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 2015

科技老將躍上雲端創業,翟本喬~要做,就直接超過對手!

**[233期雜誌精選] 台灣出現的第一位跳級生、大學二年級就規劃出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更替Google設計伺服器電源,年省千萬美元電費。被認為是「天才」科技人的翟本喬,終於創業了。**
近年來,台灣有越來越多人開始鼓勵青年創業,包括廣達電腦董事長林百里、趨勢科技董事長張明正、Google亞太區董事總經理簡立峰等,都對年輕人創業抱持正面態度,但有一個人卻和這些大老「唱反調」。已經47歲的翟本喬,直到今年6月,才開始他的創業路。
曾在Google、台達電擔任重要主管的翟本喬,是40年前台灣第一位跳級生,聰明才智不在話下,「我認為創業要有年輕的心,但具備相當人生歷練的老人智慧,如果沒準備好就創業,那不是送死嗎?」
稱翟本喬為「人生勝利組」一點也不為過,小學二年級就跳級兩年,從建中保送台大,之後更在紐約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台灣科技業界都尊稱他「翟博士」。從大學開始,他不斷參與各種專案,台灣的電腦交通號誌控制系統、交通行為模擬系統、核三廠人員輻射安全系統⋯⋯,都有他的參與。
翟本喬留著一頭率性長髮,在大企業中相當少見,在他任職台達電時期,時任台達電副董事長的海英俊就曾笑說:「每次看到他都想叫他把頭髮剪一剪。」但這樣的叛逆風格,讓他看起來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
翟本喬的成名之作,是2005年在Google負責伺服器平台規劃之時,他改良了Google伺服器的電源架構,將電源效率從六成提升到九成以上,每年幫Google省下千萬美元電費。他對電源設計的專業經驗,也獲得台灣電源大廠台達電的注意。2010年,翟本喬進入台達電擔任雲端技術中心資深處長,負責雲端相關的基礎架構研發。
當時許多人都相當好奇,他為何會從年輕、創意的Google,轉換到相對傳統保守的本土大廠台達電?「因為感受到當時鄭崇華董事長對創新的決心,」他說。台達電當時有很大決心要經營雲端事業,雖然公司裡沒有一個人懂雲端,「但鄭董信任我,就會讓我放手去做。」在台達電做雲端,幾乎是從零開始,但因為擁有龐大資源,加上董事長的支持,翟本喬帶領的團隊有很大的空間去研究哪些技術值得開發。他們花了三年時間,才慢慢抓到哪些產品、技術具有市場價值。
但去年中,鄭崇華毅然宣布退休,交棒給副董事長海英俊,世代交替之後,台達電重新審視旗下業務的執行方向是否正確,對雲端事業也有了不同的想法。站在投資人的角度,台達電評估經營雲端的風險還是太大,畢竟要做自己懂的事情,才會知道方向對不對。加上組織內的主管群中,幾乎只有翟本喬一人能掌握雲端,因此台達電決定回歸它們真正懂的電源管理事業,不再投入雲端研發。
翟本喬解釋,這個決定並非突然之間發生,過去就曾經討論過雲端事業可以獨立成新公司,或賣給其他公司等各種可能。今年2月間,台達電確定不繼續做雲端後,也有其他電子業者洽詢收購,但他都覺得不合適,「最後我跟高層說,那不如賣給我吧!」
離開企業,挑戰創業
在台達電,翟本喬的雲端技術處原有65人,最後有29個人決定跟著他一起打拚雲端,他和這29人一起出資,收購過去在台達電研發的雲端技術,「他們每個人都有認股,這個團隊的人都很有價值,應該得到回報,不應只是領薪水,」翟本喬說。於是他帶著這支團隊,在離台達電不到一公里的地方成立了和沛科技,英文名為「Hope Bay」,希望替台灣帶來新希望。
和沛科技目前的研發方向,大多是當初在台達電的延續,可說是換個招牌繼續營業。翟本喬解釋,目前共有兩大方向:一是技術,二是產品。技術研發以雲端基礎架構為主,包括資料中心節能、電源設備、伺服器、虛擬機器(VM)管理⋯⋯;產品方面,則推出「儲存雲」主打企業用戶,經過三年的研究後,他確立這是雲端市場中最具前途的產品。
