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3, 2014

給尚未大學畢業的朋友的幾個人生建議 - 挑戰未來篇


上一篇中,我談到了三個能力是我建議培養的:「大量快速閱讀、外語交流、邏輯歸納推導」。接下來我想談談,我會勸你「什麼樣的決定不要作」。
這一篇我曾經思考了很久,我到底要不要認真的寫出來。(考量到文章刊登出來的批評聲浪)

最不值得做的事

1. 漫無目的的拿高等教育學位(大學、碩士)

台灣已經來到一個瘋狂的病態狀況。大學錄取率超過 100%。什麼人都能夠上大學。甚至大學招不滿人,還拜託對岸的大陸學生來念大學。
來念大學的人,往往也不知道自己來念大學的目的是什麼,只是因為爸媽叫自己來念,就來這裡放空四年等畢業。因為負擔不起學費,於是半工半讀,甚至多數學生整個大學生涯都在打工,唸書反倒是兼差而已。
在寫完上一篇文章的時候,有讀者發問:『私心希望加上「後悔以前沒有做什麼」的部分 XD 』
我必須要很認真的說,我最後悔的是:『後悔沒有拒絕我爸的願望:去念大學』。
別誤會,我並不是要說後悔曾經念過這間學校、後悔去念應用數學系。(甚至我這一輩子最感謝的就是當年被大學老師鞭策出來的極佳邏輯能力)
而是,早知道我喜歡的「作網站」這個職業。並不需要靠付高額的高等教育學費就能取得相關知識,並變成職業從業者。我不需要逃避那些我不喜歡修的課,修我根本沒興趣的學分,只為了取得學歷在等畢業。
因為甚至我翹課的時間,都是在宿舍玩架站或者是泡系上機房弄伺服器…
我可以早一點去就業,早一點為社會有貢獻。而不需要國家浪費在我身上的寶貴高等教育資源。最輝煌的四年時間被當年不懂事的我,浪費在「滿足我爸對我的表面期望」。
我爸真正的期望應該是希望我成為一個有用的人,不會餓死自己,對社會多少有貢獻。而不是去「拿一個大學學位」(取得一個大學學位是他『希望』的一種『表現形式』)。
這黃金的四年我浪費了很多時間在閉門造車,在揮霍人生,而不是真的認真的幹一些有意義的事業出來。
我的能量一直等到大學畢業後、終於不用躲躲藏藏的滿足別人對我的表面期望之後,才用力的迸發出來。如果可以,我希望我一開始就不用花時間在這件事情上。
而一直到出社會、甚至當主管以後,我才開始意識到全民盲目的拿高等學位這件事,對國家的競爭力是多麼可怕的傷害。很多人以為讀大學用的都是自己的錢,浪費學費也是自己家的事。事實上,完全不是這回事。不管是讀公立大學或者是私立大學,國家都花了非常多錢在你身上。每一個人讀大學的成本,其實並不是光光只有學費而已。事實上政府對每一間學校的大量補助,才讓你可以每學期以最多只繳五六萬的代價就取得學位。事實上若真要計算,一個學期正常的每人教育成本應該是幾十萬台幣…。
但是,這當中有多少比例的人真的渴望上大學唸書?恐怕真的很少。幾乎絕大多數的學生都把念大學當作是可以打電動郊遊的坐牢而已。國家投注四年心血,結果學生放空放四年。
這完全是巨大的實體資源(金錢)以及黃金的無形資源(年輕人的青春)浪費。但卻沒有人對這件事情提出質疑。
大家都覺得外國人都超厲害,十幾歲二十幾歲技術就都超強,做出超屌的網站,創上超級厲害的公司。為什麼台灣人沒辦法?
很簡單,因為台灣人的人生從 22 歲才開始…人家 15-18 歲就開始了…
很多人也害怕,如果沒有一個大學學歷會找不到好的工作,有不錯的薪水。我出社會、當上主管以後才知道企業選才的標準完全不是你念哪個大學畢業的。而是你專業技能的純熟度、你當年的可塑性(年紀)。(換句話說你越老,但技術越嫩,競爭力只會越來越弱。)
沒有一個好的大學、碩士學歷,也只會影響你「第一分工作」的起薪。「第一分工作」並不是人生的全部。「第一分工作」只是唯一一個人家願意容忍你犯超級愚蠢錯誤的地方。
把時間浪費在『坐學校牢』上,完全沒有意義。如果你有一件事超級有熱情,那麼你就應該現在去作。如果你想光宗耀祖,那麼你應該從現在開始。
爸媽不會跟你說這件事,而他們會認為我在傳邪道。

