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 2011

MIT、CMU 美国计算机专业最牛20名学校大点评

[作者:水木清華  ]


(會員:陳宇投稿)
約定:CS=計算機科學 (系)。總的來說,前20的CS可以分成三波:


一、4個最為優秀的CS Program: Stanford, UC. Berkeley, MIT, CMU


二、6個其他前10的: UIUC, Cornell, U. of Washington,Princeton, U. of Texas-Austin 和 U. of Wisconsin-Madison, 其中UIUC, Cornell, U. of Washington和UW-Madison幾乎從未出過前10。


三、其他非常非常優秀的CS:CalTech, U. of Maryland at CP, UCLA, Brown, Harvard , Yale, GIT, Purdue, Rice, 和 U. of Michigan.

  Stanford URL: http://www.stanford.edu/ Stanford的CS是個很大個的CS,擁有40人以上的Faculty成員,其中不乏響噹噹硬梆梆的圖靈獎得主(Edward A.Feigenbaum, John McCarthy) 和各個學科領域的大腕人物,比如理論方面的權威 Donald E. Knuth; 數據庫方面的大牛Jeffrey D. Ullman(他還寫過那本著名的編譯原理,此人出自Princeton);以及RISC技術挑頭人之一的John Hennessy。相信CS的同學對此並不陌生。該系每年畢業30多名Ph.D.以及更多的Master。學生的出路自然是如魚得水,無論學術界還是工業界,Stanford的學生倍受青睞。幾乎所有前10的CS中都有Stanford的畢業生在充當教授。當然同樣享有如此地位的還包括其他三頭巨牛:UC.Berkeley, MIT 和 CMU. 畢業於U. of Utah的Jim Clark 曾經在Stanford CS當教授。後來就是這個人創辦了高性能計算機和科學計算可視化方面巨牛的SGI公司。SUN 公司名字的來歷是:Stanford UniversityNetwork.。順便提一下,創辦 YAHOO的華人楊致遠曾在斯坦福的EE攻讀博士,後來中途輟學辦了YAHOO。 CS科研方面,斯坦福無論在理論,數據庫,軟件,硬件,AI 等各個領域都是實力強勁的頂級高手。斯坦福的RISC技術後來成為SGI/MIPS的 Rx000系列微處理器的核心技術; DASH,FLASH 項目更是多處理器並行計算機研究的前沿;SUIF並行化編譯器成為國家資助的重點項目,在國際學術論文中SUIF編譯器的提及似乎也為某些平庸的論文平添幾分姿色。 Stanford有學生14000多,其中研究生7000多。CS有175人攻讀博士, 350人攻讀碩士,每年招的學生數不詳,估計少不了,但不要忘了,每年申請CS的申請學生接近千人。申請費高達 90$。 斯坦福大學位於信息世界的心臟地帶--硅谷。加州宜人的氣候,美麗的風景使得Stanford堪稱CS的天堂。33.1平方公里的校園面積怕是夠學子們翻江蹈海,叱姹風雲的了。 申請斯坦福是很難成功的,但也並非不可為之。去斯坦福這樣的牛校,運氣很重要,牛人的推薦也很重要。


  UC-Berkeley URL: http://www.berkeley.edu/ 同樣地處舊金山灣畔,硅谷地帶,離Stanford只有大約 50公里的加州大學伯克利校區:UC.Berkeley是美國最激進的學校之一。60年代的嬉皮文化,反越戰,東方神秘主義,回歸自然文化都起源於此。詩人愛倫金斯堡是當年 Berkeley的代言人。 在當今高科技領域C. Berkeley 在締造新的神話,在文學,數學,化學,新聞等20多個大的學科領域中位居前3. 16個諾貝爾獎得主,總數近200的科學院院士、工程院院士,連同眾多在硅谷商戰中成為億萬富翁的伯克利人撐起了一面彙集天下之英才的大旗。INTEL總裁AndrewGrove畢業於UC. Berkeley。 BSD版的UNIX影響了整個OS界,伯克利的RISC技術後來成為了SUN公司SPARC微處理器的核心技術,巨牛人物David Patterson接下了一個6億美元的項目用於新型計算機體系結構,特別是IRAM的研究開發。 UC. Berkeley有學生30000多,研究生超過8500。申請費和其他加州大學的分校一樣,40$。據一項最近的調查,伯克利已經成為美國大學生最嚮往的研究生院,高居榜首,其申請的難度可想而知。UC.Berkeley的 DEADLINE一般很早,12月中就截至了,其內部 的實際DEADLINE其實要遲一些。 Berkeley的CS是個大系,Faculty中有圖靈獎得主以及象 Patterson這樣的巨牛。學生的出路同Stanford,MIT,CMU一樣,光 圓 爛,前程錦繡,這裡不再贅述。CS科研方面,Berkeley也是樣樣強,門門巨牛。 舊金山湛藍起伏的海灣,蒼翠綿延的山巒,舒心宜人的氣候,以及近在咫尺的硅谷…… 這一切的一切不也使得UC.Berkeley 儼然一個CS 學子的世外桃源麼?

