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夜光材料的原理是什麽

熒光粉(俗稱夜光粉),通常分爲光致儲能夜光粉和帶有放射性的夜光粉兩類。光致儲能夜光粉是熒光粉在受到自然光、日光燈光、紫外光等照射後,把光能儲存起來,在停止光照射後,在緩慢地以熒光的方式釋放出來,所以在夜間或者黑暗處,仍能看到發光,持續時間長達幾小時至十幾小時。帶有放射性的夜光粉,是在熒光粉中摻入放射性物質,利用放射性物質不斷發出的射線激發熒光粉發光,這類夜光粉發光時間很長,但有毒有害和環境汙染等應用範圍小。

  人們在實際生活中利用夜光粉長時間發光的特性,制成弱照明光源,在軍事部門有特殊的用處,把這種材料塗在航空儀表、鍾表、窗戶、機器上各種開關標志,門的把手等處,也可用各種透光塑料一起壓制成各種符號、部件、用品(如電源開關、插座、釣魚鈎等)。這些發光部件經光照射後,夜間或意外停電、閃電後起床等它仍在持續發光,使人們可辨別周圍方向,爲工作和生活帶來方便。把夜光材料超細粒子摻入紡織品中,使顔色更鮮豔,小孩子穿上有夜光的紡織品,可減少交通事故。

  目前國內外夜光材料主要是以ZnS,SrS和CaS制成的,發出綠光和黃光。SrS,CaS材料易潮解,給廣泛應用帶來困難。所以市場上主要是以ZnS爲基質的夜光材料。但它的余輝時間只有1~3小時,同時在強光(如太陽光)、紫外光和潮濕空氣中容易變質發黑,所以在許多領域中應用受到限制。添加鑽、銅共激活的ZnS夜光粉雖然有很長的余輝時間,但它有紅外淬滅現象,在電燈光(包含較多的紅光)照射下,余輝很快熄滅。

Reference:

http://tc.wangchao.net.cn/xinxi/detail_131380.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