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成長系列]寫文件,你不能排斥

很多RD,甚至主管,覺得寫文件是浪費時間,是沒有實質產出的動作,而且文件寫完了沒有人看,寫了有什麼用!而且有些文件有out of date的問題,沒有人有時間去隨時維護和更新文件,而且那得要花多大的力氣來做這些事。我承認寫文件要花時間、可能沒人看、需要維護,但是與寫文件帶給你個人的價值相比,這些問題就顯得不重要了。

寫文件浪費時間嗎?是要花時間,但我不會覺得是浪費。老闆、主管、PL常常會以schedule太緊為藉口,認為寫文件(requirement/UI/design/...)的時間應該省下來,直接coding就好了,這樣project才不會delay。有這樣想法的,要嘛就是被上面老闆壓到喘不過氣來而慌了手腳,不然就是對軟體開發看的不夠透徹,只看到短期趕上schedule,但是長期卻加了好幾倍測試收斂的時間。簡單的說,跳過寫文件,也許提早完成coding phase,但是test phase絕對超乎你的預期,整個project反而delay的更多。既然寫文件不是浪費時間,那可以縮短寫作的時間嗎?當然可以,以開發過程來說,文件的寫作目的就是幫你思考更周密,考慮得更詳細。為了開發用的文件內容可以簡化,可以用圖形來表達就不需要太多文字的補充,不需要咬文嚼字,不需要長篇大論。Schedule很緊,可以簡化寫文件的內容,但如果跳過寫文件的過程,那後面要付出的代價肯定比現在花時間寫文件大好幾倍。如果你是PL,即使你沒有太多project的經驗,但你真的要有這樣的認識才行。

文件沒人看嗎?身為RD你應該少不了要接手別人的工作吧!我想不用多說,你應該能體會如果前人有留下相關文件是多麼幸福的事,即使是out of date的文件也會讓你有如獲至寶的感覺。所以文件有沒有是比是不是out of date重要的。怎樣降低文件維護的成本(人力、時間)是老闆和主管要思考的問題。站在project和平時工作管理的角度,上面都說明寫文件的重要性。

不過就我個人經驗,我覺得寫文件最有價值是在於個人成長,這也是我認為你不應該排斥寫文件的主要理由,尤其是非主管級的RD。那到底寫文件有什麼好處呢?
*、訓練你思考的縝密度
  相信在寫作的過程,你會不自覺地一遍又一遍思考架構、邏輯、接口、模組、臨界值、方便性、結構性、擴充性、點點點點等。因為腦袋運轉的速度是遠快於你寫出來或畫出來的速度,在你撰寫的過程,你自己就已經在一直做review的動作了。
*、訓練你對圖形的敏銳度
  好的文件是以圖形當主角的,像UI、architecture、flow chart、sequence diagram,以RD來看這些圖,勝過千言萬語。文件內容的文字可以簡化,但是圖形是不可以被簡化的,甚至開發用的文件全部都是圖形也是可以的,因為圖形是思考的精華。當你會精確地畫出你腦袋裡想像的圖形時,你就可以輕鬆看懂別人畫的圖了。
*、訓練你的邏輯完整性
  即使文件內容是簡化的,但是在你腦袋裡的東西是不會簡化的。你會清楚知道文件要表達的邏輯和怎麼樣的程度叫完整。
*、訓練你表達的能力
  當你能把你所想的清楚地呈現在文件上時,我相信你表達的能力是很好的,因為至少表示你的思考和邏輯是清楚完整的,而且你知道如何讓別人在文件上看懂你的思維。以表達能力來看,你已經有<想法>,也可以<寫>出來,還缺的就只是<說>的技巧了。
*、加深你的專業能力
  當你有能力寫一份完整的文件時,人家對你的專業肯定是再加分的。

以後對於寫文件,即使你不站在工作的立場,為了你自己,你也不能再說<不>了。

Reference:
http://blog.roodo.com/stevehsu6578_roodo/archives/21061858.html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