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0, 2014

心智堅強的人不做的20件事

我常常寫我認為我們都該做、嘗試或實驗什麼,好讓我們獲得最多的成功與快樂。然而,改變我們生活最鉅的未必都是我們所做的事情,我們避而不做的事有時反而有最大的影響。身為人類,我們對「不做」有強烈的反感,我們覺得為了產生結果,一定要展開行動。
不過正因為我們幾乎總是在做些什麼,累積到最後經常適得其反。心智堅強的人會避免某些行動,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得到最大的好處。

以下就是心智堅強的人會避免、而我們應該考慮跟進的行為:


1. 糾結於過去

心智堅強的人會專注於當下和不久的將來,他們知道過去不在自己的控制之中,太遙遠的未來則像今年冬天的天氣一樣難以預料。


2. 不願踏出舒適地帶(comfort zone)

舒適地帶是危險之地,在這個黑暗深淵待太久的人都會徹底迷失。駐足於你的舒適地帶就等於放棄人生。


3. 拒聽別人的意見

只有笨蛋才會相信自己可以應付所有的事。就算是集思廣益,點子也是強求不來的,只能期盼有人靈光一現。好點子就是好點子,無論是不是你想出來的。別敗給你的自負,如果有人有很棒的主意,採納吧。


4. 避免改變

心智堅強的人了解、而心智不堅的人不了解的一件事,就是改變是無法避免的。試圖避免必然會發生的事毫無意義,因此避免改變也毫無意義,那樣只是在浪費時間與力氣。


5. 思想封閉

你不是萬事通,即使是你認為自己知道的事,也有可能不完全正確。如果你思想封閉,你只會阻礙自己學習新知。如果你停止學習,就停止了生活。


6. 讓別人替自己做決定

該為你做決定的人只有你自己,而不是別人。讓別人替你做決定只會把責任轉嫁到別人身上,但最後唯一失敗的人卻是你。如果你沒有失敗的勇氣,你就沒有成功的勇氣。


7. 嫉妒別人的成功

當別人成功,你應該感到開心。如果他們可以,你也可以。別人的成功無論如何都不會減少你成功的機會。真有什麼差別的話,它應該會激勵你,讓你繼續努力。


8. 總是想失敗的機率有多高

我們的想法影響我們的觀點,我們的觀點決定我們的成果。心智堅強的人知道、也懂得利用這一點。你總是有可能會失敗,但只要你有成功的機會,就值得一試。


9. 自憐自艾

鳥事就是會發生,生活可以很難過。有人會受傷,有人會死去。人生不是只有美麗的花朵和蝴蝶,你也會一而再、再而三的落馬。問題在於,你有堅強到可以不斷爬上來嗎?


10. 專注在自己的弱點上

改進自己的弱點確實有好處,但著重於發揮強項更重要。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最長遠的不是最多才多藝的人。在各方面表現一般雖然讓你顯得平凡,但是精通某些技能或擁有某些特質,會讓你更輕而易舉打敗競爭對手。


11. 想要四面玲瓏

事情做得好就是做得好,無論最後的成果是由誰定奪。你無法討好所有的人,但你絕對可以想辦法把事情做到最好。


12. 為無法控制的事自責

心智堅強的人知道他們可以掌控哪些事情,了解他們無法掌控哪些事情,並且會避免去想完全不在他們控制範圍內的事。


13. 耐性不足

耐心不只是一項美德,還是很重要的美德。多數人失敗不是因為他們不夠好、沒有獲勝或成功的能力,而是因為他們沒有耐性,並在時候到之前就放棄了。


14. 被人誤解

在任何妥善運作的體制裡,溝通都是一大關鍵。牽涉到人的時候,情況會變得比較複雜,光只有陳述資訊是不夠的。如果接收者誤會了你,表示你沒有適當地傳遞你的訊息。心智堅強的人會盡力讓自己被人了解,也有耐性澄清誤解。


15. 覺得被虧欠

人生中沒有人虧欠你什麼。你出生了,剩下的事情都取決於你。生活不欠你任何東西,別人也不欠你任何東西。如果你想要什麼,你應該主動去爭取,好事不會憑空發生。


16. 重蹈覆轍

犯一個錯,好吧。犯同一個錯兩次…不太好。犯同一個錯三次,你可能得考慮別再喝酒或嗑藥了。你不是太蠢就是太常神智不清了。


17. 屈服於自己的恐懼

這個世界可以非常可怕,有些事情確實有充分理由把我們嚇壞,但我們多數的恐懼是沒有邏輯的。如果你知道你想嘗試某件事情,去嘗試吧。如果你害怕,請記住害怕失敗勢必代表成功對你來說會有天大的意義。


18. 魯莽行事

心智堅強的人一定會完全了解眼前情勢再採取行動。如果你有時間,請務必深思熟慮、面面俱到。不這麼做完全只是懶惰而已。


19. 拒絕別人伸援

你不是超人,你無法獨力做好所有的事。就算你可以,你為什麼該做?如果別人願意幫忙,就讓他們幫忙。與人往來,聆聽別人的想法,觀察別人做事的方式,你也許會學到東西。如果沒有,你可以教他們東西,做人類應該做的事:社交。


20. 率先放棄

人性最大的弱點就是放棄──不幹了、丟毛巾。心智堅強的人是這樣做事的:只做對你來說很重要的事,忘了對你來說不重要的事。如果是你認為很重要的事,就做到你成功為止,絕對沒有例外。

http://www.fankudo.com/usd/1912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