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4, 2011

程式設計師懺情錄(上)

發信人: xeon.bbs@bbs.tnfsh.tn.edu.tw ()
日期: Fri Mar 29 12:05:03 2002
標題: [轉貼] [轉錄]程式設計師懺情錄(上)

作者: erictsai (連備取都沒有的白痴!) 站內: TFcis
標題: [轉錄]程式設計師懺情錄(上) --eric要我轉的
時間: Thu Mar 28 20:54:12 2002

※ 本文轉錄自 [erictsai] 信箱

作者: eric (認真的艾瑞克)
標題: 程式設計師懺情錄(上)
時間: Thu Mar 28 20:48:21 2002

不負責講座> 程式設計師真情懺悔錄(上) (Sun教育訓練中心 王森)
前言:

不久前,蔡學庸先生發表了兩篇分別叫做"程式與香雞排","再論香雞排" 的文章,受到的迴響之大,據說連作者本人都接到該文的轉寄。足以見 得該文的內容道出了台灣程式設計師心裡最深處的想法。所以,本文想針 對台灣程式設計師來做討論,看看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究竟犯了什麼 過錯,導致大家寧願賣雞排也不願再繼續寫程式。璩美鳳小姐為自己驚 動台灣社會的行為寫了真情懺悔錄,我們也該真誠地檢討一下自己。

本文:

在台灣,大部分的人都有個認知,就是"搞硬體的比搞軟體的要好賺", "做SA/SD比coding地位要高"。那些做ID Design的傢伙待的公司所發的 股票,永遠比搞Software Design的人待的公司發的還多,股價也高出好 幾倍。搞SA/SD的人,在公司地位好像也比單純寫程式的人高。於是我的 父親有一次問我:"是不是搞硬體的人智商比較高?","是不是搞分析設計 的人比較有地位?"

事實上,在學生時期我就認識不少人,有的人因為程式寫不過別人,所 以轉換跑道專攻硬體;也有人覺得每天面對示波器和邏輯分析儀讓他們頭 痛,工程數學也學不過人家,所以轉行搞軟體。到了實際上面對許多前 來接受教育訓練的學員之後,發現有人是因為寫了十幾年BIOS和driver, 覺得乏味而沒有前途,所以想試看看應用程式的開發;有人則是因為受不 了客戶每天改需求,而且寫BIOS和driver的人好像比較少,價格比較高, 因此想學習如何撰寫系統軟體。詢問那些上高階課程的朋友,有的人發 現自己只會胡做SA/SD唬爛老闆和客戶,所以希望重新打好基礎,從基本 的coding做起;有的人則因為寫程式寫太久,覺得應該往上走向SA/SD的路 子,畢竟老了程式就寫不動了。這個世界上什麼樣的人都有,絕對不能以 小羨大。就很像搞政治的老是騙我們台灣只分成外省人和本省人;搞幫派的 人告訴我們警察是帶著槍的流氓。實際上,每個族群大家在沒有被分化之 前都相處的和樂融融,而雖然有警察擄妓勒索,上班時間跑去聚賭,但是 也有開我們罰單時酌情輕罰的警察,和保護我們身家性命的警察。

即使如此,身為一個程式設計師還是要問,那為什麼寫程式的好像地位就 是比較低? 筆者認為,這是進入門檻的問題。會做相同事情的人多了,就 會削弱那樣技能的價值。就很像考過MCSE/MCSD證照的人,通常比起考過 SCJP/SCJD證照的人要來的沒價值,前者因為考過的人實在太多,而後者考 過的人少,僅是如此而已。但是絕不是代表考過MCSE的人,素質就比考過 SCJP的人要差,也不代表考過SCJP的人,實力真的比較高段。相信求學的 時候您一定遇過一種人,他實力也不怎樣樣,可是考試的時候他x的就是考 的比我們高,怎麼我們心裡就是不服,可是大多數老師偏偏就是比較喜歡 分數高的人。因此,滿坑滿谷的人自稱會寫程式,老闆不愁找不到可以做 project的人,你要求的薪水和價格很高? 沒關係,找個學校剛畢業的小子 ,寫的比你快,寫的比你好,用的技術比你新,更重要的,價格比你這個 老屁股便宜一半。所以程式設計師在雇主心中的地位日益低落,自然有跡 可循。

"那麼,為什麼寫程式的進入門檻比較低?"

