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0, 2014

職能探索 & MBTI十六種性格測驗

職能探索  &  MBTI十六種性格測驗(內有詳細版)

邁 爾斯·布裏格斯性格分類法(Myers-Briggs Type Indicator,MBTI)是性格分類的一種。最先的開發者是美國的心理學家Katherine Cook Briggs及其女兒,經過長期觀察和研究而完成。雖然備受學術派的心理學者所批評,但經過五十多年的發展,MBTI現已成為全球著名的性格測試之一。當 中包括教育界、顧員招聘及培訓、領袖訓練及個人發展等領域均有廣泛的應用。

題目分成四大項:
* 心理能力的走向: 你是「外向」(Extrovert) (E) 還是「內向」(Introvert) (I)?
* 認識外在世界的方法: 你是「感覺」(Sensing) (S) 還是「直覺」(Intuition) (N)?
* 倚賴甚麼方式做決定: 你是「理性」(Thinking) (T) 還是「情感」(Feeling) (F)?
* 生活方式和處事態度: 你是「判斷」(Judging) (J) 還是「理解」(Perceiving) (P)?

根據4個問題的不同答案,可將人的性格分為16個種類。
你可以按照下面的題目做答

請用筆記下每題所選答案後括號內英文字母的總數~

1.我傾向從何處得到力量:
別人。 (E)
我自己的想法。 (I)

2.當我參加一個社交聚會時,我傾向有更多的力氣:
在夜色很深時,一旦我開始投入,也許就是最晚離開的那一個。 (E)
在夜晚開始的時候,我就疲倦了並且想回家。 (I)

3.下列哪一種聽起來比較吸引人?
與我的情人到有很多人且社交活動頻繁的地方。 (E)
待在家中與我的情人做一些特別的事情,
例如說觀賞一部有趣的錄影帶並享用我最愛的外帶食物。 (I)

4.在約會中,我通常:
整體來說蠻健談的。 (E)
較安靜並保留,直到我覺得舒服。 (I)

5.過去,我傾向遇見我大部分情人:
在宴會中、夜總會、工作上、休閒活動中、會議上、
或當朋友介紹我給他們的朋友時。 (E)
透過私人的方式,例如個人廣告、錄影約會、或是由親密的朋友和家人介紹。 (I)

6.我傾向擁有:
很多認識的人和很親密的朋友。 (E)
一些很親密的朋友和一些認識的人。 (I)

7.過去,我愛的人和情人傾向對我說這些:
你難道不可以安靜一點嗎? (E)
可以請你從你的世界中出來一下嗎? (I)

8.我傾向透過以下方式收集資訊:
我對有可能發生之事的想像和期望。 (N)
我對目前狀況實際認知。 (S)

9.我傾向相信:
我的直覺。 (N)
我直接的觀察和現成的經驗。 (S)

10.當我置身於一段關係中時,我傾向相信:
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N)
若它沒有被破壞,別修補它。 (S)

11.當我對一個約會覺得放心時,我傾向談論:
未來,關於改進或發明事物,和生活的種種可能性。
例如說,我也許會談論一個新的科學發明,或一個更好的方法來表達我的感受。 (N)
實際的,具體的,關於「此時此地」的事物。
例如說,我也許會談論品酒的好方法,或我即將耍參加的新奇旅程。 (S)

12.我是這種人:
喜歡先看整個大局面。 (N)
喜歡先拿握細節。 (S)

13.我是這種型的人:
與其活在現實中,我選擇活在我的想像裡。 (N)
與其活在我的想像裡,我選擇活在現實中。 (S)

14.我通常:
偏向於去想像一大堆關於即將來臨之約會的事情。 (N)
偏向於拘緊地想像即將來臨的約會,只期待讓它自然地發生。 (S)

15.我傾向如此做決定:
首先依我的心意,然依我的邏輯。(F)
首先依我的邏輯,然後依我的心意。 (T)

16.我傾向比較能夠察覺到:
當人們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時。 (F)
當人們不合邏輯時。 (T)

