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2, 2008

FUN世代

FUN世代

Posted on 2007-09-05 13:45 彭蕙仙 閱讀(5672) 迴響(0)

蘋果電腦創辦人沃茲尼克最近為他的自傳《 iwoz 》來台灣,他在新書演講會中反覆強調一點:「當年做很多事只有兩個出發點,一是為了好玩,二是為了改變世界」;他說自己從小就相信,可以做出什麼來改變世界,幫助這個世界變得更好。

很多人看到沃茲尼克,第一個浮上心頭的大概是:做為蘋果電腦的創辦人,唔,這傢伙一定很有錢,但是沃茲尼克說自己在製作與創業的過程中,最重要的是 常常享受其中的樂趣;他不是那麼在乎財富,很多東西都與人分享;沃茲尼克在書中也說,因為不是很有錢,再加上出身惠普的他有很紮實的技術,一直以身為「工 程師」為榮,深信憑著自己的手與腦,可以創造不同,因此對發明和追求卓越,持續不懈,做出很多很棒的東西;於是,在這個過程中,無可避免的,財富自然累積 了。

serious play

但也許你會說,太假仙了,他「已經」夠有錢了,所以才能這麼說,那也許我們來看另一個例子。

超級馬拉松跑者林義傑在台灣各學校巡迴演講時,很多年輕學子將他視為英雄,所到之處,受到很大的歡迎和羨慕。但他說,在台北某個小學演講時,他心裡 有很大的擔憂,因為小朋友問的問題裡,五個就有三個跟「金錢」有關,像是:比賽常常沒有獎金,沒有錢你幹嘛去跑,之類的;林義傑說,人生很多事都跟夢想和 價值有關,不是金錢可以衡量的,「最大的獎勵就是榮譽」。

有錢沒什麼不好,但有形的或者質的報酬,卻往往並不是吸引一個人去做某件事最重要或至少不是唯一的考量,你之所以會日以繼夜去做這事,常常是因為你 在這裡找到了樂趣,你真心享受這個「投入」的過程、真心感到快樂; 麥可‧ 許瑞吉( Michael Schrage )認為「創新是一個全力以赴的玩耍過程」(serious play ),serious play ,看似矛盾,卻多麼傳神地表達了很多成功者參與一件事的心情與態度。他們是「fun 世代」。

「 fun 世代」的邏輯是追求樂趣,真心享受,相信:如果做一件事、一樣東西,我自己可以先被娛樂到,那也會有很大的機會可以把這種娛樂感傳染、傳播出去;當有愈多 人因為你所做的事感覺更多快樂、更多方便、對生命有更多正向的感受時(我們何必做一件事讓這個世界更恨彼此?就算它能為你賺錢,散播負面能量,一不小心總 會「回饋」到自己身上,不是嗎?),你就有機會創造所謂的成功。

第一:fundamental

但 fun 並不是「放任」,而是「放下」,放下自我、放下對功成名就的汲汲追求。

fun 有三個元素,第一是「基本功」(fundamental )要夠紮實。任何事情要做到足以好玩的程度,絕非即與的神來之筆,而是要經過很多訓練與磨練的過程,「談笑有鴻儒」的背後其實是「十年寒窗無人問」;看到 各行各業的專業人士在他的那個領域裡玩得風生水起、點石成金時,別忘記他們長時間的、寂寞的「養成歲月」。

沃茲尼克在他的書裡說,「耐心」是他的核心能力,他在蘋果電腦和其他公司工作的時候看到很多怪才,「省略掉中間的步驟,只想要一步登天,」但這絕對 是行不通的;林義傑也曾歷過無數孤獨的奔跑,但一百公里就是這樣一公里、一公里,甚至一公尺、一公尺累積出來的;當人們問起王建民怎能投得這麼好時,他的 答案是「我一次投一球」,當然,在他低潮時,同樣也還得是一球一球投;村上春樹說寫作長篇小說需要花時間構思,他在寫作長篇小說與長篇小說之間,卻也沒有 閒著,他藉著翻譯來延續一種文字的手感,因為他認為寫作者不能長時間「不寫」,那會減弱對文字的敏感度。

如果問沃茲尼克、林義傑、王建民、村上春樹 …所謂的「成功的祕訣」,他們可能會這樣告訴你:不斷地實做、不斷地跑步,不斷地投球,不斷地,寫下去。

第二:universe

fun 世代的第二個特質是心懷「universe 」,做一件事,利益眾生。發明蘋果電腦之前, 沃茲尼克參加了「自製電腦俱樂部」,目標很清楚:把電腦科技帶給平民大眾,讓平民百姓買得起電腦,並且,很重要的,讓電腦可以幫助人們做事。林義傑則說, 如果他跑超馬,能帶給人們領悟到生命在生活之外的「一點什麼」,他就覺得很有成就感了。

因為清楚目標是希望「讓這個世界因為我而有所不同」,因此做起事來會有比較長遠及寬大的計畫;為自己,我們容易有得失心和計較心,因為擔心自己在整 件情裡有沒有足夠的利益,反而成為一個眼界與思想的限制,壓力很大;為眾人,「自我」不再是整件事情的核心,與所做的事有了一定的距離,如此也比較有能力 「放得下來」;奇妙的是,我們也因此比較有機會找到事情有趣的地方。

第三:now

fun 世代,第三是「now」,即知即行,就是現在。你想做什麼事,就去做吧,不要「等待」,因為一直等你就永遠會有「萬事俱備,只欠東風」的不安,如果東風不來,我們借東風讓三月的柳絮一樣飄飛;只要相信,此時此刻,我們已經具備了「開始」的能力,就可以去做。

孫中山先生的話說的很實際:「有一人之力服一人之務;有十人之力服十人之務;有千百人之力,則服千百人之務。」別在乎事情的規模,重要的是了解到任何能力都是上天恩賜,都有價值;我們活在當下,因為昨天永遠有昨天的遺憾,明天永遠有明天的麻煩,而今天也永遠有今天的利基。

沃茲尼克來台灣掀起一陣歆羨的旋風,蘋果的成功、還有他像頑童一樣的態度,可能會讓人認為他的一切來得簡單輕鬆;但千萬不要以為 fun 世代是「談笑間,強虜灰飛煙減」,認真玩耍的背後需要堅毅不懈的付出,更有寬闊開放的人生襟抱。要玩出名堂,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fun 世代,放手去做、放心去玩──我們準備好做 fun 世代了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