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09

安身立命的起點-----「絕對自信」Absolute Self-confident

安身立命的起點-----「絕對自信」Absolute Self-confident




今天電視上有報一個新聞很妙,就是說最新一期樂透彩9.2億的得主,被朋友控訴其侵
吞大家集資買彩券所得到的頭獎獎金。朋友為錢而反目對簿公堂,實令人不覺莞爾
而諷刺。

美國曾經對各屆樂透彩得主作過長年的追蹤研究,結果發現,樂透彩得主的下場幾乎都
不太好

●有因為在電視上公開露面而遭歹徒搶劫而死於非命者
●因為突然成為暴發戶,於是紙醉金迷,身體狀況急遽惡化而魂歸離恨天者
●財產分配不均而遭親人仇視或殺害者
●因遺產龐大而遭法定繼承人謀殺者

上面是死掉的,而沒死的則有以下後遺症

●生活習慣與價值觀改變,喪失了原本生活與工作的目標
●對物質需求的胃口被養大了,能夠使他們更滿足的東西變少,人生反而變得無趣
●家人失和、反目,因為只要家人有誰遇到金錢問題,一定先找這個樂透彩得主要錢
●因為錢來的容易,所以不會珍惜,而因為不會珍惜,所以亂花錢,又因為亂花錢,惡化了人際關係與健康
●結果竟然發現錢買不到快樂,還耽心錢會被偷走,患得患失、抓了怕死,不抓怕飛,成為被錢制約的人
●不再能感受單純而小成本的快樂了--例如:撿到錢不會快樂、被請客不會快樂、摸彩摸到大獎不會快樂、被
贈送禮物不會快樂、辛苦工作賺到小錢不會快樂、什麼都有了,於是「心」不見了。

這樣說起來,有錢的困擾還真的也不小。


這告訴我們的答案己經很清楚了

「幸福的核心關鍵在於心靈感受的時空結構主體,而不在會隨時空而變化的物質客體」


美國有位知名的諮商心理學家曾言

「西方近年來所有關於心理學的討論,基本上不會超過二位心理學大師所曾思考過的範疇
一位是談原欲與成長歷程是如何影響人們潛意識與選擇的佛洛伊德,一位則是研究人們自信心如何
建立與如何崩潰的阿德勒」

當然,其他學派可能不一定同意這位心理諮商師的說法,切入的角度也可能有所差異,不過
他的這個宣稱,雖不中亦不遠矣。

看過富爸爸與窮爸爸的人會告訴你----「有錢人想的與你不一樣」

了解吸引力法則的人會告訴你--「你的頻率會吸引相同屬性的人事物到身邊」

了解佛法的人會告訴你---「佈施是福德資糧的基礎,是人們可以得到金錢等福報的原因」

了解心理學的人會告訴你--心胸寬大,願意主動服務奉獻的人,人們比傾向於信任他們,願意與他們合作

了解賽局理論與遊戲理論的人會告訴你-----發自內心為對方考慮且坦承合作的人,才有機會好處全拿,打造雙贏

了解演化機制的人會告訴你----「族群間演化所構成的集團力量,遠勝於族群內演化所打造的自私強者」


不過,各位啊,以上的例子其實都只是「現像」的應用,都很好,但並不是真正最核心的關鍵。

真正的關鍵是本體,是隨緣不變、不變隨緣的「本體」


把妹達人說:「如果男生對自己沒有自信,女生自然不會喜歡這個人」

銷售達人說: 「如果業務員對自己的產品沒有信心,任何顧客都會從業務員的表情、動作等小地方觀察出來」

開悟的師父說:「如果老師對自己學到的東西也感到沒有價值,學生自然也不會有想要學習的動機」

心理醫生說:「如果一個人從小是在被否定的教育中長大,末來一生中的大部份能量,都會消耗在與這份自卑抵抗上面」


於是我們要問


「我們到底要怎麼找到「絕對自信」?」


我們或許反過來問比較快

一定要成為有錢人以後,人才可以有自信嗎?