談雲端,翟本喬不用生硬的IT詞彙,他說:「雲端的核心意義就是『任何事物都化為服務』,所以我們的國父很有遠見,早在幾十年前就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他指出,日常生活中早已有許多是由系統或實體轉變為服務的例子,比如從購買影印機改為租賃、金錢由自己保管轉為銀行保管等,「雖然資料中心、虛擬化,這些都稱不上雲端,但都是成為雲端的必經之路。」
提到雲端儲存空間,一般人第一個質疑是:「不是已經有Dropbox了嗎?」微軟、Google也在此市場競逐;再者,台灣本土還有中華電信、華碩雲端紛紛提供類似服務,和沛如何切入這塊市場?「第一,我們不做個人雲,這塊市場已經殺得血流成河;第二,我們提供檔案伺服器,在企業內部存取資料,其他業者要連到資料中心,我們讓雲端存取速度快很多,」翟本喬解釋。
這是以傳統的網路儲存(NAS)概念,結合Dropbox的分享、備份特色,企業向和沛購買雲端儲存服務,和沛會提供一台免費租用的檔案伺服器,但所有存放到此伺服器上的資料,都會加密備份到雲端,本機只保留最常用的1TB資料,其他都在雲端上。其他業者提供的服務,則是所有檔案都要外連到資料中心存取,和沛的新架構使得存取速度快很多,又不失雲端服務特性。
洪仲丘事件催生蒐證雲
技術不是問題,關鍵在如何更有效地應用。今年7月,義務役下士洪仲丘不幸在軍中死亡的事件,攻佔了台灣絕大部分的新聞版面。翟本喬當時正因為骨折在家休養,只能天天在家看新聞,看著電視越看越生氣,不斷想著是否能做些什麼?「已經幾十萬人在聲援,我不需要去湊這個熱鬧,但未來還有那麼多人要當兵,卻缺少一個簡單、不容易被發現的蒐證工具,」他心想。
翟本喬開始著手規劃產品架構,周一向公司同事說明這概念,讓大家一起腦力激盪,馬上聯絡合作的電信商、找律師寫專利,一個星期過後就進入測試階段。
在今年8月的開源人年會上,翟本喬首度發表產品「蒐證雲」,只要以手機撥打一組號碼,就能馬上錄音,檔案存放在電信業者雲端平台,不用怕證據被銷毀。使用者不需另付月租費,只需付打電話的費用,取回錄音檔只要發簡訊至指定號碼,收取十元簡訊費。
翟本喬指出,未來此產品還可進入商業應用,企業開會需要會議紀錄,每個人都拿一支錄音筆,十分麻煩,只要一人錄音,錄完的連結可直接加到公司行事曆,所有同事都能取用,甚至還可將錄音轉換成文字檔,「相信企業會願意付一些錢使用這樣的服務,」他說。
創業短短三個月,就推出了兩個產品,「創業一定有壓力,但都是可接受和應付的。」一直到47歲才創業,翟本喬並不覺得晚。他說創業需要有一定的人生歷練,「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找到好的團隊。但因為過去在台達電三年的累積,他已經擁有許多好人才,關鍵在於如何管理。這時候,過去在Google所見所學的一切,就成為他管理上最好的參照。
在Google,公司管理資訊一切公開透明,同儕之間可互相考核,這套邏輯就成為他現在的管理方針。「以下瞞上很容易,有些事情反而是平行的同事最了解,」翟本喬說。而且在他的公司內,人人有發言權,都可以直接向他報告,沒有階層之分,甚至員工可以聯手否決老闆的決策。
創業的最終目標是什麼?他稍稍思考了一下,很快堅定地回答:「做有價值的應用。」不做別人做過的,不要想超過別人,「要做,就要直接超過!」他說。
翟本喬 Profile出生:1966年
學歷:台大數學系、紐約大學電腦科學系博士
經歷:貝爾實驗室研究員、史坦普及美林證券顧問、紐約大學講師、Google平台架構工程師、台達電雲端技術處資深處長、和沛科技創辦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