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8, 2014

Trunk端口匯聚學習筆記_周庭婷

Trunk端口匯聚學習筆記_周庭婷

作者:周庭婷 來源:本站原創+轉載 發佈時間:2012-09-02 點擊數:154

Trunk(端口匯聚)
  概念:通過軟件配置,將兩個或多個物理端口組合在一起成為一條邏輯路徑,試想並行傳輸,實現提高網絡帶寬,增加吞吐量,大幅度提供整個網絡能力,實現鏈路冗余。可用於交換機與交換機之間,交換機與路由器之間,主機與交換機之間,主機與路由器之間。

TRUNK的具體應用
  1. TRUNK功能用於與服務器相連,給服務器提供獨享的高帶寬。
  2. TRUNK功能用於交換機之間的級聯,通過犧牲端口數來給交換機之間的數據交換提供捆綁的高帶寬,提高網絡速度,突破網絡瓶頸,進而大幅提高網絡性能。
  3. Trunk可以提供負載均衡能力以及系統容錯。由於Trunk實時平衡各個交換機端口和服務器接口的流量,一旦某個端口出現故障,它會自動把故障端口從Trunk組中撤消,進而重新分配各個Trunk端口的流量,從而實現系統容錯。
  4. 承載多個vlan,即vlan管道作用

配置TRUNK時的注意事項
  在一個TRUNK中,數據總是從一個特定的源點到目的點,一條單一的鏈路被設計去處理廣播包或不知目的地的包。在配置TRUNK時,必須遵循下列規則:
  1. 正確選擇TRUNK的端口數目,必須是2,4或8。
  2. 必須使用同一組中的端口,在交換機上的端口分成了幾個組,TRUNK的所有端口必須來自同一組。
  3. 使用連續的端口;TRUNK上的端口必須連續,如你可以用端口4,5,6和7組合成一個端口匯聚。
  4. 在一組端口只產生一個TRUNK;如對於安奈特的AT-8224XL以太網交換機有3組,假定沒有擴展槽。所以該交換機可以支持3個端口聚合。加上擴展槽可以使得該交換機多支持一個端口匯聚。
  5. 基於端口號維護接線順序:在接線時最重要的是兩頭的連接線必須相同。在一端交換機的最低序號的端口必須和對方最低序號的端口相連接,依次連接。舉例來說,假定你從OPF-8224E交換機端口聚合到另一台OPF-8288XL交換機,在OPF-8224E上你選擇了第二組端口12、13、14、15,在OPF-8288XL上你選擇了第一組端口5、6、7、8,為了保持連接的順序,你必須把OPF-8224XL上的端口12和OPF-8288XL上的端口5連接,端口13對端口6,其它如此。
  6. 為TRUNK配置端口參數:在TRUNK上的所有端口自動認為都具有和最低端口號的端口參數相同的配置(比如在VLAN中的成員)。比如如果你用端口4、5、6和7產生了TRUNK,端口4是主端口,它的配置被擴散到其他端口(端口5、6和7)。只要端口已經被配置成了TRUNK,你不能修改端口5、6和7的任何參數,可能會導致和端口4的設置衝突。
  7. 使用擴展槽:有些擴展槽支持TRUNK.這要看模塊上的端口數量。

http://ce.sysu.edu.cn/hope/Item/85407.aspx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