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7, 2009

下班後你在做什麼?

下班後你在做什麼?

要看一個人未來是否有競爭力,就看他下班之後做了些什麼?有人下班了,就坐在電視機前或電腦前什麼都不做,但是有些人很會充分安排與利用時間,既讓自己充分休息、也讓自己思考、也會讓自己學習,長久下來,會充分利用時間的人,不僅在職場上取得領先,他的人生也會比其他人過的還燦爛。

最近有同事跟我聊到,自己下班之後總是覺得好無聊,我笑著問他「為什麼覺得很無聊呢?」,這位同事回答我說「每天下班了他就坐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日復一日」,我聽了就問他「那除了看電視之外你下班了還做什麼事情?」,他聯想都沒想就回答我說「上網看電影跟去外面晃晃」,我聽完之後問他「你從來都沒有去想過與規劃自己下班後的時間嗎?」,這位同事搖搖頭說「沒有啊!幹麻這麼累,想到什麼就做什麼了」,無獨有偶的是我有另位同事,卻跟他是完全不一樣,每天都會讓自己在11點前上床休息,而從下了班到上床睡覺這段時間,他會去看一些書,思考工作或生活上的一些事情,然後寫寫自己喜歡的文章,每週也有幾天晚上會去運動,假日除了到郊外去走走之外,也會去逛逛圖書館看看書。

上帝給予每個人每天的時間都是一樣的,只是有人會將自己的時間揮發到淋漓盡致,但是而有些人,卻是將自己的時間過的黯淡無光,等到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才猛然的發覺到,為什麼別人的生活可以那麼的多彩多姿,但是,自己好像卻是這麼虛度光陰,什麼也學不到、什麼也沒得到,隨著自己的年華逐漸老去,就開始不斷的去怨天尤人,可是卻從來不去思考,自己長期以來浪費自己「時間」的方式,這或許也是曾經有人這麼說「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真正的真諦之所在。

記得小時候讀過一句成語叫做「鐵杵也能磨成繡花針」,這句成語真正的涵義是告訴我們,很多事情只有願意、有耐心,就算在難的事情都能卻克服的,其實人生最困難的事情,並不是無法改變,而是自己能去培養一個好習慣並長期去執行它,來這也是古人所說的「知易行難」的道理,三年多前我因為長期工作的壓力,導致身體有點不舒服,有位醫生要我去游泳來改善這個毛病,而且至少要持續一年才會得到結果,於是我自己就開始每天早上開始去晨泳,從夏天跨過冬天到另一年的夏天,游泳的距離也從50公尺開始,最後已經可以游到了2500公尺,這樣的持續運動不僅改善了我的身體健康,也讓我體驗到了「人只要願意,沒什麼做不到的」。

如果我們能夠去好好運用下班後的時間,甚至去投入時間去學習與經營人脈,都是可以讓自己獲益良多,很多年前開始,我每週都會花一些時間去投入人資聯誼會社團的工作,而這一做就整整將近8年的時間,開始很多人都會覺得我很傻,沒事幹麼去做義工,還免費去帶一群熱誠,剛進入HR領域,卻沒有什麼經驗的年輕人,但是因為學習是相互的,我在他們身上學到了很多事情,而且我也得到廣大的人脈資源,這些收穫與成果都是到了現在才慢慢的開始收割。

我深信有學習習慣的人,絕對會長期領先其他人,這是在職場永遠不變的道理,所以自己要如何去好好規劃與擅用自己下班後的時間,是自己超越他人的最重要關鍵因素之一,記得不要再想太多了!「Just do i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