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31, 2010

「決定不作什麼」更重要

「決定不作什麼」更重要
from 國二學生認真打雜 by ericsk

最近有個機會聽了某個作網站的人談論了他的一些想法,他整個講演的中心思想就是:

決定不作什麼,是一件很難卻很重要的事

我聽了之後覺得很有道理,因為這個想法不論套在什麼地方都很中肯呀!

講演者的用意,是想說做一個網站,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定位,把應該要做到「當使用者想到OOO的時候,會想來你的網站」,很多想投入電子商務的網站,手上資源很多,一開始就想包山包海把全部可以作的東西一口氣推出來,結果使用者被拐騙引導來你網站後,雖然選項琳瑯滿目,卻搞得他見樹不見林,馬上就雲深不知處了。這樣的網站很難把使用者「黏」住。

馬上就可以聯想到生活上很多其它的事務上面,一個碩士班二年級剛開始要寫論文的學生,總是覺得自己武功蓋世,一定可以在把某個題目作得十分透徹,但一旦動手開始進行研究時,才發現自己定的目標太大,不斷限縮自己的目標,最後才勉強擠出一篇論文。學生在放暑假前,除了玩樂之外,有時還會訂一大堆「我要學OOO」、「我要作XXX」等的目標,最後的結果往往是什麼都沒完成,或是只做了一半。

做什麼事,還真的是不如專心一步步做好每件事,再去想下一件事,這樣總比一次做很多事,把自己當作蠟蠋多頭燒,結果每件事都隨便亂做要好得多了。「樣樣通樣樣鬆」這句話可不是大家隨便亂講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