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3, 2011

Homebrew: 新一代 OSX 套件管理工具

身為一個 programmer,總是需要在 Mac 上裝一些開放源碼程式,除了自己下載、編譯( ./configure && make && make install) 之外,通常最方便的選項就是用套件管理工具來處理安裝、升級跟移除。

Homebrew 之前,最常見的就是 MacPortsFink 了,我自己本來是用 MacPorts,它有個討厭的特點就是它不依賴系統內已經安裝好的套件,完全自成一局 (當然,這也算是一種 isolation 優點,如果你不爽的時候只要砍掉 /opt 就移掉了)。所以常常為了裝個小套件,就還要安裝一堆它依賴的套件(例如:重複裝一套你系統裡已經有的 Perl,crazy!),十分耗費時間跟空間,而且到最後我也搞不清楚它裝了一大堆我不知道拿來幹什麼用的套件。

Homebrew 則盡量依賴系統內已經有的套件、它的套件 formula 是用簡單的 Ruby 寫的,所以你可以 fork Homebrew repository 自行修改維護、它自己用 Git 管理自己,升級十分方便。

安裝及使用方式

1. 要先安裝有 Xcode,你才能編譯東西。
2. 下載執行 http://gist.github.com/323731

安裝好之後,就有以下指令可以使用

brew search 搜尋套件
brew info 查詢套件資訊
brew list 已經裝了哪些套件
brew update 更新 homebrew 自己
brew install 安裝套件

例如,我馬上就安裝了 wget 跟 git 這兩個是我最基本要用的工具,一下就搞定了,cool!

brew install wget
brew install git

參考資料

homebrew — Mac OS X 下新的软件包管理工具
Homebrew: OS X’s Missing Package Manager
http://ihower.tw/blog/archives/4308/comment-page-1#comment-6014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