女生一定要變得漂亮以後,才會覺得有自信嗎?

男生一定要有才華、有型,才會覺得有自信嗎?

學生一定要考第一名,才會有自信嗎?

醜女一定要整型後,才會覺得有自信嗎?

受苦的人或貧窮的人,一定要接受了人家的施捨,才會不那麼痛苦嗎?


其實聰明的人會知道,上面的問題,答案是「也對也不對」

說對的原因是------人確實在某個時間點,會覺得我們需要這些外在的條件來支持我們,或是彌補我們內心的坑洞,或是
解銷我們的欲望、或是完成我們一開始不知為何要設定成如此的「內在故事」。

但說不對的原因是---人的注意力很偏窄,因此不可能有人全拿,而全拿的人反而又會像樂透彩得主一樣------「全失」
這是哲學上必然的「二律背反」


很多天才都會想自殺,因為他們太早得到自己以為得到就會一直快樂的東西了

梅蘭芳會成為梅蘭芳,正因為他的孤寂,他如果很早就得到了他想要的,他就得不到後來他想要的


公司經營的好,因為太忙了,人會病倒
公司經營不好,因為沒錢賺,公司會倒

有鴻福就不會有清福,想要靠外表來享受福利的人,就要接受被人說靠那張臉的批評,想要得到眾人尊敬的地位,得到時
就會想,得不到自己的肯定好像反而更空虛?

帥哥與美女聽說都不太能在心靈世界有太大的長進,因為他們「認知」到了自己是比別人「好看」的,所以有意或無意下
在「機會成本」的考量上,把大部份的時間拿來「應用」在可以靠「外表」來得到的「福利」上面而「浪費」太多「時間」。

而如果「帥哥與美女」不想浪費時間去得到別人的肯定與仰幕,那「漂不漂亮」就不是重點了。


所以答案不就很清楚了嗎?

不管你現在是貧是富、是聰明是笨、是好看或長的難看,某方面有優勢某方面就構成劣勢,得到的同時,失去的可能是
一份學習的心,可能是一種謙虛、可能是一種本來良善的價值觀、可能是寶貴面對自己的時間、可能是讓身體健康的悠
閒、可能是道德良知。

認識到自己在這個無常的世界裡,大家看起來有前有後,但實際上卻都是在同一個「原點」上的人。就會知道「自信」
了不可得。

完全了不可得之後,會發現一種否極泰來的「絕對自信」(absolute self-confident)

本體是「不動的自動者」所以它「能善能惡者,為善惡所不能。」

能善能惡者是「本體」
善惡所不能是指「現像」


而認識到本體,就能認識到何謂「絕對自信」。


8推薦此文章 推 收
Add a Bookmark: Yahoo!奇摩 BookMark Furl BookMark Technorati BookMark HEMiDEMi BookMark MyShare BookMark udn BookMark funP BookMark del.icio.us BookMark
Today's Visitors: 73 Total Visitors: 1032
You can leave comment to this collection

Collection Category: Add Collection Category
Collection Comment:

Personal Category: Uncategorized Articles Topic: creation / image / comics
歷史上的今天:
:失之毫釐、差之千里
:藍圖正確的話,方能從一而終----談工作的真相
:生活品質的閥值--有錢人不是喜歡有錢,而只是無法忍受貧窮
gradlive at 無名小站 at 03:32 PM post | Reply(21) | Trackback(0) | Collection(1) | prosecute
[Trackback URL]

Reply

*

1樓

1樓搶頭香

說得真好!!
自信才能散發光采!!推~
* shyan6811 at August 27, 2009 03:39 PM comment | prosecute

*

相信自己之後,別人也才會相信我們哪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5 PM Reply

*

2樓

2樓頸推

金錢和精神是硬幣的兩面 缺一不可
* Tzar at August 27, 2009 03:40 PM comment

*

色不亦空、空不亦色嗎?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5 PM Reply

*

3樓

3樓坐沙發

大大的意思我懂,
我還是覺的這年頭還是有錢比較好~~~
但還是要有健康的身體才有用~~

如果有人嫌錢多的,可以給我!!
感恩!!

