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 2013

堅持到底的道路看起來很遙遠,卻是達成目標最近的路

秋風漸涼,突覺時光匆匆,倏忽地的時間偶然會搖醒沉默不改變的心。

今時今日,每個人最關心的還是要如何讓自己在固定的收入外,多存一些錢好規劃未來的日子。而我也不能例外地比從前更加關心自己的未來,也許是更年長了,很多事讓人感受到不確定,於是,想要穩穩地抓住些什麼來讓自我安心。

成長有時真讓人覺得寂寞。原本會談心、固定一段時日會見面的朋友,因為事業忙、或遠在他鄉而變得不太聯絡。從前的夢想,因為現實不得不做妥協…。

最近靜下心來的時候,閱讀了一些書,裡頭有些句子給我很大的啟發。比如說:
「堅持到底的道路看起來很遙遠,卻是達成目標最近的路。」
「不要小看不起眼的事物,有時候反而是新的契機。」
「跨出去不見得有收穫,但不跨出去你永遠不會有機會。」

我一直覺得”堅持到底”是一種很高貴的情操,它真的很難,因為你想要看到的那個目標往往很遠。中途有太多未知,過程艱辛萬苦。而我也覺得,當你因為一些挫折而放棄一件事,那件事不是你能力未及、就是你根本還沒這麼想要它。從我一個人勇闖天涯回國後,我對自己的信心又多了一分。雖然也許許多人都做過這樣的事,但對我而言,真的是跨出去了第一步。過去,也許對自己要求太高,做不到時很打擊自我信心。但是,每建立一次小信心,對自我的觀感又更不同。現在,我也開始學起金融理財的常識。我一直很再意心中的理想不能實現,但前陣子遇上生涯瓶頸,決心出國好好想一想。回來後,我多了很多心得。

「只要從來沒有忘記心中那份夢想,儘管偶而要屈就現實,但不代表就永遠放棄。」心是這樣對著自己說。雖然我常覺得沮喪,但仔細想想,我也許努力還不夠、我花的心還不夠,那我又怎麼會得到我想要的收穫??

在情感上也一樣,一個人真的很在乎妳,他就不會輕易地放棄。「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以上的道理套用在我自己身上,突然打開我糾結已久的心。要明白過去的那個人已然離開的事實,時間會証明一切;一個不值得再執著的感情,某天會因為另一個人真心對妳關懷才會恍然明白。那樣的過程很痛苦,但我希望痛的感覺不是因為時間太長而習慣了痛,而是真的要對自己好,也不要讓愛自己的人擔心。讓自己活在愛中才是最大的祝福。

就像我一直覺得,為什麼我總要為著現實而不能再執著我的夢想。我想把文學學得透徹,現在卻得去學商業知識,一切只為了能變得更有錢??可是,我想起同學跟我說的一句話。「當時我在做這份工作時,我告訴自己,這只是暫時,我在這段期間好好培養能力,最後我還是可以到達我想要的地方。」沒人可以讓自己放棄,除非是自己要放棄。我想,用在許多事上,都很有用。

覺得湖比海洋更能沉澱心思。在英國的時候,當我坐在石頭上、對著湖中城堡冥思,心裡潮思翻湧。有多少個夜我為了一些刻骨銘心的往事失眠,當別人看我在不到五度的氣溫下凝望著湖水,多少人會知道我當時的心情,是心酸的、也是喜悅般的複雜?有些人表面很平靜、面容之下卻澎湃洶湧,當你願意去懂一個人的時候,所有的起伏他/她都會明白。當你願意去等待一個人的時候,你便不會輕易放棄,直到你明白,你等待的是一個錯的人時,不消太長時日,你便自然而然地放棄。

用心在一個錯的人會讓你傷心,但用心在一件你一直想完成的事並不會讓你傷心。何必跟自己過不去?我告訴自己。並不是沒有做到就要懷憂喪志,重要的是它是否值得你繼續花心思下去。若是值得,「堅持到底的道路看起來很遙遠,卻是達成目標最近的路。」就努力去超越自己。

我很高興,因著這次的決定,我得到了寶貴的心得。失去亦或是得到,真的是很難說。那又何需想得太多,凡事順其自然吧!

去了歐洲,很羡慕歐洲人那種人生短暫、當及時行樂的瀟瀟。我想,我是需要這種灑脫的,這樣反而不會讓自己礙手礙腳。

我還是喜歡認真,只不過,這一次,讓自己沒有阻礙地向前進吧!

http://www.wretch.cc/blog/yuczhen29/220775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