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工作二三事>[成長系列]練練你的溝通能力


在我認為,工作最需要的二個基本能力,一是專業,二是溝通。溝通能力是最重要的軟實力。問題不在「做」不到,問題往往在「講」不清楚這篇說的很好,點出溝通的重要性。

如果需求不清楚或認知錯誤,當做白工是必然的結果,你花的時間和投入的心力都浪費了,甚至因為你的delay,讓project或其他人都被你嚴重影響,那真的是虧很大。以前為面試新人進來時,我們都會跟新人說,工作有一半的時候要花在溝通,一半花在寫程式,你必須去跟PL/PM/UI確定requirement到底要做什麼,你要跟上下游或相關聯的RD討論彼此的介面、流程和東西交付的時間,你設計的東西和實作出來東西都要經過review,你要跟VT測試人員問明白bug是怎麼測出來的,這些不是寫程式的工作就會占掉你一半的時間,我們要的不是只會寫程式而已。

當你負責的事情愈多愈重要,你會面對老闆、部屬、其他部門主管,甚至直接面對客戶,你會發現專業的需求比重開始降低,<人>的比重開始大幅上升。你要更明白老闆的目標和想到達到的效果,你要處理部屬的不安情緒,幫他們找出未來的方向,你要學習marketing的想法,你要看得到sales的策略,你要跟客戶交心找出雙方利益最大化的方法。你面對的專業問題愈來愈少,面對談判和情緒問題愈來愈多,溝通不好很容易造成誤會,輕一點project做錯造成delay,重一點會關係破裂,不只是一個project失敗,可能連客戶都沒有了。而當你與老闆和團隊之間的信任不再時,才是你工作的一大挫敗。

溝通是雙向的,是說話和聆聽的組合。
首先,確定你們說的是同一國語言,不然雞同鴨講,只是白搭。就像你學英文一樣,是想跟外國人溝通,同樣的你也要學PL、PM、Marketing、Sales、老闆和客戶等其他人的語言,就像你的破英文有基本的溝通效果,你不需要跟他們一樣有高階的語言能力,但至少要有初級的程度。初級程度可以透過角色扮演來學習,想像一下你們角色互換,你站在對方的立場看事情,你會有什麼反應和思考。這樣就不會雞同鴨講了。

再來練練你聆聽的能力,注視對方讓他感覺你有在聽他說話,不然人家就不想跟你說了。聽出對方的重點,聽懂對方的邏輯,聽出對方的情緒。當你注意聽,用心聽,聽到的就會變成你的。

先會<聽>了,再來<說>。說話需要有邏輯性,邏輯需要辯證,先聽清楚人家的論點,你才不會說話不著邊際,跟人家沒有交集。表達需要練習,也需要完整的邏輯和快速的反應來支持你。說話先有邏輯才有說服力,然後你才會再進階到說話具有情緒的感染力和穿透力。說話是面對面的,而文字則是另一種表達的方式,我覺得工程師不需要太華麗的詞藻,簡單條列式的重點描述才是最直接有效的。看看賈伯斯:精簡的文字,才能傳遞最動人的訊息

你還在不想聽或不敢說嗎?像我寫blog一樣,現在就開始吧。

Referenc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