在各位資訊從業人員的身邊,非科班出生的比率非常高(當然沒還賣雞排的 高),科班出生的學生,搞不好在老闆眼中的地位,還比不上一個半路出家 的自學者。那位自學者會ASP、JSP、PHP、C++、C+、Java、Linux、Windows 、Oracle...等,十八般武藝樣樣精通。而我們科班出生的學生,只會離散 數學、資料結構和演算法,Visual Basic搞不好沒有用的沒人家熟,網站的 架設搞不好也沒人家熟,更何況科班出生的學生,他的基礎學問搞不好根基 也不紮實(問看看您身旁的科班學生),難怪最常見的就是很多非科班的"高 手"看不起科班的學生,覺得他們無三小路用,連個Windows操作都比他們差 ,甚至有的還大言不慚的說:"我這輩子寫程式從沒用過書上的資料結構和演 算法,讀那些幹啥?"。 長期下來,科班的學生也開始質疑自己的所學,甚 至考慮轉行,當然,也有曲高和寡,孤芳自賞之人。 總之,沒辦法受到老闆 垂青,薪水永遠那麼少,想賣雞排的念頭就開始萌生。

之所以會有這種情況,筆者個人認為有兩種主要原因,一是技術的流通性, 二是台灣軟體市場的需求。為什麼技術的流通性可以產生大量半路出家的非 科班生? 這都要感謝台灣大量作者,寫出大量的入門書籍,大幅減低的進入 程式設計領域的門檻。即使在各位眼中,繁體中文的爛書很多,而且非常。 但是,大家眼中的爛書,常常是再版多次的入門書,對某些人認為是垃圾的 東西,常常是另外一批人進入資訊業的最佳踏腳石。不信各位到書店看看, 是"24小時學C++"、"快快樂樂學Java"的書比較多,還是"輕輕鬆鬆學微分方程 式"、"21天學複變"、"電子學不求人"的書多? 兩者的差距是 N:0。是微分方 程式和複變比C++,Java難學嗎?筆者兩個都學過,至少我可以發誓,就一個有 基本學習能力的人來說,難度是一樣的,學成所需要的時間和功夫也是一樣的 。再看我們的公開討論區(BBS或Forum),我們可以看到大量的軟體技術討論區 ,卻看不到硬體技術討論區(喔,請別跟筆者說那些每天問哪家主機板比較好, 哪台燒錄器較穩定、或者說CPU時脈越高速度就越快越好,或是說x86的Out-Of-Order Executon是"故障執行" 這一類渾話的討論區和我說的硬體技術討論區是一樣 的喔!)書籍和討論區促進知識的流通,造成了大量的軟體人才,更何況,學習設計 軟體只要一台PC就能寫出好用的軟體,而學習硬體設計,需要的設備更是天價。 更重要的一點,就是學軟體的人,充分發揮儒家分享的精神,只要不是在BBS上 冒充小妹妹想要騙取大哥哥的同情來幫你寫程式作業,只要不是很差勁的亂問 一通,通常至少會有熱心人士願意留下一個URL,讓我們可以找到參考文件,更 具熱誠的,如新竹師院BBS站Java版的TAHO先生,還擅用很多生動的比喻讓初學 者體會技術的真義。在這種知識充分流通的環境下,當然產生出非常多的資訊 從業人員,每買一台PC,上頭各種軟體的需求是無窮無盡的,每天都有各行各 業的人需要各種軟體,所以程式設計師的需求有一定的量。難怪有人說:"寫程 式的人餓不死,但是也不會發大財。"

待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