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1, 2014

新的一年想提高專注力?試試這10個技巧

新的一年想提高專注力?試試這10個技巧

農曆年假期即將來臨,面對新的一年,你是不是對自己有許多新的期許?以往我們總是看到很多人在年初雄心勃勃許下許多新年新希望,但不知道為什麼,這些期許總是在幾個月後就消失了。針對這個問題,作家羅伯特.莫里斯提出了「幫助你提高專注力在所設定目標上的10個技巧」與大家分享:

1.建立並遵循日常的例行工作:
不管你想怎麼自律你的生活,堅持日常的例行工作是實現願望清單的關鍵。當你不能遵循那些讓你保持在生產力範圍內的例行工作,是很難讓自己有高度的專注力的。

2.想像你的目標:
創建一個「願景板」會讓你的夢想與目標更真實,你可以添加圖像、紀念品、文章或任何與你的年度目標有關連的東西在願景板上面。當你可以清楚地看見你的夢想,你會更努力、專注的朝向達成目標而前進。

3.不要設定過多的大目標:
你的願望清單應該要包含完成1、2個大目標,但切勿設定過多,因為過多的大目標會淹沒你自己,然後你最後會以失望作結束。記得每個月你都要檢查這些目標,並確認自己達到了多少,因為這麼做可以讓你一直對於所設定的目標保持專注。

4.不要留下未完成的事情:
想把注意力集中在所設定目標的唯一途徑就是:無論做任何事情,都要完成它!因為當你決定放棄已經開始做的事情,會讓你減少自信、削弱你的精神力量。所以,你應該盡全力完成每個已經開始的任務,才有機會得到最好的結果。

5.每天留給自己一點獨處的時間:
不管你的生活如何多采多姿,切記要留點獨處的時間,否則這些社交生活將耗盡你的精力,讓你不得不放棄所設定的目標。

6.不要一心多用:
一心多用有時候是因為對於工作內容的嫻熟掌握,讓你認為這麼做可以一次完成很多事情,但事實上,當你同時間做太多事情時,你是沒辦法把它做到最好的。反之,當你專注於一個單一的任務時,你將會因全心投入而獲得更好的結果。

7.製作每日待辦清單:
製作「每日待辦清單」會訓練你的大腦保持專注,當你完成了清單上的所有任務時,你將會很有成就感,讓你樂意每天都這麼做。而透過製作待辦清單,可幫助你將自己的任務依優先順序分級,讓你能保持精力專注在最重要的任務上。

8.擁有「目標哥兒們」:
當你與人有相似的目標,你們將會互相鼓勵與支持,此外,他們也會提醒你那些你曾答應要做的事情,而他們的成功也會推動你要努力跟上。

9.避免分心:
不要每隔幾分鐘就去檢查你的e-mail、Facebook和Twitter,因為這麼做會讓你無法專心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上。所以先確認你完成當天重要任務後,再允許自己花時間在Facebook上。

10.學習持續聚焦:
持續聚焦是一項技能,你必須集中所有注意力在一件事情上,不讓其他事情打擾。你可以練習利用每天的冥想與放鬆來幫助你釋放所有雜念,很快地你就會發現,你越來越能控制你的習慣與情緒,專注在你的目標上。(來源)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KIndepArticle.aspx?id=20894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