2. 不要去當研發替代役

我的不少朋友和同學都是男生。他們不少人選擇服替代役,而不是直接當兵。我可以跟大家說,他們剛錄取的時候第一年都很開心。然後,然後,然後他們就不會再跟你講後面的故事了…..
因為大家都很後悔。但是你聽不到這些後悔的聲音。
每當有大學生在 conference 或社群聚會攔住我,詢問我對於未來的建議規劃,每次聽到有人想去再念個碩士,念完個碩士想再去當個替代役…
我總會試著勸他打消這個念頭,因為我知道後面會發生什麼事。但是我永遠都擋不住,因為他們總會堵我一句:「替代役 pay 起薪比較高,而且三年有保障…」
我聽到這一句,我就不繼續再講下去了。因為再講下去,我又會看成是「邪道中人」了。
現在看來,經歷了這一段歲月之後,我會回頭認為,也許台灣的「科技替代役」制度,原本是為了保證科技業人才的來源,以及保護科技業人才不因為當兵一年之後退伍變白癡(後來我覺得這有點像是都市傳說,因為不少人上班後被操了一兩個月後,魂就回來了。)。
但後來某種程度上,我認為是把台灣優秀人才殺光光的一種可怕制度….
為什麼?首先是「研發替代役」的資格需要「碩士畢業」。
嗯。聽到「碩士畢業」,其實多半就是「放空….」。
放空兩年,接下來綁三年的研發替代役的生活。
為什麼綁三年替代役通常是開始後悔的起點?因為真實的狀況是,有辦法申請到研發替代役的公司,多半是已經相對有經濟規模的大型公司了。雖然他們有辦法給上「穩定」的 pay。但是通常役南們能拿到的也就是「穩定的工作內容」,沒有什麼特別性的機率拿到能夠開疆拓土的機會(逼自己成長)。穩定 pay 保證不低,但是幅度通常也跳不高。
其實出社會頭三年,是一個人很黃金的三年。因為第一年有人願意大幅負擔你學習犯錯的機會。接著第二年,你開始不再犯錯了,大致上可以開始摸出自己擅長什麼,適合往哪個方向走。第三年,開始有籌碼換上 pay 更好的工作。(而這個 pay,運氣好的話,甚至可以拿到比剛出社會高上 1.5 甚至 2 倍的數字)
而科技業的工作更現實,每三個月風向就換一次,每六個月技術就革命一次。甚至每年的黃金主題,都不一樣。
許多人會後悔。原因歸納不出以下幾個:
  • (1) 現在工作,三個月就不喜歡,但是他不能跑,於是之後 2 年 9 個月的日子,放空…
  • (2) 現在工作,做得算有點興趣。但是完全沒有向上向左向又突破的空間,只好放空…
  • (3) 外面有更好的機會,有超級好的 pay,跑不了。有被外國挖角的機會,也跑不了。放空…
你可以觀察到,最後的狀況幾乎都是放空…
放空完浪費了多少歲月呢?這樣一輪下來,通常都是 27,28 歲了… 這時候,他們才開始想找自己「真的有興趣的工作」。但,門檻這時候變得非常高…
我身處在這個火熱的軟體圈子,時不時的就會接到很多軟體獵頭信(國內外都有)。不少的 offer 都相當好,只是囿於時空背景,無法接受邀約。最後,他們也總會希望我推薦幾個優秀的人才,因為想進入台灣拓展分部,而他們都願意給的起非常非常好的 pay。
這不是偶爾才發生的特例,我一天到晚都在接到這種的詢問信…
但我卻總是只能愛莫能助。因為能夠介紹的優秀人才不是正在「替代役」,就是正在「念碩士班」準備「替代役」,或者是根本還沒當兵(年紀太小或太老正在閃兵役)。
而對方也沒辦法接受,收進來的工程師 27,28 歲技術還是很菜的 junior ….(因為這個年紀,在外國都應該要是 Senior Engineer 或 Architect 了)
矽谷蓬勃的軟體生態,在於優秀的人能夠在各個公司靈活流動,把各個公司優點有效的交互傳播。同時,因為沒有誰被簽約綁死的問題,所以人才可以不用浪費大量時間在放空等出獄,想換領域鍛鍊就換領域。三年的鍛鍊就變成架構師,根本不是不可能的事。
只要有天份,只要沒被綁死,幾年內都有機會鍛鍊出萬丈光芒。你也許說不是每個人都拿的到外國的好工作。第一年當然不太可能。但是第三年,誰能曉得會發生什麼事呢?
但是我們的社會觀念卻是,把流動視為不成熟。把綁架回來互相浪費看成保障。
你要怪世界進步的太快,我們追不上。怪政府無能,拖累國家競爭力。我卻認為是我們自己活生生憋死了自己。卻還在找替罪羊。

