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5, 2009

究竟還剩下多少自己?

究竟還剩下多少自己?
Oct 21st, 2008 by Mr. Monday
將文章轉換為簡體
Posted by Mr. Monday

(圖片來源: Savage Chickens)
隨著年紀的增長,我們開始步入了社會;當時的天真的笑臉,逐漸淡去;繁忙的工作壓力接踵而至,挑戰開始變成了折磨,理想逐漸化成了灰燼,究竟,還剩下多少自己?
我想,上面的話語,在許多上班族看來或許多少有些感觸。有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這個世界是殘酷的。當在學校的時候,無論你做的結果有多差,但是你盡力 了,那麼老師同學也不會太苛責你;然而,一但出了社會,溫室就被掀開了,這個世界終究不像童話般美好。你發現,這個世界原來還是結果導向的世界,無論你盡 了多少力,那個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所達成的目標。在你踏入叢林的第一刻,你就瞭解到了原來你所理解的社會價值觀跟實際的社會價值觀有著所謂的距離,你所 熟悉的正規法則似乎不是這麼管用。你開始逐漸迷惑,儘管你想要堅持你的原則,但是如同漂流般的浮萍,你的行為似乎身不由己。你發現到了,原來課堂上所教授 的知識僅僅是鳳毛麟角。在課堂上,你從來不會學到該如何跟你的主管互動,你也不會學到該如何跟你的同事互動,當然你更不會學到該如何跟你的客戶互動。你或 許發現到了,所謂的專業並不僅僅代表你的技術高超,而是代表能夠有效率地把事情完成。因此,重點似乎就是 “完成” 。
你開始忙碌著,開始追逐著一個又一個的 Deadline;你感到極大的壓力,因為你的老闆總是希望明天就能看到結果;你感到極度的疲憊,因為你已經連續加班了三個禮拜;你感到極度的挫折,因為 無論你多麼盡力,似乎你的客戶就是無法滿意。當你偶而停下腳步時,想問問自己,究竟自己要的是什麼時,卻發現自己已經跌入茫茫的大海裡,而眼前的 Deadline 是似乎成了你唯一的浮木。你曾經想過,或許你可以改變航行的方向;然而現實總是將你推回了你 “應該” 所在的行道;不過,或許真正的原因是,你並不清楚自己所要航行的方向。你開始自問,究竟,我還剩下多少自己?
我曾經在 “我所理解的東西,永遠不是它真正的涵意” 裡面提到 “所謂的世界,就是我們認知的全部,因此,換個角 度,世界也就改變了”。換個角度並不會讓你的工作量減少,也不會讓你的專業能力馬上提升,但是,卻能夠大大提升你的態度,以及減低你的壓力。你將發現,一 個又一個的專案可以磨練你的專業;每一次的挫敗都是寶貴的經驗;你發現到原來四周都滿佈著學習的機會。然而,我們該如何把自己的視角轉換成這種角度呢? 我以為,你應當要追求你所熱愛的東西,當你在追求你所熱愛的事物時,你將感到時間是停止的。然而有時候夢想跟現實是有差距的,你對於追求夢想並沒有堅定 的決心,甚至,你的夢想是模糊的,就如同站在沒有告示牌的交叉入口上面。如果是這個樣子的話,也許可以退而求其次,先試著將你所擅長的事情 (或許正是你手邊正在做的事情) 當成你是所熱愛的目標。而當你這麼開始做時,你將發現你是主動而積極的。然而,我當然不希望這是另外一種自我麻痺,或許你將真正愛上你所做的工作。
我以為,人生就是一種修練,就是一種學習。我們試著釐清瞭解其中的因果,而瞭解其中的因果是為了能夠不要迷失自己。事情總有不完美的地方,然而我們試著理 解這些不完美,而或許不完美也只是價值觀上面的認知,而真正的本質總是藏在薄紗之後。人生難免挫折,拍拍褲子,再站起來,明日的太陽依舊會升起,而昨日的 總總將成為你往後的基石。你沒有什麼損失,你的四肢依然健全,時間繼續流動著,世界如此美好,人生如此寶貴,不如就好好掌舵,精彩走上一回吧!
To My Beloved.

No comments: