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9, 2013

不要自找麻煩了!小心這六個壞習慣,搞砸你的工作效率

美國總統林肯有句名言:
Most folks are as happy as they make up their minds to be.
「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認定自己有多幸福,就有多幸福。」
要讓一天的工作狀況是充滿效率又積極,或是沉悶又沮喪,其實決定權在你自己身上,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會讓你在工作中自找麻煩的六大蠢事!想毀了自己一天的工作效率嗎?跟著做就對了!
  • 壞習慣一:批判和衝突
回想一下,上一次被同事或顧客惹惱是什麼時候?在你發火之前,有沒有先停下來想想,對方這樣做是不是有什麼不為人知的原因?
照理說,一個人會生氣、沮喪、不講理、或是惡劣的態度時,通常有一定的原因使他變成這樣,當你要針對當下的態度反擊或批判他們時,或許可以先用同理心探究一下背後的因素,是不是他家的狗剛死掉?或是他現在處於嚴重的偏頭痛?還是接到了什麼不好的消息?
總之你應該要提醒自己,你並不知道他究竟發生了什麼事,用同情的眼光看待這一切吧,才不會讓工作情緒因為衝突而搞砸。
  • 壞習慣二:一直想著還有多少難題要解決
不知道你是否聽過 Marcus Luttrell 的故事,他是美國特種部隊 —— 海豹突擊隊的隊長,曾經深入阿富汗偏遠地區擒獲塔利班重要幹部,他分享自己訓練底下隊員的方式:「學員必須背負重物跑過實彈射擊的場合,還得游過數英里,而在潛水訓練中,我們會把水肺的管子打結,他們必須在緊急的狀況下按照步驟解救自己。」
Candidates who focused on how many days of excruciating training they had left inevitably dropped out. As one of his instructors put it, “The body can take damn near anything. It’s the mind that needs training.”
這之中我發現一件事,所有無法通過訓練的學員,都有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會一直去算這個訓練過了多少天,還有多少天,導致意志力越來越薄弱,最後放棄。「其實這些訓練都在身體可以承受的範圍內,最需要被鍛鍊的是心智。」 Marcus 說。
如果你的工作不會像他們那樣危及生命,或許這些難題並沒有那麼可怕,重要的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去做,不要因為自己嚇自己而被困在原地。
  • 壞習慣三:不斷和別人比較
「人比人,氣死人。」 這個道理你應該就很能體會了,之前〈看朋友一路走向人生勝利組,你就不開心?研究:FB 讓我們善妒、愛比較,感覺空虛感覺冷〉一文中,有談到 FB 會讓人善妒且沮喪,一直看到朋友們精采的照片、生活,實在很容易產生自我質疑:怎麼朋友都是溫拿(Winner),比起來我好像魯蛇(Loser) 一樣。
同樣的道理,在工作中一直和別人做比較,會讓你無法專心在自己的任務上,而且影響工作情緒。
  • 壞習慣四:花費過多時間在會議上
Learn Vest 和 Inc.的執行長 Alexa Von Tobel 曾發表一篇關於會議時間控制的文章,他說:
“Most people think in terms of 30-minute chunks, but I’ve found that when I free up more time, I waste it. Of course, some tasks do require more time so if a meeting needs to take 30 minutes, it will take 30 minutes. But otherwise, I try not to schedule meetings to last that long.”
「大部分人會把開會時間用半小時為單位來做區隔,但就我長久觀察下來,半小時對於許多會議來說都有些太長了,不知不覺中會浪費很多寶貴的時間。當然比較重要的、需要詳細討論的事情會需要半小時以上的時間,但大多數比較小的會議,我建議用 15 分鐘解決,否則常常一天就這樣過了。」
  • 壞習慣五:完美主義者
完美主義是焦慮的根源,它通常來自於小時候所建立起的防禦機制,為了不讓別人批評自己所形成,Shelley Prevost 最近在 Inc. 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完美主義者無謂的堅持經常會讓他們產生焦慮的毛病。
完美的意思是什麼?就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指出你的錯誤或批評你。但你也知道這不可能,因為沒有人是完美的,若你總是在工作上設定不太可能達到的完美標準,只會更容易讓自己鑽牛角尖,走進死胡同。
  • 壞習慣六:感嘆自己的不如意
不要把自己的不開心一直放大,你該放大的是視野和格局,我們都讀過歷史,回想人類在這個世界上所經歷過的一切,戰爭、瘟疫、飢荒…… 都是過往的人們所承受過的苦難,而你現在能坐在辦公室吹冷氣、回家有冰箱用、還能洗個熱水澡,其實都是很幸運的事。
我們必須懂得感恩,能走能跑能思考能呼吸,甚至還可以規劃自己的人生,真的很棒了不是嗎?
(資料來源:Inc.;封面圖片:mugley , CC Licensed)

Reference:
http://techorange.com/2013/09/30/6-ways-to-ruin-your-da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