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13, 2009

Trac 整合性開發環境

Trac 整合性開發環境現在開發軟體專案,已經不是一個人可以徹底掌握的,隨時都會遇到 "XD Programming" 的經驗,什麼是 "XD Programming" 呢?這是我在 #dot IRC channel 閒聊時發明的稱法,主要是描述建構一個軟體,就算有相當充足的資源,還是不免到處碰壁的挫折經驗,這時候就需要惡搞,然後就不免會補個 "XD" *笑*。例如 PCMan 兄當初打算重寫過去的 [pcman],成為現在我們所見的 [PCManX pure GTK+ 2],這過程有頗多艱辛,不過本週二 PCManX 本尊就會在 [TOSSUG - 台北開放源碼軟體使用社群 (Taipei Open Source Software User Group)] 給場 talk,這裡就不贅述了。但是,使用好的工具,對開發的過程絕對有相當程度的幫助,特別在多人協同開發中。

[布長輩] 提過 [Trac 介紹 & 0.8.4 中文版],可以得知 [Trac] 實在是操作簡單,功能卻強大的整合 SCM 與專案管理的系統,而 [hcchien’s space] 也提到 [科技還是要來自人性] 一文,看來博大精深的 [RT] 也有了 trac theme:



引用 [布長輩] 的介紹敘述:

Trac 提供一套網站作業環境:有撰寫文件用的Wiki子系統、事務追蹤(issue tracking)子系統等等。而且不論是 [操作介面] 跟 [系統整合] 方面,都表現得可圈可點。也難怪 [許多知名軟體專案] 都已經採用目前才0.9版的Trac了。雖然說Trac是專門設計給軟體專案用的,可是我覺得裝在自己筆記型電腦上,管理svk也挺不錯。 十一月初,我這個 server 白痴,也終於在某種特定的需求下,自己動手安裝 [Trac],雖然一般來說文件都寫得很詳細,可是搞這種東西,都會讓我想起以前是如何把 [KDE@Taiwan] 搞爛的往事。[Trac] 全部以 Python 撰寫,不是我懼怕的駱駝文,看來有點信心,而且還有 standalone web daemon 可用,大大的提高我的興趣,然後設定檔改一下,將變數指向 Subversion repository,apache-ctl restart 後,竟然... 就可以動了,讓我這個 server 白痴真是高興了好一段時間。

Trac 0.9 改用 BSD-like License,有更大的彈性,而且我也開始練習寫 Python module,在內部的專案管理開始作實務應用,用起來還不錯,Trac 開發團隊也相當活躍,大概除了 localization 外,沒什麼特別要挑剔的 :)

由 jserv 發表於 December 12, 2005 12:30 AM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