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0, 2013

對不起,我不是個[善良]的人

當年讀大學的時候,曾經和人一起合租。合租的女生嬌生慣養,據說在家過了18年,連垃圾都沒倒過。

所以從和她合租的第一天起,我就扮演起了媽媽的角色。她不買菜,不做飯,不打掃房間,不刷碗,甚至不刷廁所。除了洗自己的內衣褲,她簡直過得像一個公主。 後來有一次我生病了,在床上躺了三天,她就讓屋子亂了三天,第四天我忍無可忍的爬起來把屋子打掃了一遍,扔掉了所有的垃圾,洗乾淨了所有她用過的杯子和 碗。兩個小時以後她回家了,帶了外賣回來,吃完之後,照例把用過的碗筷堆在了洗碗池裡。

我忍無可忍的生氣了,後果是之後的一個星期裡,她四處告訴所有的 人,我是一個多麼不近人情的人。你看,她那麼可憐,從小都沒有獨立生活過,長這麼大第一次離開爸爸媽媽,本來就方寸大亂。而我,從小就獨立生活,有嫻熟的 生活技巧,卻不肯對她有任何包容。於是有人來告訴我,你應該寬容一點,善良一點。我瞠目結舌,氣得回家哭。

我有個朋友,被男友劈腿了。幾年之後,男友和新歡結婚了,但是過得不幸福,是他們自己生病了,還是孩子生病了我已經忘記了,反正結果就是,他們回來找我的 朋友借錢,說是救命。我朋友二話不說的拒絕了,於是也有人告訴她,你應該善良一點,無論當年發生過什麼,這畢竟是一條命。朋友跟我吃飯的時候敲看桌子大 罵。我知道她為什麼要罵,當年她失戀以後萬念俱灰,喝酒喝到酒精中毒進醫院,她自己也是一條人命。

其實你會發現,這樣的場景在生活裡很多見。

好比你去買東西,一個比你歲數大的人插隊在你前面,如果你和他爭吵,那麼可能就會有人說你斤斤計較,不吃虧。好比你去坐瀏覽車,一個老人提出要和你交換上 下的位置,你如果拒絕了,可能就會有人說你小小年紀不懂得敬老,這麼點方便都不肯行。如果你的工作夥伴不負責 任,給你造成了巨大的困擾,而你生氣的時候他抹看眼淚從你的辦公室裡一路飛奔出去,那麼不要半天,你「嘴不饒人,把人活生生罵哭」的名聲可能就會傳遍全公 司。如果你過得還算不錯,而一個窮人侵犯了你的利益,那麼在你對他追究責任的時候,就可能會有人罵你為富不仁。

你看,總會有那麼多人,完全不問事情的起因緣由,就自顧自的站到看上去比較弱勢的那一方去。

後來有了網絡,我發現這種善良的人越來越多了。好比說,你總會看到殺人搶劫的新聞裡,有人在悲天憫人的說:如果有足夠的錢,誰會去搶劫呢。可是後來我發現 了一件很有趣的事,這些號稱別人被搶劫,被欺騙,被背叛,被壓榨,都仍舊應該心存寬仁的人,當自己利益被觸犯的時候,往往也是跳腳最快的那些人。

我親眼見過一個告訴我們「搶匪也是生計所迫才會去搶劫,值得同情」的人,在自己錢包丟了以後咒小偷全家去死。我也親眼見過一個指責我「你比我有錢多了,幹 嘛不肯幫我買單」的人,因為朋友找他借了個包,卻晚還了一天,就此和朋友翻了臉。從此我就明白了,原來那些整天都把善良掛在嘴邊的人,和善良兩個字實在沒 什麼關係。他們有些是希望世界上有越來越多的不懂得反抗和據理力爭的人,這樣,在他們想要不講道理佔便宜的時候,就會越發順遂。

另外一些,是想表達自己有多麼深邃的思想和多麼柔軟的心靈一一反正被傷害的也不是他們。當然還有一些,則是根本就沒有任何獨立思考的能力。他們選擇善良,只是因為做一個「善良」的人,要比做一個「講道理」的人輕鬆。你看,你只要站在看上去可憐的那一邊就好了。

就是這樣的幾種人湊在一起,而為了達到這樣的目的,他們無所謂事實的真相,無所謂事情的道理,無所謂那個真正在這件軎裡受了委屈或者做出了付出的人是多麼需要人的體諒和支持,他們只會為了那個自己想要達到的目的,沒有任何責任感的說出輕飄飄的空話。

一一你應該善良一點。真奇怪呢,我為什麼要善良一點?

所以在我想通了這個道理以後,我就選擇不要做一個「善良」的人了。 我只要做一個講道理,也負責任的人。我在意真相,我在意道理,我在意在一件事情裡真正付出努力並最後被辜負的那個人。我也在意一件事情裡無辜被傷害卻甚至不能為自己討個公道的那個人。

一件事情,我只想知道它本來的面目,我不想看誰流淚了,誰控訴了,誰顫巍巍的在風中發抖,或者誰喊叫得比較大聲。我不想聽誰說他是無心之失,聽誰說他是好心辦了壞事,聽誰說他只是不知道,不懂得,這些都不是他們該得到支持和原諒的理由。

無知即惡。蠢即惡。傷害即惡。這世上有些東西,起因比結果重要,比如追尋夢想。而有些事情,結果永遠重要過原因,比如傷害別人。如果我認為捅人一刀是表達友善的方式,於是去捅了人一刀,那麼這絕不說明對方應該因為我本無惡意而原諒我,相反這只能說明我是個白痴。

這世上最大的惡,往往都是以善良的名義四處橫行。
惡人的最大幫兇, 也常常是那些根本不需要為自己所標榜的「善良」做出任何實際付出的「善人」。
而這世上最可笑的事,莫過於善良本身,居然因為「善良」之名而寸步難行。

1 comment:

JxCode said...

這篇文章所寫的跟我最近的遭遇很像,看完之後心情好多了=D,好像有人幫我吐出苦水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