17.當和某人分手時。
我通常讓自己的情緒深陷其中,很難才能抽身而出。 (F)
雖然我覺得受傷,但一旦下定決心,我會直截了當地將過去戀人的影子甩開。 (T)

18.當與一個人交往時,我傾向評量:
情感上的相容性:表達愛意和對另一半的需求很敏感。 (F)
智慧上的相容性:溝通重要的想法:客觀地討論和辯論事情。 (T)

19.當我不同意我情人的想法時:
我盡可能地避免傷害對方的感受;若是會對對方造成傷害的話,我就不會說。 (F)
我通常毫無保留地說話,並且對我的情人直言直語,因為對的就是對的。 (T)

20.認識我的人傾向形容我為:
熱情和敏感。 (F)
邏輯和明確。 (T)

21.我把大部分和別人的相遇視為:
友善及重要的。 (F)
另有目的。 (T)

22.若我有時間和金錢,我的朋友邀請我到國外度假,並且在一天前才通知,我會:
必須先檢查我的時間表。 (J)
立即收拾行裝。 (P)

23.在第一次約會中,我:
若我所約的人來遲了,我會很不高興。 (J)
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自己已常常遲到。 (P)

24.我偏好:
事先知道約會的行程:要去哪裡、有誰參加、我會在哪裡多久、該如何打扮。 (J)
讓約會自然地發生,不做先前太多的計劃。 (P)

25.我選擇的生活循環著:
日程表和組織。 (J)
自然發生和彈性。 (P)

26.哪一項較為常見:
我準時出席而其他人遲到。 (J)
其他人都準則出席而我遲到。 (P)

27.我是這樣喜歡……的人:
下定決心並且做出最後肯定的結論。 (J)
開放我的選擇並且持續收集資訊。 (P)

28.我是這類型的人:
喜歡在一個時間裡專心於一件事情直到完成。 (J)
享受同時進行好幾件事情。 (P)

統計
如果在你所偏好的字母上之得分是四,那表示這個偏好是中度的。
得五分或六分表示漸強的偏好。
而七分則代表非常強烈的偏好。
例如說,你在(E)上得了七分,代表你是一個非常外向的人。
你喜歡花很多時間和其他人在一起,同時你比一般人都要享受說話的樂趣。
另一方面,若你在(E)上得了四分,則表示你對外向的偏好是適中的。
這表示你大概比一般典型的內向型外向和健談,
但同時卻比一個強烈的外向型(E)保守和內歛。

它分別為4大類:

E)外向型 I)內向型
S)實際型 N)直覺型
T)思考型 F)感覺型
J)判斷型 P)感知型。

針對以上七組問題,把你的答案加總並且把各別的數目放入以下適合的橫線上。然後把每一組得分較高的數目
圈起來。
你的典型:

|     |     |
___ | ___ | ___ |___
I  |  S  | T   | P
|     |     |
___ | ___ | ___ |___
E  |  N  | F   | J
|     |     |

每一對中那些得分較高的字母代表你四種最強的偏好,當它們合併起來時,將決定你的典型。例如說,你也許
是記者型(ENFP),或是公務員型 (ISTJ),或是十六類型中的任何一類,完全看那四個字母的組合。
由這四大類再演變及配搭出16種外在狀態模式,這 16 種模式包括了人類的所有行為,
16類型包括:

1) ESTJ 大男人型 2) ESTP 挑戰型  3) ESFJ 主人型  4) ESFP 表演型
5) ENTJ 將軍型  6) ENTP 發明家  7) ENFJ 教育家   8) ENFP 記者型
9) ISTJ 公務型  10) ISTP 冒險家 11) ISFJ 照顧型 12) ISFP 藝術家
13) INTJ 專家型 14) INTP 學者型 15) INFJ 作家型 16) INFP 哲學家。

以上16種型態,各有優點及缺點,沒有那一個類別是特別好或差,
但整個世界所有人類的外在行為以此16類型為分類,當閣下完成了這個課程後,與人溝通及交談的時候,你可
以於15分鐘內洞悉別人心態及他的行為模式,使自己的事業蒸蒸日上。
簡單十六種性格分析如下:

1) ESTJ 大男人型
講實際、重現實、公事?由於有天生的商業或機械學頭腦, 所以對抽象理論不感興趣;
希望學習以使可以直接和立即應用。喜歡組織和參與活動; 通常能做優秀的領導人;
果斷、迅速行動起來執行決定; 考慮日常事務的各種細節。

2) ESTP 挑戰型
擅長于現場解決問題。喜歡行動, 對任何的進展都感到高興。
往往喜好機械的東西和運動, 並願意朋友在旁邊。善應變、容忍、重實效;
集中精力于取得成果。不喜多加解釋。最喜好能幹好、能掌握、能分析、
能合一的交際事物。

3) ESFJ 主人型
熱心、健談、受歡迎, 有責任心的天生的合作者, 積極的委員會成員。
要求和諧並可能長於創造和諧。經常為別人做好事。能得到鼓勵和讚揚時工作最出色。
主要的興趣在於那些對人們的生活有直接和明顯的影響的事情。

4) ESFP 表演型
開朗、隨和、友善、喜歡一切並使事物由於他們的喜好而讓別人感到更有興趣。
喜歡行動並力促事情發生。他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積極參與。
認為記住事實比掌握理論更為容易。在需要豐富的知識和實際能力的情況下表現最佳。

5) ENTJ 將軍型
直率、果斷, 各種活動的領導者。發展和完成完整的體系去解決機構的問題。
長於需要論據和機智的談吐的任何事情, 如公開演講之類。
往往很有學識並喜好增加其知識。

6) ENTP 發明家
敏捷、有發明天才,長於許多事情。有鼓勵性的伙伴、機警、直言。
可能出於逗趣而爭論問題的任何一個方面。在解決新的、挑戰性的問題方面富於機智,
但可能忽視日常工作。易把興趣從一點轉移到另一點。
能夠輕而易舉地為他們的要求找到合乎邏輯的理由。

7) ENFJ 教育家
敏感、負責任。真正地關心他人的所想所願。處理事情時盡量適當考慮別人的感情。
能提出建議或輕鬆而機智地領導小組討論。喜社交、受歡迎、有同情心。
對表揚和批評敏感。喜歡給人以方便並使人們發揮其潛力。

8) ENFP 記者型
極為熱心、極富朝氣、機敏、富於想像力。幾乎能夠做他們感興趣的任何事情。
對任何困難都能迅速給出解決辦法並隨時準備去幫助任何一個遇到難題的人。
常常依據他們自己的能力去即席成事, 而不是事先準備。
經常能對他們想做的任何事情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

9) ISTJ 公務型
嚴肅、少言、依靠精力集中和有始有終。注重實踐、有秩序、實事求是、有邏輯、
現實、值得信賴。設法組織好每樣事情。負責任、
他們自己決定該做什麼並不願反對和干擾、堅定不移地去完成它。

10) ISTP 冒險家
冷靜的旁觀者 - 少言、自制、以獨有的好奇心和
出人意料的有創意的幽默觀察和分析生活。往往對起因和結果感興趣 ,
也對機械的事物怎麼及為什麼奏效及用邏輯原理組織事實傾注興趣。
擅長抓住實際問題的核心並尋求解決辦法。

11) ISFJ 照顧型
少言、友善、負責任又認真。盡心地工作以盡職責。可以使任何項目和群體更加穩定。
周到、刻苦、準確。他們的興趣通常不是技術性的。能對必要的細節有耐心、
忠貞、體諒人、有洞察力、關心別人的想法。

12) ISFP 藝術家
羞怯、不事聲張的友善、敏感、和諧、謙虛看待自己的能力。回避爭論,
不將自己的觀點和價值觀強加于人。一般說,無意于做領導工作,
但常常是忠實的追隨者,因為他們享受眼前的樂趣,
所以事情做完經常鬆懈而不願讓過度的緊迫和費事來破壞這種享受。