3. 不要自願關在一份你根本不喜歡做的工作,下班再找機會作喜歡的事

要是我能從出社會的幾年來,得到的最寶貴教訓,無非是這一課了。
千萬不要白天去作完全不喜歡而且沒熱情的工作(即使薪水看起來還不錯),晚上再用閒暇時間找機會作自己有熱情的事。
也許你聽過了很多,熱血車庫創業,下班努力扭轉人生的故事。想要努力自己說服自己你也可以…
我不想直接潑你冷水笑你這根本是在做夢。
直接來說說自己的故事好了。
我出社會之後頭兩年,也有這種美麗單純的幻想。當時也是選了一個我沒有太討厭沒有太喜歡,但上班時間規規矩矩做事。晚上可以有很多時間「偷玩」自己喜歡的東西(寫部落格、寫網站)的工作,而且最重要的,這個工作還是一份鐵飯碗…(半公家機關,符合我家對我的期望)。
直到兩年的某一天,碰上一個技術遠高於我卻大我沒幾歲的前輩。才意識到原來當初這種這種想法簡直是自 high,是在自毀長城。
人家每天上班八小時都在玩自己喜歡的東西。我每天下班還要努力擠才有兩小時可以進行業餘可笑的練習。不要說綻放光芒了,光是要追上他,我要努力到什麼牛年馬月 -_-?
那個禮拜過後我馬上就辭職了。
我還沒有時間馬上想清楚我未來要幹什麼。但我很清楚的知道一件事:再這樣繼續下去,很快我就會被我自己挖的洞埋掉。
一兩個禮拜以後我跑去找了一份我應該有興趣的工作開始幹,就是職業的網站工程師,
四年過去了…
四年過後我站在這裡。這一路上經歷過的事簡直遠超乎我的想像。我蓋出來的網站、我的部落格文章讀者不計其數。我經歷了很多各種好笑、感動的 event(你可以 google 到一大堆)。我透過網路,結交到了一大堆沒見過太多面,卻很交心的朋友。我在我這個年紀,玩到了超過正常人應該玩過的網站專案數量。在奇怪的年紀當上資深經理。在完全沒心理準備的情況下拿到世界賽首獎。
對一件事情有熱情真的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
我在這個奇妙的旅程中發現一件鐵律:有熱情的事情你才有動力把它做得好。而做得好,就很容易 生出成就感。而這個成就感又會激起你更大的熱情,把事情做得更加好。而一旦你把某件事情做得無人能敵,奇妙的機會就會自然從天上掉下來。
從前不知道怎麼敲門得到的機會。會在幾年後的某一天,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掉在你面前。而因為身上的技術已經不再是僥倖。所以就算這個幸運可能是意外,也能夠牢牢的被抓在自己手中,不再溜走。
有些人總覺得我總是能得到的奇妙的幸運,或者是到底哪來的這麼無窮詭異的毅力在充實自己。我只能告訴你這是熱情。我喜歡作這件事不只是每天的 8 小時。我每天花的時間是 12 小時。甚至是週末還把這件事情當娛樂。
所謂「一萬小時的威力」並不只是個噱頭而已。他是真的會產生 something 的,而且這個 something 無窮巨大。
要是我當年選擇了繼續作這一份沒有溫度的工作。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因為我一輩子可能都只會是一個業餘工程師。只能繼續躲在角落酸別人,他是幸運他是幸運…
我不知道為什麼在台灣的大家都有一種奇怪的執念。要是經濟有虞就算了,無虞也要逼自己作自己不喜歡做的事情。再說服自己其實下班可以再擠時間偷做,然後這樣總有一天就有機會出頭。
我學到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喜歡的事情就絕對不要當業餘。一個月的職業訓練,就足足幹掉三年的業餘偷練。而把一件事情做到真正好,上天會讓接下來的一切順理成章出現…
如果你只是為錢作一件你完全不喜歡做的事,相信我,你真的會每天活得就好像在地獄裡。而給你再多 pay 當補償還是一樣,因為下班為了發洩情緒,你還是會選擇把它狠狠花光。但相反地,要是你正在做的事情是喜歡的事,其實收多少 pay 你可能根本也不在意。而且,當你喜歡到能夠把這件事情做得非常好。那麼那個數字上天是不可能少給你的。