  MIT URL: http://www.mit.edu/ MIT 招生好像不看GRE成績。但MIT的CS是巨牛的,99年最新排名上它和斯坦福被打了5.0 的滿分,並列第一。MIT的CS曾為CS的發展作出不可磨滅的貢獻,數據流計算的思想和數據流計算機、人工智能方面的許多重大成就,以及影響了整個 UNIX界的X-Window……MIT和斯坦福,CMU, UC. BERKELEY一樣,都是幾乎在CS界樣樣巨牛的學校。 MIT的Media Arts and Sciences其知名度不在Computer Department下。主要是多媒體技術,信息處理,人工智能……有一大批著名的教授,如Marvin Minsky (Turing Aw ard)


  CMU URL: http://www.cmu.edu/ CMU是個位於匹茲堡的不大的學校,學生7000多,校園好像也不大。但這個學校在工程及其他一些領域卻是頂尖的學堂。 CMU的 CS 不單單是個系,而是一個學院,其規模之大,可能只有Stanford, UIUC可比。教師學生的情況同前面3個類似,不再贅述。Mach 操作系統,PVM,C.mmp等都有CMU的巨大貢獻。 申請CMU的難度很大,因為儘管CMU的 CS Faculty很多,但每年只招不足30人的研究生隊伍。


  CORNELL URL: http://www.(cs.)cornell.edu 作為 IVY LEAGUE的成員和一所私立學校,Cornell有其獨到的優勢。在美國,私立學校一般比公立學校難進,其學生也是經過很嚴的選拔才錄取的,Cornell的CS學生入校後多能享受FELLOW的待遇,其個人經濟條件非公立學校可比,加上貴族式校友的提拔,私立學校的出路是很誘人的。 Cornell在理論計算機方面一直是頂級高手,但在其他CS領域並不總能在前10.Cornell學生18000多,研究生過5000。CS每年招攻讀Ph.D.的學生25 人左右。


  UIUC URL: http://www.uiuc.edu/ UIUC的工程院在全美堪稱至尊級的巨牛,其CS,ECE,EE在歷史上都屢建戰功。在CS方面,從早期的超級計算機ILLIAC I, II, III, IV到後來的 CEDAR,都是CS發展史上,特別是並行計算機發展史上的重要事件,影響,引導了很長時期的發展。 David Kuck曾是並行處理界的一代先驅。 超級計算機研究開發中心:CSRD,美國國家超級計算及應用中心:NCSA等眾多的機構,使得UIUC的CS常常成為研發的領軍頭領。 大家可能還記得,Netscape-Navigator 的最初開發人員中有個Marc,Anderssen。這位來自WISCONSIN的小夥在UIUC讀本科,大四的時候在NCSA參與編寫了MOSAIC,後來他去了硅谷,並在那裡遇到了前面提到過的大牛: Jim Clark,SGI的前創始人,兩人一見如故,聯手創辦了著名的網景,並一度在瀏覽器市場上獨霸武林。 隨著一代代至尊大師的離去,UIUC 的 Faculty看上去似乎並不引人 注目。但得提醒你,UIUC的CS向來以實幹著稱。我期待著他們下一個驚世之舉。 UIUC是個大學校,學生數過35000,研究生院的近萬。UIUC的CS很大個,40餘個Faculty提供了全面的CS教育和科研項目。每年30多個博士的畢業數目似乎只有斯坦福可以匹敵。 UIUC的Polaris並行化編譯器是這個領域和斯坦福的SUIF直接叫板的拳頭產品。清華開發並行編程環境時選用了這個系統。只是代碼龐大,運作緩慢的Polaris搞的清華有那麼一點點癟西西... UIUC 在計算機硬件,軟件,AI,DB,等各個領域都相當巨牛。特別是硬件,前面提到的ILLIAC,CEDAR.....事實上,UIUC在超級計算機系統的研究開發方面決不遜於CS四大天王中的任何一個,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NCSA建立在UIUC這一事實本身就是佐證。 UIUC-CS 的學生畢業後去學術界的不少,Stanford, Berkeley...都有UIUC的博士挑大樑。但更多UIUC-CS學人還是進入業界,成為業界實幹的中堅。


  U. of Washington URL: http://www.washington.edu/ 位於 Seattle的 UW 得天獨厚--計算機界的巨牛MS就在西雅圖,而且 更為要命的是,Bill Gates就是那裡兒的人。這位Harvard 的輟學者給了哈福許多MONEY, 但同給UW的錢財相比,實在是小巫見大巫。 U. of Washington位於分光秀麗的WASHINGTON湖畔,氣候四季如春。33000多學生中研究生有8000。Seattle最令人厭惡的地方可能就是一年有160天會降水。 UW的CS較大,30多名Faculty成員,每年近20個優質博士畢業,以及大量的Master。估計每年的招生數應該不低,UW的CS在各個方面比較均衡,最強的軟件排名第5,而其他領域也一般都能位居前10,好像沒有明顯弱的地方。 圖靈獎得主 Dick Karp從Berkeley告老還鄉後又被返聘到了UW的CS。U. of Washin gton的 CS要求很高,Ph.D.學生入學的平均 GPA 高達 3.86, GRE2160+,加上一般較早的DEADLINE,申請UW是相當有難度的。


  Princeton URL: http://www.princeton.edu/ Princeton是個令人神往的地方,這裡曾經是科學的世界中心。Princeton的CS不大, 18個Faculty成員,學生數也不算多。科研上除了排名第5的理論,似乎俺還沒注意到其他閃光點,望知情人補充。但是,Princeton無疑培養出了大量計算機界的優秀人物,Jeffrey D. Ullman, John McCarthy等巨牛人物均出自大名鼎鼎的Princeton. 在Princeton領受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熏陶。 Princeton學校不大

Reference: http://www.yuloo.com/liuxue/lxue-lxsx/lxsx-rmzy/2006-05/114880396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