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2015

[醫療保健] 羅漢果禁忌、功效及食療

[醫療保健] 羅漢果禁忌、功效及食療

羅漢果素來披著「中華神果」的美名,因為其功效多元化,包括潤肺化痰、提神生津、增強免疫力、美膚養顏等。中醫師說,眾所週知,羅漢果以清肺潤肺、化痰止咳著名,但羅漢果不僅有此功用。其果皮黑褐色,圓形狀,可入腎,故有滋陰補腎之功,為經濟有效的補腎潤肺藥。

近代研究顯示,羅漢果含有不少微量元素及特殊的抗氧化物質,能化解體內新陳代謝後產生的游離基,防止游離基氧化身體組織,保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因此,羅漢果對便秘、咳嗽、肺熱痰喘、淋巴結炎症等有一定的緩解作用。

中醫師潘淑芳說,羅漢果首載《嶺南採藥錄》,質地很輕,果皮有柔柔的細毛,故可入肺經。其花瓣有平行紋,可入肝,疏肝解郁。花的質地柔軟下垂,有入肺的作用,加上果皮黑褐色,圓形狀,可入腎,亦有補腎之功。換言之,羅漢果可清肺利咽、化痰止咳及潤腸通便,主治肺熱痰火咳嗽、咽喉炎、扁桃體炎等。

止咳未必從肺著手

她解釋,從中醫學來說,「痰」有狹義和廣義之分,前者意指肺和氣管輕微發炎所致的分泌物,後者則是身體器官凡是有炎症的粘性分泌物,例如傷口生膿,「膿」也是「痰」的一種。按現代的說法,「痰」就是白血球與細菌打仗後的「屍體」。五臟六腑都會產生痰,引發咳嗽,故治療咳嗽不一定是從肺著手,要胥視哪個臟腑有痰。

「臨床上,患者若有炎症,通常是體內有一點熱才會凝結成痰。例如鼻竇炎的分泌物就會流向喉嚨而引起咳嗽。脾虛的人有一個特點,就是一早起來想吐痰,因為喉嚨有很多痰,這是吃下的食物消化不來而形成痰液,也是一種毒素。」

她表示,發炎會造成痰,兩者互相影響,而演變成惡性循環。好像痰儲在胃裡,人會想嘔吐,膀胱存有痰,就有小便赤痛的感覺。臨床上,醫師會運用可「化痰散結」的藥材調理和治療,如羅漢果配伍淡竹葉、生薏米、車前草、冬瓜糖等,便是治療小便赤痛的普通中藥。

潘淑芳說,羅漢果化痰的功效頗佳,無論藥用或食用都適宜,加上味道美味,更是適合多數人。比如治燥咳、聲音沙啞,可將半粒羅漢果弄碎,泡水飲用;或是1粒羅漢果加6至8個胖大海泡水飲用,效果良好。

感冒禁單用羅漢果

她指出,有些人肺虛勞咳血或肺燥,尤其是抽煙者,可在平時常飲用「羅漢果豬肺湯」,即把豬肺切成細塊,用鹽水洗,洗淨泡沫。豬肺加1粒羅漢果和適量清水煲成湯,加一點鹽調味即成。此湯味道咸甜,對咯血有特效。

「肺陰虧(水液不足)者多數有大便秘結或不通暢的問題,適時適量飲用羅漢果豬肺湯可改善症狀。中醫認為,肺主皮毛。有些人的皮膚乾裂,沒有光澤,可用羅漢果煲雪耳和蜜棗,有滋陰補肺之效,改善皮膚的問題。」

不過,她重申,感冒不能單獨用羅漢果,因為沒有祛風的功效。若要祛風,應改用辛味藥如麻黃、桂枝、防風、牛蒡子、荊芥等。

潘淑芳說,羅漢果有一種特殊的回甘味,後勁很強,因此人們吃苦藥時加上羅漢果,可制約苦味。此外,煲肉骨茶或沖泡中國茶時,加一點羅漢果,不僅可潤胃,而且味道更佳。

助改善不能根治
糖尿病患者代糖

中醫師潘淑芳說,「羅漢果可治療糖尿病」的資訊,其實不然。羅漢果只是糖尿病患者的代糖,有助改善糖尿病,卻不能根治。

「羅漢果的甜度等於蔗糖的300倍,可成為糖尿病患者天然的糖分來源。」

她表示,選購羅漢果時,要選擇大粒、完整,黃褐色的果實,味道才甘甜,搖時不會有響聲。如果有響聲,表示不新鮮或有蟲蛀。小粒的羅漢果的味道則次之。

羅漢果食療

1.羅漢果涼茶
材料:羅漢果1個、夏枯草150克、冰糖150克和鹿含草40克。

方法:羅漢果壓碎,所有材料入鍋,煲1小時即成。

功效:化痰散結

2.羅漢果銀耳湯
材料:羅漢果1個、雞肉400克、銀耳50克、紅蘿蔔100克、南杏20克。

方法:銀耳用水浸泡。雞肉和紅蘿蔔洗淨,切塊。所有材料入鍋,加適量清水,慢火煲2小時即成。

功效:清肺潤肺

3.羅漢果排骨湯
材料:羅漢果半個、排骨600克、南北杏20克、鹽少量。

方法:排骨洗淨,用熱水燙過,去血水。所有材料入鍋,加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後轉小火煲2小時,加鹽調味即成。

功效:清熱解暑、化痰止咳

4.羅漢果燉牛肉
材料:牛肉600克、羅漢果半個、洋蔥1個、鹽適量。

方法:牛肉和洋蔥洗淨,切塊,羅漢果壓碎,所有材料入鍋,加適量清水,燉煮1個小時,調味即成。

功效:補氣血、潤肺清肺

5.羅漢果菜乾湯
材料:羅漢果1個、菜乾50克、瘦肉500克。

方法:菜乾和瘦肉洗淨,分別切段和切塊。羅漢果壓碎。所有材料入鍋,加水,煲1小時半即成。

功效:養陰清肺

【羅漢果小檔案】
別名:假苦瓜、拉漢果或金不換等。

來源:葫蘆科植物羅漢果的果實。

性味:味甘,性涼。

歸經:歸肺、脾、肝、腎、大腸經。

禁忌:肺寒及外感咳嗽者忌用。

《文獻選錄》:《嶺南採藥錄》:「果實味甘,理痰火咳嗽,和精肉湯服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