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速度

速度

在現今競爭激烈的世界,速度已經成為成敗與否的重要關鍵要素,鴻海集團(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曾經有一句名言,「在今天的世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這句話用在現在的任何職場競爭,都是非常適用的,因為很多機會都在「等待」、「猶豫」中失去了成功的契機。

最近我跟一位事事講求效率的主管開會,在他主持的會議裡,只能用「快、狠、準」三個字來形容,在會議裡只要部屬給他的答案是不確定,他就會引述鴻海集團(富士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的名言,「在今天的世界,沒有『大』的打敗『小』的,只有『快』的打敗『慢』的」,然後語重心長的跟所有部屬們問說「我們想要等,但是我們的顧客會願意等待嗎?」,對他而言所謂的「執行力」,就是「速度」、「準度」、「精度」的全面貫徹,而速度則是執行力的精神所在。

記得有個「兩位旅人被熊追」的寓言故事,「有兩個人在路上碰到一隻大熊,一個人拔腿就跑,另一人則蹲下來繫鞋帶,前者問:『你繫鞋帶幹嘛?你能跑的比熊快嗎?』後者答:『我不需要跑的比熊快,我只要跑贏你就行』了」,這個故事告訴了我們,我們無法去改變所處的週遭外在環境,但是,我們只要能跑的比競爭對手快一步,就會有成功的機會了,所以事情只要自己已經確立了目標、下定決心之後,就全力以赴去執行,相信就算再強的對手,或者是碰到再困難的事情,都可以迎刃而解的。

「三國志.魏書.郭嘉傳」有句名言「兵貴神速」,這則成語的意思是用兵以行動迅速爲可貴,也就是用兵神速,出其不意,攻其無備,就會取得勝利,而「孫子兵法」十三篇的第一篇,計篇中也提到「攻其無備,出其不意;此兵家之勝,不可先傳也」,意思是說作戰要去攻擊敵人,防備上出現的空隙和漏洞,要採取出乎敵人意料之外的突然行動,這是將領取勝的秘訣,是不能事先表露出心機的,而無獨有偶的號稱西方戰略兵聖的軍事專家-克勞塞維茲(Kral Von Clausewitz),在其名著「戰爭論」的第三篇,「戰略概論」中的第九章「出敵不意」,也提到以快速與出乎敵人意料之外的突然行動,來達到軍事作戰的勝利,所以不管東西方的戰略、兵法大師,也都不約同的提出了,「速度」是影響整個戰局勝負的重要關鍵要素,當然也適用於激烈的企業競爭規則了!

人生其實有很多的機會,都是在「等待」、「猶豫」中失去了契機,因為就在這個「停下來」的時候,其他的競爭者馬上就搶先一步,奪走了這個機會,就像我們主管所說的「我們願意等待,但是別人會願意等待嗎?」,在這講求速度的世代裡,速度慢的人永遠都很難擁有好的機會,我想這也許可以提供給很多,剛入職場的年輕人來省思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