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 2012

頭腦裡的開關

每個人都習慣去開大腦裡面那些容易打開的「鬆」開關,然而只要逼自己試著把「緊」開關打開,就能成功克服很多習慣。

人是「習慣」的動物,只要養成了習慣,終生就不容易改變。例如我們雖然有一雙眼睛,但實際上卻會慣用其中一隻眼睛,另外一隻當作輔助;更別說左右手的慣用。肢體上是如此,腦袋想的事情也是如此,有些人偏好數學、想到寫作就腦袋空空;有些人偏好文學、看到數字就頭痛。難道說這些人真的無法學好寫作、弄通數學嗎?並不見得就真的不行,只是人通常不習慣改變思考模式而已。

有些科學家研究比對成功人士以及普羅大眾,尋求是否有與成功特別有關係的人格特質,發現一些有趣的經驗法則,成功的人常常「暗示」自己或者說是鼓勵自己,在面對挫折或挑戰時,能夠拿出更好表現來克服,僅管自己當時並沒有足夠的自信。這種說法就好像我們頭腦裡面有很多開關,這些開關有些輕易就可以打開,有些則需要很用力花些時間才能扳開,然而不管是「鬆」開關還是「緊」開關,只要我們願意,就可以打開。

「這就是觀念」,認定每個人都可以成功的一個經營者說:「只要觀念改變,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每個人都習慣去開大腦裡面那些容易打開的開關,可是如果我們只習慣於打開「鬆」開關,而不逼自己試著把「緊」開關打開,終究還是會遇見瀕臨失敗的場景。試想,老闆要把公司經營好,應該是要看得懂財務報表的。但是我們並非每個人都是學財務的,對大多數人而言,「財務報表」就是一個「緊」開關。當一個老闆,如果因為財務報表這個開關太緊,所以排斥、抗拒、懶得去開,那這家公司經營會如何呢?想必是走鋼索式地驚險萬分吧?而當一個老闆因為不懂財務報表,導致經營發生困境之後,如果他願意改變觀念,開始認真思考財務報表的重要性,接著暗示說服自己要想辦法去扳這個「緊」開關,持續幾個月,甚至幾年下來,開關打開了,就會對財務報表一目瞭然。

「沒有學不會的東西」,這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對於學習這件事情所下的結論。關鍵在於我們花多少時間,有沒有足夠的意志力逼自己把開關打開。企業訓練高階經理人,都希望經理人面面俱到,最好在晉升之前熟悉各類業務,這樣子上手就可以穩住軍心。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堅持自己改變觀念去逐一嘗試打開每個開關,就得用一次又一次的挫折來換取觀念的轉變,並為此付出龐大代價,人生能有多少時間讓我們蹉跎呢?

但是,「如果一直想著讓自己學很多,不就變成『不專心』了嗎?」知識太多,無法消化,確實有可能讓我們雖然變成通才,但卻是個知識深度不足、略懂皮毛的通才,面對問題時無法解決,面對決策時猶疑不定。這牽涉到我們是否「花時間」把開關扳開,而不是只發現開關好像鬆了,拿到一點點知識就滿足了。這個深入的程度該怎樣判斷呢?以買房子來比喻的話,要做到能認真研究環境、交通、建商、裝潢……等各個面向,自己有能力可以判斷房子好壞的程度。如果你認為這樣的說法還是太籠統,也可以說我們要買股票,是聽人家講就買,還是研究目標企業的營收、產品、線圖,並且聽聽專家的說法才買呢?把自己的利益掛上去,就可以評估出要花多少力氣來打開各種開關。

很多人不是沒能力,而是給自己太多「那個我不懂」、「沒人教我不會」、「那好麻煩」等等的「負面暗示」。認定自己什麼不會,就真的不會,認定自己可以做到,就可以做到,這都是恆心、毅力與時間投注多寡的差別而已。歷史記載的楊家將,就真的運用到這種開關打敗西夏軍隊。話說當時鎮守邊關的楊家將得到緊急軍情,西夏軍隊來犯,直指邊關要塞而來,如果被西夏軍隊搶先攻占戰略要地,那麼這場仗就輸定了。可是楊家將距離西夏軍隊有一百多里,當時只剩下一晝夜的時間,怎麼辦呢?楊家將領竟然想出了一個餿主意,他對將士們說:「邊關傳來急報,當地湧出一口泉水,水中噴出無數金銀財寶,西夏軍急著來搶,我們誰先到誰就可以先拿!」所有將士們竟然只花一晝夜便奔襲百里全部到達,還打敗了西夏軍隊。這就是鞭子與蘿蔔策略,利益夠大,意志力也會相對變大,成功的人靠自己的毅力就可以鞭策自己;一般人只要把利益擺在眼前,也能夠產生足夠的動力改變自己。所以管理團隊時,能從觀念著手所產生的動力會比較強,也比較持久,不然也可以向員工講清楚說明白,要勝任經理或協理需要什麼能力。

相對的,我們不管在事業還是人生上遭遇任何挫折而怨天怨地之前,還是先想想看自己是不是哪些開關沒打開,總是迴避抗拒去學習或練習什麼技能與知識,甚至是行為(例如拜訪客戶,參加社交活動),才造成現在的困境。究竟投入恆心與毅力來逼自己苦學比較痛苦,還是遭遇挫折比較痛苦?這就要看我們是只想痛一次,先學起來減少挫折?還是得先受到挫折痛一次,然後才能痛定思痛下決心苦學再痛一次?

Reference: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7723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