13) INTJ 專家型
具有創造性的思想並大力推動他們自己的主意和目標。目光遠大、
對外部事件能迅速找到有意義的模式。在吸引他們的領域,
他們有很好的能力去組織工作並將其進行到底。不輕信、具批判性、
獨立性、有決心, 對能力和行動有高的標準。

14) INTP 學者型
沈默寡言。特別喜歡理論上或科學方面的追求。喜愛用邏輯和分析解決問題。
主要有興趣於出主意, 不大喜歡聚會和閑聊天。傾向于有明確範圍的愛好。
謀求他們的某些特別的愛好能得到運用和有用的那些職業。

15) INFJ 作家型
依靠堅毅不拔取得成功,富創造力 , 希望做需要做和想要做的事情。全力投入自己的工作。
沈靜地堅強、責任心強、關心他人。因其堅定的原則而受尊重。
由于他們在如何最好為公共利益服務等方面的明晰的洞察力,
別人可能會尊重和追隨他們。

16) INFP 哲學家
沈穩的觀察者、理想主意、忠實、看重外在的生活和內在的價值的一致。
有求知欲, 能迅速發出各種可能性, 常常起到促進實行一些主張的作用。
只要某種價值觀不受到威脅,他們都善應變、靈活和接受。
願意諒解別人和了解充分發揮人的潛力的方法。對財富和周圍的事物不太關心。




---------------------------------------------------------------------------------------------------

Psytopic分析:您的性格類型是“INTJ專家型”(內向+直覺+思維+判斷)

在實現自己的想法和達成自己的目標時有創新的想法和非凡的動力。能很快洞察到外界事物間的規律並形成長期的遠景計劃。一旦決定做一件事就會開始規劃並直到完成為止。多疑、獨立,對于自己和他人能力和表現的要 求都非常高。

INTJ型的人是完美主義者。他們強烈地要求個人自由和能力,同時在他們獨創的思想中,不可動搖的信仰促使他們達到目標。 INTJ型的人思維嚴謹、有邏輯性、足智多謀,他們能夠看到新計劃實行後的結果。他們對自己和 別人都很苛求,往往幾乎同樣強硬地逼迫別人和自己。他們並不十分受冷漠與批評的幹擾,作為所有性格類型中最獨立的,INTJ型的人更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行事。面對相反意見,他們通常持懷疑態度,十分堅定和堅決。權 威本身不能強制地們,只有他們認為這些規則對自己的更重要的目標有用時,才會去遵守。 INTJ型的人是天生的謀略家,具有獨特的思想、偉大的遠見和夢想。他們天生精于理論,對于復雜而綜合的概念運轉靈活。他們是 優秀的戰略思想家,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勢的利處和缺陷。對于感興趣的問題,他們是出色的、具有遠見和見解的組織者。如果是他們自己形成的看法和計劃,他們會投入不可思議的注意力、能量和積極性。領先到達 或超過自己的高標準的決心和堅忍不拔,使他們獲得許多成就。

您適合的領域有:科研、科技應用、技術咨詢、管理咨詢、金融、投資領域、創造性行業

您適合的職業有:

· 首席財政執行官
· 知識產權律師
· 設計工程師
· 精神分析師
· 心髒病專家
· 媒體策劃
· 網絡管理員
· 建築師
· 管理顧問
· 經濟學者
· 國際銀行業務職員
· 金融規劃師
· 綜合網絡專業人員
· 各類科學家
· 研究所研究人員
· 系統分析員
· 計算機程序師
· 研究開發部經理
· 各類技術顧問
· 技術專家
· 投資專家
· 法律顧問
· 醫學專家
· 經濟學家
· 投資銀行研究員
· 證券投資和金融分析員
· 投資銀行家
· 財務計劃人
· 企業並購專家
· 各類發明家
· 建築師
· 社論作家
· 藝術家

http://noiramon.pixnet.net/blog/post/20647490-%E8%81%B7%E6%A5%AD%E6%80%A7%E5%90%91%E6%B8%AC%E9%A9%97-%26-mbti%E5%8D%81%E5%85%AD%E7%A8%AE%E6%80%A7%E6%A0%BC%E6%B8%AC%E9%A9%9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