吉米
* 吉米 at August 27, 2009 05:25 PM comment | email

*

我可以給你十塊錢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6 PM Reply

*

4樓

福樓

我也有想過要寫一篇「絕對自信」的文章
你這文章寫的不錯
如果我要寫的話,我認為絕對自信來自於對自我的認知,自信的來源是你未來的自己
如何?不錯吧?
* 于文強 at August 27, 2009 06:43 PM comment | email Homepage

*

絕對自信來自於對自我的認知,自信的來源是你未來的自己

很讚的想像

自信的來源是未來的自己,這還算好理解
對自我的認知是指什麼呢 ?

願聞其詳,我們把絕對自信的哲學理論基礎完整的建立起來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8 PM Reply

*

5樓

專業的5樓

看完後有種,原來"真愛原來就在身邊"的感覺...

站在原地,也是種進步,看不到的進步(這樣的解釋有點怪)
* wliomsky at August 27, 2009 08:42 PM comment | Homepage | prosecute

*

沒錯啊,你抓到我要表現的精華之十有七八了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8 PM Reply

*

6樓

6樓

善知識!正知見哪!~~~~(瘋狂吶喊中!!!!)

陽明心學有同樣的說明
只是用語不同~
* tearknows at August 27, 2009 10:12 PM comment | prosecute

*

陽明心學是怎麼說的呢

願聞其詳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18 PM Reply

*

7樓

7樓

看似很有道理!!但假設今天有1億放在你面前,你要拿嗎!!??
或許這就是這社會的生存道理
* lv2410 at August 28, 2009 01:40 AM comment

*

可拿可不拿

如果拿了一億,會對別人造成傷害我就不拿

如果有人沒事要給我一億,當然就拿啦,不會客氣的,而且要承諾自己,拿了後要好好利用

說起來「錢」也只是一種「概念」,不把錢當錢,才會自己流進來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0 PM Reply

*

8樓

8樓

最近研究量子力學的哲學啟示,

的確宇宙的根本是與我們的大腦有絕對的關係,

版主的這幅漫畫我覺得很能表達量子力學中的ㄧ個重要現象,

"漸進自由",

真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 Klein Bottle at August 28, 2009 05:12 AM comment

*

是的,宇宙實相與我們某種意識成份的觀察有關。

說來實是一言難盡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1 PM Reply

*

9樓

9樓

絕對自信,意味著能夠隨心所欲做自己,這很困難阿

我們所做的只能在眾多機會中,做出最好的選擇,而幸福與痛苦是靈魂的體驗

相信我,有競爭力的人絕對會自信許多

但是遇到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就很OOXX
* at August 28, 2009 07:15 AM comment

*

絕對自信,換個角度來說,就是活在當下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2 PM Reply

*

10樓

10樓

說的真好 內裏的本質才是最重要的
* TingGang Syu at August 28, 2009 08:07 AM comment

*

沒錯,這是對內在莊嚴華美的肯定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2 PM Reply

*

11樓

11樓

精神與金錢 內在與外在我都覺得很重要耶!
也希望自己都能得到
是因不是因為這樣太貪心 所以我永遠不滿足?
也常看見自己與別人 其實都不夠好

事實上 凡事講求平衡
當我們有足夠的智慧去平衡能影響我們內外在的一切因素
對於任何處竟都能有智慧去看穿這一切的本質與現象
進而去接受
我想 有錢 沒錢 能不能快樂?
那就要看那個人的智慧如何解釋囉

一切的痛苦 都來自於 我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去化解與解釋目前這一切
於是乎 我擁有著凡人的七情六慾 痛快也痛苦著

還是早點學佛 修身養性去好了 ㄏㄏㄏ
* brain453969 at August 28, 2009 08:14 AM comment | prosecute

*

佛法中說「依正不二」

因此也只有在一個「無苦、無業」的境界裡談「無惑」,才是正解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們還是要有物質,只是不被物質所控制

