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4, 2009

從長跑來談個人的職涯發展

從長跑來談個人的職涯發展

喜歡長跑運動的人都知道,長跑的忌諱是一開始就衝的很快,而最困難辛苦的地方就是在中間的距離時,開始慢慢加快速度,而這時也是最辛苦、最累的時候,如果把長跑的過程來看職涯,可以發現兩者之間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

記得以前在學校念書時,每天幾乎都會被要求至少一次的5000公尺長跑,很多同學在開始時,都會一馬當先,但是沒多久速度就慢慢的變慢,反而一開始穩健緩慢跑步的同學,到了3000-4000公尺之後,就開始慢慢加快速度,而這時候也是整個過程中最辛苦、最累的時候,而卻也是可以與他人逐漸拉開距離的時候,而這個重要的時刻,也是整個長跑決定勝負的關鍵時刻!在那過程中我們也學會了凡事都必要有毅力,才可以有機會成功。

我在職場工作這麼多年,帶過許多優秀的年輕人,但是,我也常發現,很多最後成功的人,一開始都不是被看好的人,而且也不是最聰明的人,甚至這些人一開始都是表現平平,而是逐步的進展,在到了一段時間之後,就開始展現出傲人的成就與績效,反而很多一開始被看好的人,或者是感覺最聰明的人,甚至一開始表現很突出的人,在過了一段時間之後,慢慢的展現出疲憊之像,不是出現了問題,就是失去了原有的鬥志,就像長跑一樣被那些穩健且有毅力者,被追趕並後來居上了。

職場像是一條漫長的道路,需要跑馬拉松般的堅強毅力,整個過程會是越來越最艱辛,中國人有一句話「行百里半九十」,這也是告訴了我們,成功與否往往取決於最後的十里路,而在這最後的艱辛路段,卻也是每個人的體力,大都已經消耗殆盡之時,所以,能否達成目標就看誰還有毅力堅持,也是整個過程中,最大的考驗與挑戰之所在了,而很多人也都是在這個階段放棄了,這在我們週遭都有太多這樣的例子發生,如果從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會替這些人感到非常的婉惜與難過,好像就差這麼一步,或當時為何不再多堅持一下呢?

很多剛從學校畢業進入職場的年輕人,都很在意自己當下表現的績效,只是所謂的績效,是必須要長期對組織有所貢獻,而不只是如曇花一現般的短暫績效,所以就要像長跑一樣,懂得調整呼吸與步伐,隨著時間與距離的增長,能大步的加速與邁進,並且能夠堅持到底,這樣到最後勝利才會屬於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