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3, 2009

Microsoft Windows XP 更換硬體後,常會發生藍底白字,無法進入作業系統的狀況

Microsoft Windows XP 更換硬體後,常會發生藍底白字,無法進入作業系統的狀況,即使是想用安全模式進入也是不行。
若不想重新安裝作業系統,這時就可以用以下的方式來重新進行安裝。

以下安裝方式為按照網址「將 Windows XP 系統磁片移到另一部電腦之後,收到 Stop 0x0000007B 錯誤(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4082/zh-tw)」所述,再進行修正所完成。

一、準備 atapi.sys、intelide.sys、pciide.sys 與 pciidex.sys 共四個必要檔案
有以下幾種方式,因為有的人安裝 Service Pack 時,會勾選備份原有的檔案,所以電腦裡頭有可能存在。
假設系統安裝在 C 磁碟槽。
1. C:\Windows\Driver Cache\i386\ 下的 driver.cab、sp1.cab與sp2.cab
driver.cab、sp1.cab 與 sp2.cab 是壓縮檔案,解開可取得這四個必要檔案
pciide.sys 檔案只會出現在 driver.cab
a.當只有 Driver.cab 時
四個檔案直接從 Driver.cab 解壓縮後取出。
b.有 sp1.cab 或 sp2.cab 存在時
sp1 表示 Service Pack1。
sp2 表示 Service Pack2。
pciide.sys 檔案由 Driver.cab 解壓縮後取出。
atapi.sys、intelide.sys 與 pciidex.sys 由最新的 Service Pack 的壓縮檔案取出,也就是 sp2.cab 存在時就由 sp2.cab 取,若只有 sp1.cab 存在時就由 sp1.cab 取。
2. C:\i386\ 下的 Driver.cab、sp1.cab與sp2.cab
取得方式同「1」
3. 找出原版光碟,從光碟根目錄下的 /i386 目錄的 driver.cab 解壓縮後取出。

二、解除跟硬體有關係的安裝程式
但用的硬體若相同,則不需要安裝。
比如說顯示卡通常會有安裝控制中心之類的軟體,這就需要移除。

三、執行 Mergeide.reg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14082/zh-tw
請參照以上網址,找出
以「Windows Registry Editor Version 5.00」開頭
以「00,2e,00,73,00,79,00,73,00,00,00」結尾
的一段文字,將其複製到純文字編輯器後,再存成 Mergeide.reg 檔案,最後以滑鼠雙擊執行 Mergeide.reg 即可。

四、改變螢幕解析度為標準解析度
改為 640*480 256色或 800*600 256色。
如此就不用擔心換到新顯示卡時會有無法顯示的問題。

五、準備好 PS/2 Mouse
因為重開機後 USB 介面會無法使用

六、重開機並安裝新硬體的驅動程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