們可能謊報數據,讓財務報表看起來非常漂亮。這沒什麼,創投公司也期待你交出一份看起來漂亮的報告。當然,沒有人喜歡這種手段,但是我想當這些人的公司可以因此而賣得一個好價錢的時候,大概沒有人會有意見。貪婪跟自我要求的使命感常常是水火不相容的,但是喜歡一份工作並不一定需要經過這麼多心理掙扎。
  • 與其談論對工作有多大的熱情,不如談談對工作的使命感,以及它帶給你的成就感
對於工作只有一份熱情是不夠的,這種情感並不能永遠維持,隨時可能因為無趣或是其他新事物而讓人分心。而使命感則走的長久而且深層的多了,它不會因為工作新奇而出現,同時,這份使命感是在你工作遭遇挫折時可以支撐你度過難關的基礎,它也是一面誠實表現你行為處世態度的鏡子。
所以與其談論你對你目前的工作內容有多大的熱情,倒不如問問自己對於這份工作有多大的使命感,如果你可以毫不猶豫的說目前這份工作帶給你多少成就感,直到那時,你才是一個真正值得被重用的人才。

http://buzzorange.com/techorange/2013/10/16/loving-what-you-do-is-not-enough/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