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你應該多做案例思考


時間大概是在第一家公司做第一個3G project,有一天中午跟老闆F在餐廳吃飯,聊到了一個很有趣的話題:假設現在你是PL,你可以挑選你的project member,你會選擇100個一般的RD,還是10個很厲害的RD(俗稱怪咖),一個可以抵得過十個,但是每個人都很難搞,無法跟其他人合作。

你會選哪一個呢?我那時候是選後者,我要10個怪咖。我的理由是:
1、我想跟聰明的人合作總比跟笨蛋好(100個人裡總有幾個濫竽充數的)。
2、管10個人,應該比管100個人容易。
3、怪咖跟其他人很難溝通,沒關係,我可以當溝通的橋樑。
老闆F針對第3點很好奇,問我怎麼溝通?
我說我們的假設是10個人都很厲害,但是無法跟其他人合作,我舉了一個那時公司有這樣特質的人A為例,假設我們有10個A。因為A很厲害,我可以先跟一個A討論需求問題,因為跟A討論過,所以其他9個A對需求問題不會有意見。然後我再跟另一個A討論大架構(Architecture)的design,同樣的因為A很厲害,他可以依需求設計出好的架構,只需要細到模塊(Module)的程度就好,但是需要定義模塊間的所有溝通介面(Interface)。設計完大架構,保險一點可以再找另一個A來review。再來我就一個一個找其他的A來設計每一個模塊,再找另一個A來review。最後讓負責設計架構或模塊的A各別去實作(coding),我要做的就是安排好他們的schedule,避免衝突和依賴性問題。

看得出來想要很簡單,所有溝通和管理的事全攬在我身上了,A只要做他專長的事就可以,所有A的溝通對象就只有我。老闆F當然再質疑我能處理好溝通的事?我的想法是:
*、溝通和管理本來就是PL該做好的事,更何況在這個case,溝通是最重要的事,PL更是責無旁貸。
*、我喜歡有挑戰性的工作,哈!
*、通常像A這樣的怪咖其實不會很難溝通,任務對他們來說就是問題,他們喜歡解決問題,只要引起他們解決問題的興趣,問題就可以解決了。
*、通常他們是不喜歡社交,不過我們是在解決問題,討論問題,不是在社交,轉移焦點,事情就簡化了。
*、他們就事論事,我也喜歡就事論事,相信我跟他們的溝通會很直接快速有效。

其實那次跟老闆F的談話沒有結論,沒有說那一種就比較好,只是這是個有趣且極端的問題,所以讓我印象深刻。現在的我,其實就原本的題目來說,跟以前的我想法差不多,只是少了那時對這樣的狀況躍躍欲試的衝動,因為現實世界(至少我會遇到的世界)幾乎不存在這樣的case。

Refe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