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09

日劇與人生

日劇與人生

(警告,以下有提到「料理新鮮人」之結局)

最近剛看完一部描述一位年輕大學生為了成為廚師的夢想而奮鬥的日劇「料理新鮮人」。劇中的主角一開始是個在鄉下餐廳打工,充滿傲氣,自以為什麼都會的年輕廚師,在一次到東京的義大利餐廳「帕可那雷」打工的經驗後,才突然了解自己只是個半調子,就像井底之蛙一樣無知渺小。為了成為獨當一面的廚師,他放棄了女友和大學生活,回到帕可那雷以「斑比諾」(Bambino,義大利文的小嬰兒)的名字從服務生開始做起。

故事過程想當然是班比諾經過重重努力和奮鬥,終於得到認可當上了帕可那雷的廚師。但劇情並不是在這裡就結束了,在最終話裡,帕可那雷主廚突然決定離開自己經營了數十年的餐廳,並和好友到一個新地方再從一個斑比諾做起。

主廚對斑比諾這麼說:

斑比,我和遠藤兄在義大利學到的是,
只要還繼續做這個工作,就不能停下自己的腳步,
該學習的,該知道的,還未見過的事,這些都還多得數不盡,
多到花一生也無法窮盡,你懂嗎?

這番話對於正處在人生重要十字路口的我,在心中激起無限漣漪。(害我在心中不斷吶喊,我懂,我懂)
雖然主廚是以廚師的身份說了這些話,但其實這段話對於任何職業,任何身份的人都同樣適用。人生之路如此之長,許多人離開學校進入社會工作後,就鬆懈下來,靠著一兩個技能每天過著反反覆覆、渾渾噩噩沒有目標和夢想的生活。在我當兵之前,身邊的朋友都有自己的夢想,並且也很努力腳踏實地去實現,讓我有種錯覺以為這世界就是這樣運轉的。入伍後,接觸到社會各層面的人,才了解到有許多人對自己的人生只是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能有個工作混口飯吃能過活就好。這並不是能力的問題,因為我也看到很多人其實都有能稱上專業的一技之長。我想差別只在於這些人停下了腳步,他們不願意再繼續學習、繼續前進。

我認為學習是人最重要的能力。從我們呱呱墜地開始,我們學著爬、學著說話、學走路、學著如何判斷是非、學習並了解這個世界。如果我們只是為了一技之長而花了二十幾年上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結果只是在社會上做一個每天重複做著同樣工作的螺絲釘,這樣真的有把我們身為人的價值完全發揮出來了嗎?這樣的人和部工作機器有什麼不同?

目前的台灣社會也處於一個難堪的停滯狀態,政黨鬥爭和族群分裂把台灣搞得一團混亂。隨處可見人們抱怨政府害他們生活過得一天比一天還苦,但我一直很納悶,為什麼這些人總是把責任推給別人呢?難道他們自己不用為自己的生活不如意而負責嗎?為什麼同樣是農民,有人能做基因品種改良將蔬果外銷世界,而有人只是整天抱怨開放WTO以至於被迫和全世界競爭?同樣是在夜市賣小吃,為什麼同一條街上就是有幾家店能大排長龍,其他店卻總是在趕蒼蠅?

只是把問題推給別人並不能解決任何問題,就像主廚在最後對斑比諾所說的:

這些都不能怪到別人頭上去,
自己做得不順利不能推說是別人的錯,
推說時局不好,推說是社會的錯,
因為這是我們自己選擇的工作,
所以說,不能把責任推給任何人,
如果不順利,全都是自己的責任。
能這樣想,一切都會很簡單,你說呢?

「料理新鮮人」的結尾我很喜歡,斑比諾沒有因為達成了在帕可那雷當上廚師的夢想而停下腳步,他反而在夢想達成後的失落感來臨時思考未來,並決定離開帕可那雷到義大利去從零開始學起。每個人都應該要對自己的一生負責,只要還活著,就不能停下腳步,該學習的事情永遠也學不完。如果只是自己停止前進了,有什麼理由應該要父母或政府來負責自己的不如意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