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16, 2014

人生最重要的:你每天早上在床上滾來滾去時,問自己這3個問題!

編譯 / 王紫炘

你早晨醒來張開眼睛,一直到起床刷牙洗臉的那一刻,都想了些什麼呢?「天怎麼那麼快就亮了?我都還沒睡飽~」或是「今天事情好多喔……到底要忙到什麼時候?」事實上,你早上的所思所想,將決定了你用什麼心態,迎接嶄新的一天。

你大概不希望自己的一天,被早晨起床的負面想法所影響。比方說,「我睡不夠,請讓我再多睡10分鐘吧。」可以想見,你的一天很可能就會在拖延、來不及中度過。

《Entrepreneur》的專欄作家Matthew Toren,建議我們可以做這樣的生活練習:在最有威力的早晨時光,詢問自己一些大膽、樂觀的問題,讓自己帶著創業家的心態與眼光,迎接一天的工作。他建議從以下三個問題開始:

1. 我今天可以幫助誰?

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有一句名言:「待人要仁慈,因為你所遇到的每個人,都正在經歷艱苦的戰鬥。」(Be kind, for everyone you meet is fighting a hard battle.)

如果用這樣的想法開啟一天:「我可以給予,我有能力付出。」那麼,我們的存在、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立即就產生了意義、提供了價值。因此,花一點時間想想今天要幫助誰?想想看一天有什麼機會可以幫助別人?這無疑會讓你的一天,更豐富、更美好。

2. 我今天怎麼樣才能變得更好?

樂天創辦人三木谷浩史曾說:「每天改善1%,一年強大37倍。」至於要改善什麼?要把改變想得很大、很遠,或很小、很特定?這全都看你自己。只要你能將想法化為具體的正面行動,讓今天比昨天更好一點,就很足夠了。

比方說,你知道自己要運動才健康,卻常常找藉口偷懶沒上健身房?那麼,今天就下定決心走一趟健身房吧。又或者,你在同事面前對某人情緒失控,你想著應該把事情處理得更好一點?那麼,帶著對某人的理解、再更靠近他一些,向他對你的壞脾氣表達歉意。

為什麼要這樣做?因為成功通常不是一夜之間發生的,你無法快速成為一名傑出的領導者或企業家。因此,你所能做的,就是讓自己不斷改善、變得更好,不斷地累積智慧,未來才有能力做出更大的承諾。

3. 今天我要如何創造價值?

這或許和第一點「我今天可以幫助誰?」很像,但在這裡,我們可以想想如何創造工作的價值。你的工作,如何能夠讓其他人過得更幸福、過得更好?

比方說,若你從事服務業,或許多一個笑容、一句問候,就能讓被你服務的人有一天的好心情;如果你是程式設計師,多清除掉一個bug,就能讓顧客的使用更順暢。小編也是,為了分享對大家有幫助的文章,多想一下,究竟現在的經理人最迫切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呢?要怎麼呈現,才能讓大家更容易了解呢?

無論是服務、產品或是我們分享的好內容,透過哪種「形式」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其中的「價值」。這些你主動創造的價值,最終將會與你的目標、願景緊密的連結,進而更容易達成想要的結果。

http://www.managertoday.com.tw/?p=4318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