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7, 2015

跑步為什麼身體會越來越癢

本人若隔一段時間跑步時,不論穿著長褲或短褲跑,跑大約幾分鐘開始,從小腿,大腿,腰臀到上半身,再到背部,全身劇癢無比,速度跑越快越癢,邊跑邊抓越癢,但是若持續好幾天每天跑至少二十分到半小時以上,跑步時的癢就會越來越輕微,甚至完全都不會癢,若又過一陣子沒跑後,再開始跑又會有上述情形發生。但是週遭朋友卻有人不常跑步,跑步時竟然完全沒有癢的感覺,讓我心生羨慕也很好奇為什麼從小就一直會有這種情形。我參考各種醫生或運動生理研究員的答案,沒有人能夠給我合理的解釋。我得到幾種答案:一是血液循環造成的刺激,二是汗液從毛細管衝出遇到阻力,皮膚神經接收訊息傳輸回饋後之反應。三則是我認為比較不可能的答案,就是肝腎問題以及飲食或是皮膚病變造成的癢。因為我身體正常沒有皮膚病,也沒有喝酒以及肝腎問題。到底這種情形有沒有飲食或是藥物可以改善,畢竟沒有時間每天跑步,但一有時間跑步,想到又會奇癢難耐,那種心中的恐懼實在很難以形容。

還請各位先進提供寶貴意見。餽贈四十點!

其實有非常多人跟你有一模一樣的問題,有些人甚至早上到公園走路也會癢,這其實跟內臟或是皮膚關係並不大。主要原因是當您一段時間沒有跑步,當跑步時開始運用到很久沒有運動的全身肌肉,這個時候在您身上的小血管,也就是微血管開始擴張且開始充滿血液,並且攜帶大量的氧氣進入肌肉以快速供給氧氣給全身肌肉及所有細胞。這種擴張現象開始在全身所有的血管蔓延,因而造成您身上從上到下開始發癢,且持續一二十分鐘之久。當您跑了十幾二十分鐘之後,血管輸送的頻率及速度開始趨於緩和,且已達到身上肌肉細胞及組織所需要的平衡點時,您的身體便會覺得慢慢開始不會那麼的癢了,而再接下來的連續幾天你若一直持續跑步,你的血管已經適應輸送的頻率及速度,你就不會覺得那麼的癢,甚至完全不會有癢的感覺,但若是又好幾天不運動,劇癢的感覺又會出現,這種情形即使你跑步前塗抹止癢藥膏,吃止癢藥是根本沒用的,因為這是一種血液要供給全身細胞快速且大量流經全身微血管自然的血液循環造成的刺激。直到目前為止連醫生也不知如何來抑制這種讓人癢到受不了的自然現象,您可以試試跑步前塗抹辣椒膏或是女生用的纖體霜(裡面含有辣椒膏成分),越跑會越辣且身體發熱,這種辣和灼熱感可以稍微抵消掉全身劇癢所帶來的不舒服,希望這點資訊能幫助到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