小結

這兩天寫了這麼多字下來。我發現我自己也遠遠寫超過了未畢業的大學生可能看得懂的範疇。但無論如何,我還是想把這些悶在心裡很久的話寫出來。
即便冒著被人罵邪道的危險。我試圖告訴大家,其實
  • (1) 可以不需要念大學
  • (2) 替代役可能不是幫你解套,而是有可能斷了你無限未來的一條路
  • (3) 熱情比什麼都重要
最起碼我想拿我自己來說,應該可以看起來應該是一個很難被挑骨頭的例子吧。我是一個普通家庭出來的普通小孩,大學念的也是大家看起來很普通的系(甚至可以被人說不好的學校)。而一直到 24 歲之前,我都按照著普通家庭對我的普通期望,過上一個非常普通的人生。
唯一的不同,就是我在 24 歲以後開始想清楚了,我不應該再為了滿足別人的表面期待去過我的人生,眼前可以走的路,也不是只有政府和爸媽所說的那幾條路而已。然後我就這麼出發了。
而我在這個旅途中,也看到現在世界是長什麼樣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寫了 三個要學習的技能三件不要去做的事
(1)世界正在以越來越快的速度再演化。快到現在任何的國民教育完全跟不上的階段。從前必須要上高等教育才能修到的學分,現在都可以透過網路越來越容易的取得這些知識,甚至超越本國大學可以供應的範圍。而從正規大學取得的知識,從前在畢業後還可以保值個兩三年。現在可能還沒出校門口就直接過期了。
是不是要花上這個四年取得越來越被廉價化的學歷,坐上四年根本沒有人喜歡的大學牢,背上你潛意識裡面覺得根本不應該背的大學學貸。我覺得這是可以思考的事情。
(2) 我們爸媽的時代,跟我們身處的時代,其競爭以及變化的程度,完全不可同日而語。這十年間科技的變化程度大家也看到了。而這個速度只有可能更快,而不會更慢。所以是否真的有那個價值繼續依照爸媽陳舊的建議悶著頭走一條「放空的路」?
很多人總是說,台灣的人才素質很高,但卻很奇怪的沒有辦法在世界上綻放光芒。某種程度上,我認為就是因為我們長期以來雖然「聞」到世界正在劇烈的變化,卻還是悶著頭走著一條老早過期的路,但還是期望著會有一個比別的國家更好的結果。
我們社會繼續用著奇怪的迷思,把未來有希望的孩子,一一推進黑洞裡。(不用說推,很多人甚至根本是搶著自己跳進去。)幾年後發現不對了。才在電視政論上抱怨以及檢討為什麼高等教育廉價化,為什麼花了四年書只有 22k。為什麼我們的國民素質高,但是長期競爭力低落?
(3) 但隨著世界交流的門檻逐漸降低。取得國外的工作機會真的沒有那麼難。而且就以我身處的網路業來說,隨著全世界的軟體缺工潮,英文還可以的 Senior Developer 簡直人人都搶著要。
(我所在的這個圈子,美國矽谷挖美國其他州的人,美國挖加拿大的人,加拿大挖日本的人,日本人挖中國的人和台灣的人。大家到處互相挖來挖去。因為缺工…)
這世界機會簡直是太多了。完全不是只有「澳洲屠夫」才能真正賺得到錢。每當只要電視上報導,念完大學畢業,結果只能到別的國家「打工度假」賺錢當台勞(明明是國家培養的高級知識人才,卻選擇跑去用勞力賺錢)。我內心就真的只有「國家的教育資源又泡湯了」的感想…
學弟妹在我演講結束後,曾跑來問我,到底我們這個科系的學什麼技能才有求職競爭力。我給了他們一個他們沒有意料過的連結:Github Job board。而不是 104 …
多逛逛這裡,你就會知道練什麼技能是值得投資,而且也是大家需要的。
看世界,不要只看台灣。
我想我這兩篇文章,要說的可能從頭到尾就只有這九個字……
Refe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