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15, 2009

必要的“馬後炮”該放

河南大平礦特大礦難事故牽動著人們的心,成為人們街談巷議,茶余飯後關注的熱點。從事故原因到吸取事故教訓,從安全機制到追究事故責任等話題,人們各抒己見,而有人對此評價:“這是‘馬後炮’”。



一個人、一個單位出了事故,總會引來不少人的議論,而這些議論往往被說成是“馬後炮”,認為是“事後諸葛亮”,似乎其意義和所起的作用並不大。但是,筆者卻以為,必要的“馬後炮”不僅要放,更要放好、放響,讓大家都記住。



出事故總是有原因的,不是主觀上的,就是客觀上的,這就很有必要查找“病因”,進行“醫治”。常言道:旁觀者清,當局者迷。這時旁人的“馬後炮”往往能“打”到“靶子”上,“轟”在要害上,對查找事故原因,吸取事故教訓,減少和避免再度發生事故,從而達到“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有著積極的意義。



說實在的,人們多麼希望少放和不放“馬後炮”。但是,事與願違,事故不絕。既然出了事故,就要面對現實,冷靜、虛心地接受事故教訓,要有任憑“馬後炮”“打”和“轟”的姿態。如果這時還不讓說,不讓人講,不讓人議,還拒絕“馬後炮”、反對“馬後炮”、害怕“馬後炮”,談何查找事故原因?談何吸取事故教訓?談何減少和避免事故重演?



當然,筆者在這裏並不是讚美“馬後炮”,我也同樣希望少聽到和不聽到“馬後炮”。這是因為,“馬後炮”畢竟是在事故發生以後,已經給國家、人民的生命財產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損失。如果,能把事故消滅在萌芽狀態,杜絕了事故,沒有了“馬後炮”豈不更好。這就需要我們盡量把預防事故的工作做在前頭,思想認識到位,各項規章制度落實到位,把該放的“炮”放在前面。這樣“馬”行在前面,“炮”打在前頭,自然要比“馬後炮”作用大、效果好。但是,事故不絕,“馬後炮”不絕。這也是事實。



“馬後炮”在不少人的眼裏和心目中的形象及“名聲”並不怎麼好,也不受歡迎。這裏,恐怕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些“馬後炮” “亂打”、“瞎轟”。有的“馬後炮”專揭別人之短,出他人之醜,說風涼話,甚至捕風促影,添油加醋,說三道四。這樣的“馬後炮”敗壞了“馬後炮”的名聲,非但不該放,而且要堵“炮眼”、封“炮口”。對有利于總結經驗,吸取教訓;有利于幫助提高,取長補短,把事情辦好的客觀公正的“馬後炮”,不僅要放,而且還應該給予提倡和鼓勵其放。

(責任編輯:華明)

本欄目稿件為新華網專稿,媒體轉載請注明稿件來源。
歡迎廣大網友投稿(comments@xinhuanet.co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