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2009

程式設計師的35歲瓶頸

剛畢業的幾年,總覺得工程師像電容或是手機的電池一樣,就在新技術潮來潮往之間,不斷的充電和放電,直到有一天新知識裝不下去,舊技術沒價值時,就叫做年紀大了。
近不惑之年,經歷了軟體界的各個角色後,看法大不相同,願與大家分享。
阿亮說,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充放電之間,到處是值得掌握的當下。
Programmer 隨著年資的增加,經驗心得是不是也跟著累積?例如,我們會不會告訴新來的菜鳥,寫程式要有結構、常數值要先宣告不能在程式中直接用、輸入的引數要先檢查以免問題一再傳播難以追蹤、Naming要有規矩別人才看得懂、軟體要備份和版本控制才不會亂成一團、...?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資深Programmer的價值當然存在。反之,35歲的工程師做得事情和剛畢業的學生差不多,在功利的角度下衡量,薪水自然也差不多。
又如果,資深Programmer可以把份內的事做得這麼好,有什麼道理不請來Design系統呢?因為這樣子,設計的時候就已經想好,程式要怎麼樣才能被 Programmer順利的寫出來。一路推上去,也不會發生現在我們常抱怨的,『分析師都不懂技術實做,轉換非常困難』之類的問題。
如果做好每一段的工作,未來的方向是可以由自己選擇的。只是,走得順不順利卻是造化,這種問題交給老天爺就好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