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6, 2012

<工作二三事> Leader is better than Manager


Leaders don't create followers, they create more leaders.
領導者不創造跟隨者,他們只是創造更多領導者。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

我喜歡leader,不喜歡manager。
我喜歡follow leader,不喜歡follow manager。
我喜歡成為leader,不喜歡成為manager。
我喜愛被稱為leader,不喜歡被叫做manager。
我就是比較喜歡leader。

在我眼裡leader是正面的,是一種肯定的代名詞。而manager如果不是負面的,也頂多是平庸的。也許你不同意,不過不需要爭辯,因為這是我個人主觀的觀點。

Leader有能力成為manager,但是manager卻不一定能成為leader。

Leader是領導者,有leadership,有明確的目標,知道如何前進。
Leader會把大家一起帶到目的地,因為這是它的使命,跟著他,你會有安全感。
Leader會主動教導你,不會排擠你,跟著你,你知道你會學到很多。
Leader不是靠權力的,不會害怕你威脅到他的地位,很樂意給你機會,為你創造舞台,而你是會一直感念在心的。
Leader會陪你度過困難的時刻,你知道他會願意在第一時間伸出援手。
Leader以身作則,豎立榜樣,你知道他是你未來的目標。
Leader會在要求project schedule的同時,也注意你能從中學到什麼,每經過一件事,你就會感覺自己蛻變了一次。
Leader總是帶頭跑在前面,可是卻不會因為跑太快而棄你不顧,你會感覺到跟leader的差距而更加努力,而不會感到自卑、自憐或是否定自己。
Leader會幫助你找到價值的甜蜜點,協助你將你的價值發揮到極致。
Leader不會為了自己去犧牲別人,而是寧願犧牲自己去成就別人。

Manager就不多說了,如果manager不想成為leader,那只不過是權力的過客而已,因為權力來的快,去的也快。

總之,我喜歡leader,我喜歡follow leader,我喜歡成為leader,你呢?

Refe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