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30, 2010

《駭客與畫家》

《駭客與畫家》


《駭客與畫家》基本上是一本散文集,它收錄了作者的十五篇文章,而這十五篇文章基本上是以作者做為一名「駭客」,來檢視各種不同的主題。事實上,駭客只是個通稱,在駭客的光譜上,還是散佈著各種不同風格的駭客,有像Richard Stallman這種仙風道骨,有著崇高理想的駭客,也有像本書作者一樣,對於創業別有獨特想法的駭客-事實上,本書作者所創立的Viaweb公司,後來成功的出售給Yahoo,成為著名的Yahoo Store,為作者賺進許多財富。所以,即使本書內的文章嘗試著以駭客的想法出發去談論各種議題,但實際上也僅只是作者做為一名駭客,講出自己心中的觀點。



儘管作者的想法要代表所有的駭客有所困難(畢竟每個駭客都是努力的在做為一名獨一無二的人),但作者的許多論點,對於我們觀察一名駭客心中的世界,以及駭客是如何的看待這個世界,倒是多有幫助。



本書的書名《駭客與畫家》,也正好是眾多散文中的一篇的篇名。本書作者不僅擁有哈佛大學的電腦科學博士學位,他同時還曾經在藝術學校中學習繪畫。在這篇文章中,作者試圖說明駭客與畫家之間的相似性。這樣的結果看似違反常識,但仔細一想,卻又極為合理。他們都是創作者,都試著創作美好的事物。畫家從前人的作品中學習模仿,找出偉大畫作的共通靈魂。而駭客能從開放源碼的專案中,透過閱讀他人的程式碼,琢磨設計程式的要點與精神。繪畫與設計軟體都需要對美感的狂熱奉獻。而在文藝復興時期的許多藝術作品,都是集眾多藝術家之力而完成,而現在的許多開放源碼專案,更跨越國際,憑藉多位駭客之能而問世。



本書中有篇文章叫做《為什麼書呆子不受歡迎》。在文中,作者認為所謂的聰明人在成長過程中常常因為自己的聰明,而使得自己在同儕團體間不受歡迎,而被視為所謂的書呆子。並從自己的受教育的經驗為例,檢討為什麼在美國的校園中,會欺壓所謂的聰明人,導致大家寧可做個受歡迎的人,而不願意做個聰明人。重點是,駭客都是聰明人呀!這篇短文真的渉及了駭客的心理層面問題。駭客在正常的人際關係中都扮演什麼樣的角色?童年或青少年在人際網絡中的不得意,到了成人時期是否仍舊呢?我們所認知的駭客形象,是否就是透過網路交談時極為活躍,但面對人群時卻又木訥寡言呢?



從另一個觀點切入,作者的新創事業­­-Viaweb,成功的出售給Yahoo,使得他與幾位一同創業的駭客,都獲取了大量的財富。在《另一條路》、《製造財富》以及《留心鴻溝》諸篇文章中,作者不僅描述了他如何透過獨特的觀察,找出應用程式的另一條路,並且據以做為新創的事業開始投入發展,同時他也對於做為一名駭客,應該如何的快速賺取大量財富提供了他自身的經驗之談。站在作者的觀點來看,駭客是具有超凡驚人技藝的人,理當獲取超越凡人的報酬,畢竟十個凡人或一百個凡人,無論如何也比不上一個駭客。這不是量的差異,這是質的分際。而辛勤熱情工作的駭客,更應該獲得更高的報酬。從作者的角度看來,就明顯不是主張駭客當分文不取,而只應為理想努力,不應墮落在資本主義社會的金錢遊戲之下-所以我說駭客的屬性是散佈在一整個光譜上的,沒有絕對同類的駭客。



本書中有幾篇文章談論到「設計」這個主題。我認為所謂的設計是解決問題的手段,低層次的設計關心問題是否被有效解決,而高層次的設計,則關心設計是否達到足夠的美感。其中有一篇叫做《設計與品味》的文章,像這樣子的文章,把軟體的設計和品味放在一塊,基本上就有深度可以談論了。作者列出多個評估設計是否夠好的準則,例如「良好的設計是簡單的」是普遍被接受的想法,而像「好設計歷久彌新」,則掌握了「不夠美好的東西總是會被取代,留下來的東西,才是最好的」這樣子想法的精髓。在這個準則下有個有趣的論點,也就是如果我們的設計想要吸引未來的人,那麼我們的設計肯定要能夠吸引過去的人。誠哉斯言呀,美的價值恆久不變,對於未來的人要是美的,那麼對過去的人來說,也勢必是美的。這彷彿又對流行與時尚,做了更高層次的詮釋。



做為一名駭客,作者對程式語言有他自己特別的觀點。事實上,我發現駭客都有不喜歡受限的特質。所以不難理解作者對於程式語言的偏好方向。但就我來看,終歸是楊過在獨孤求敗的劍塚前所見的一句話-「四十歲後,不滯於物,草木竹石均可為劍。自此精修,漸進於無劍勝有劍之境。」究竟是利劍強、玄鐵重劍強,還是木劍強,這程式語言優劣的論戰,我想始終是難以平息。


Posted at 12:29上午 四月 17, 2006 by Chien-Hsing Wang in 書評 |

http://www.javaworld.com.tw/roller/qing/entry/2006_4_17_Hackers_and_Artists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