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screen 不是螢幕

screen 不是螢幕
Unix-Like 下常用工具
screen 簡介: 由wiki轉載
在以前 DOS 的環境,所有程式都是單工作業,沒辦法像現在 Windows 98 那樣,開啟一大堆視窗同時工作,而且網路連線也很慢,同時開啟多個視窗還得看看您的數據機有沒有辦法負荷得了。於是有人在 UNIX 下寫了一個軟體,就叫做 screen。
他可以讓你只開啟一條連線到遠端的 UNIX 工作站,然後在多人多工的工作站上開啟很多視窗來工作,這樣一來每個視窗既不需佔用數據機的線路,而且在單工的 DOS 客戶端也可以同時進行多項作業。
除此之外,screen 還有一個特異功能,你可以將正在工作的環境原封不動儲存下來,離線之後,下次連上工作站時,還能叫出原來的工作畫面,即使因為網路不穩突然斷線,你也可以連上之後繼續工作,只要你所在的工作站沒有當掉就行。
在以前 screen 是系統管理者在這種惡劣環境中工作的好用工具,不過今天它的斷線重連功能卻變成了掛站的好用工具。

掛站:就是永遠掛在站上。例如永遠掛在 BBS 上。你常常會看到一種人,隨時連上 BBS 站都可以看到他的身影,好像他的生命就只有 BBS 一樣,不用吃飯也不用睡覺。其實他只是使用 screen 讓自己的連線狀態保留下來。


How To Use:
究竟screen要怎麼用? 其實很簡單!! 就只要在您FreeBSD/Linux/Unix的提示符號下打screen
ps: 不過要先安裝啦! 在 FreeBSD 複製內容到剪貼板
代碼:
cd /usr/ports/sysutils/screen/;make install clean指令或控制法:

screen : 直接執行一個新的 screen,通常只有系統被 reboot 後才會用到這個指令,也就是好幾月之後。
screen -r : 這個才是把一個 screen 呼叫回來最常用的方法。
ctrl+a c : 新增一個 window
ctrl+a 1 : 或其他數字,就可以在不同 window 間切換
ctrl+a w : 看看現在有哪些 window
ctrl+a p : 往前切換一個 window
ctrl+a n : 往後切換一個 window
ctrl+a ctrl+a : 兩個 window 間互跳
ctrl+a a : 移到行首,等同 HOME 這個鍵的功能
ctrl+a A : 改變 window 的 title
ctrl+a d : detach,就是把整個 screen 的狀態存下來並關閉。可以用 screen -r 叫回來。
ctrl+a " : 可以用選單選擇不同的視窗。

在個人目錄下,新增編輯一個檔名叫 .screenrc 輸入內容: 複製內容到剪貼板
代碼:
caption always "%{bw} %M/%d %D %C%A %{wb} %-w%{y}%n %t%{w}%+w%{k}"就可以在螢幕下方出現彩色的狀態列,非常一目了然喔!


其他介紹請到轉載來源的wiki上看喔!


# vi /.screenrc
hardstatus alwayslastline " %{= W} %-Lw %{= KY}%n%f %t%{-}%+Lw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