仁者役物,而不役於物,這樣就還蠻好理解了。

話說回來

妳的二極性也很明顯

不是追逐,就是完全捨棄,好像沒有中間項哩…

(我發現我也有這種傾向,如果不是有朋友這樣提醒我,我也不會發現這點,人心的細微毛病,還
真是不容易察覺哪)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5 PM Reply

*

12樓

12樓

基於以上
中樂透後 得到不幸的事件
那證明那些得主 還沒有足夠的智慧去處理 中樂透獎後的一切內外在改變的生活

不過說真的
我寧可中了樂透後 再去學這個智慧
請上天 用實質的案例來敎我 謝謝 哈哈ㄏ
* brain453969 at August 28, 2009 08:17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富者有富者的困擾、貧者有貧者的困擾,相較之下,我還是當富者比較好」

「窮的只剩下錢」---不過還好還有錢

某個角度來說,有些真理當然是在我們還沒成功時才可受用的
因為這個境地只能這樣想
如果不這樣想

不就自討苦吃了嗎?

話說回來,近年來樂透得主想法比較開明,也更能善用這筆錢
以往的慘痛歷史,應該也比較不會發生了

這或許又是性格召喚命運的一大佐証。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29 PM Reply

*

13樓

13樓

我想有一些是度眾的方便,金錢,外表,等等外在的事項本身並沒有過失,端視如何運用.
為何需要方便呢?.....因為眾生"需要"啊.
* Joe at August 28, 2009 08:54 AM comment

*

沒錯,現像的應用是為了隨緣,但本體依然不動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30 PM Reply

*

14樓

14樓

說的好,但也並非全對
很多事情都有其一體兩面
也不能以偏概全的一桿子打翻一船人
前陣子不就有一對夫妻在中了獎後
將獎金中很大的一部分拿出來捐做善款嗎?
所以同一件事情在不同的人身上
會看到不同的結果
俗語說的好:一樣米養百樣人
端看當事人是否有足夠的智慧啦!
* ydnlhojwp at August 28, 2009 09:11 AM comment | prosecute

*

嘿呀,現在的人想法比較靈活了,對金錢的觀念不像以前那麼死
這是好現像

代表人能役物,而於役於物了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31 PM Reply

*

15樓

15樓

多謝團長開示~~
我確實有這方面問題,所以人生規劃上以成果作導向
有時因此快要氣炸=.="
* 居隱 at August 28, 2009 10:32 AM comment | Homepage

*

您想要完成的成果是什麼呢?
我感覺你的夢想也是很遠大捏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31 PM Reply

*

16樓

16樓

警察:「鳳飛飛沒戴安全帽...」(拖走)
* layles at August 28, 2009 03:15 PM comment

*

有啦,她只是沒戴好,下巴的地方沒綁啦
* Blog Owner at August 28, 2009 04:32 PM Reply

*

17樓

17樓

我會提到陽明心學
主要是因為團長最後的敘述有關於本體與現象之說
其實西方哲學也有探討
而且比中國哲學明確很多

就陽明心學而言
最主要就是談心性論
談心的本體與作用
所以勞思光認為陽明心學是先秦以後儒學發展史中
最接近孔孟儒學心性論者
當然這裡不能詳談

就心的本體與作用而言
本體大致上與團長所述說的本體內含是融貫的
而作用大抵就是心所指導表現出來的外在作為
也就是形成現象

先談到這裡

明天有空我繼續敘說

團長我要下班了

晚安!
* tearknows at August 28, 2009 08:54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8樓

18樓

有種駭客任務的FU
* plcwalker at August 28, 2009 10:18 PM comment | prosecute

*

19樓

19樓

當大家似乎都得道...
我還看的懵懂時,有些挫敗!=_=
但我喜歡大大的圖,
很簡單卻很有感覺,
我果然對文字很不在行:P
* ohmygod248 at August 28, 2009 11:13 PM comment | prosecute

*

20樓

20樓

隨緣不變 不變隨緣 隨緣而不隨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